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奥运此第八非彼第八 “中国空军”扬名北京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1:47   体育天地-MVP

  解读中国男篮雅典奥运会与北京奥运会之变化

  进攻 不再只有姚核心

  姚明是中国队的绝对核心,但在这届奥运会的比赛中,尤纳斯却没有死用姚明。一方面,姚明身上的伤病还未完全痊愈,个人攻击力未恢复到100%;另一方面,中国队在长时间的训练与备战中,开发出了多种战术套路,不必死打姚明这一个点。

  在雅典奥运会上,姚明场均能拿下20.7分,而中国队场均只能得到64.9分,姚明的得分比例占据球队总得分的31.9%。而四年之后,姚明场均能拿下19分,但中国队场均能得到72.3分,姚明的得分只占球队总得分的26.3%。姚明的得分在削减,但中国队的整体得分在增加。

  在北京奥运会上,虽然除了姚明之外,我们没有任何一名队员的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但有6名队员场均得分超过5分,比上届的5人还要多出一人。(见表一)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在进攻中多点开花。

  得分点分散大大提升了球队的整体攻击能力,在多项衡量进攻能力的技术统计中,中国男篮都有大幅度的提升,(见表二)尤其是两分球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中国男篮取得了质的飞跃。惟一美中不足的是三分球,中国男篮表现得比上届略有下滑,但瑕不掩瑜。

  防守 “中国空军”扬名北京

  中国男篮在进攻中更有章法,在防守中也毫不含糊。虽然在本届奥运会中球队的场均失分达到82.3分,比雅典奥运会时的场均失分81.3分要多,但考虑到中国队攻守节奏的加快,中国男篮的防守能力实际上增强了。

  中国队防守能力提高最快的一个环节是封盖能力,在上届奥运会中,球队场均居然只能贡献1.1次盖帽,这个数据还不如姚明现在一场比赛的盖帽多。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在防守上的表现如此不济,在封盖一项上只能排名最后一位,甚至不如平均身高只有1米94的安哥拉队。

  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脱胎换骨,比赛中经常出现孙悦怒盖霍华德这样的场面,球队的防空能力从奥运会的末流一跃升为一流水准,让人不可小视。

  除了在封盖上有极大进步以外,中国队拼抢篮板球的能力和断球能力也比上届奥运会更强了。

  进攻更加多样化,防守更有威慑力,男篮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当然是不同凡响。看问题不能光看表面,虽然和上届同样都是第八名,但男篮的进步不言而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