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聊天:笑谈闭幕式拥抱门 分析孙悦NBA前途(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5:40   新浪体育
姚明聊天:笑谈闭幕式拥抱门 分析孙悦NBA前途(3)
姚明做客新浪

  主持人:好,关于奥运会的比赛咱们聊的时间也够长的了,有句俗话说,凡事要向前看。当然我们还舍不得马上就向前看,是因为回头奥运会还有很多留念的地方,所以我们聊了这么长时间,你觉得奥运会还有什么我没有问到的,你想表达的话没有,关于奥运会,跟我们说一说。

  姚明:我感觉点火还好没让我去。 (主持人大笑)

  姚明:只是开玩笑。

  主持人:我觉得太重了你,威亚吊不起来。

  姚明:我只是感觉那个点火,当然也是老一辈运动员的光荣,应该让老一辈的运动员去,他们做的贡献更多一些,不能仅仅是一时的想法,让谁谁谁去点。我确实非常庆幸我没上去。

  主持人:我从这句话里又闻到了另外一条感觉。因为当初主火炬手之争或者是之争论就有很多,你当然是呼声特别高的一位或者说是最高的一位,说明你当时也想过这个问题,我去点火炬。

  姚明:我想过这个问题,谁都想上去点这个火炬。我感觉比较坦诚地说,这是一个莫大的荣誉,谁都想也许可以。但是我掂量了半天,我感觉到我不够格,因为这个首先我觉得需要一个德尊望重的人,我原来想可能是何振梁,但是看到高度,可能何老够呛。第二个想的是李宁。

  主持人:说到点火,想起当时的一个猜测,我当时听到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但最后谁都没有猜到,你还猜到了第二选择,挺好的。

  姚明:我猜第一选择何老,是因为我不知道点火的方式。

  主持人:你觉得他可能最合适。

  姚明:对。

  主持人:看到一位网友留言说得特别好,姚明别着急,下届再在中国举办奥运会,你来点火。

  姚明:别掉下来就行(笑)。

  主持人:换一个方式了。说说NBA,说说新的快要到来的赛季。随口脱口而出或者是脑子里马上反应出来的问题估计你都答过,但还要问一下,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几个人,一个是阿泰斯特,通过电话吗?

  姚明:通过。

  主持人:礼节性地问

  姚明:礼节、交流之类的。我想有些东西只是他和我之间的谈话,所以不太方便透露。

  主持人:你看每个赛季都是这样,来了新人走了旧人,或者是旧人又回来,都有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所有这些可能只是球迷和记者的热闹?

  姚明:这些事情不仅仅是球迷和记者的热闹,也是直接影响到我们球员的。我们球员毕竟也是一起打球,从某种角度来讲交换就像跳槽一样,你从这个公司跳到另外一个公司去。

  主持人:一样的

  姚明:总经理其实就是一个猎头者,猎头公司。我们的球员当然你不可否认跟这个球员好一点,跟那个球员距离远一点,因为接触不多,时间长了肯定会有一些和他兄弟之间的感情会增加一些,比如我和弗朗西斯关系就非常非常好。怎么说呢?看了那么多进进出出,一开始确实真不适应。我看到第一桩交易,在我来的时候发生的时候,真的很害怕,我用了一个比喻,你站在一个病房里,看到一个快要死去的人或者说已经死去的人,你知道那个死者不是你,但是你还是感到死亡的恐惧,我当时是这么比喻的。但这有点太夸张了,因为那个时候我确实有这种感觉,现在我看得多了以后,你的承受能力就强了,或者你习惯了。你被交换了,你毕竟比被炒掉好,你还有一份工作,你还在这个联盟里打球,还证明你有价值。但是交换也必须他是一支球队,能够让他变得更强的一种办法,我们中国比较习惯终老于一地,比如说我原来是在上海队打球,我会一直在上海队打,而且我身边的队友都不管。如果是这样就没有竞争,就会缺乏竞争。 咱们经常说一潭死水,一潭死水,我不能确定我如果还在上海队,我们还能保持当年的那种往上不停冲劲的心态。人有时是需要换环境的。当然我非常高兴从两年前到现在您没走。

  主持人:我在新浪还呆着很有感情。像跳槽一样球员转会,如果被抬到哪儿都不知道很可悲,如果转院还好。跳槽还是跟文化不同,我们感觉是不是有些残酷,但是你已经适应过来了。阿泰斯特来了,还有不少人在怀念或者是还在惦记弗朗西斯,是不是还给他留着位置?

  姚明:当然,他是名单中的。

  主持人:另外一个问题是说既然新人也来了,又是一个职业的比赛,职业比赛的话,大家都不希望看到你们再止步于季后赛的第一轮,现在问你能走到第几轮也是一个基本上没有答案的问题,但你心中肯定有些盘算,对吗?

  姚明:我们年年说这个问题,年年没打过去,现在干的事情就是少说多做,就是这样。

  主持人:少说多做。看看大家很期待的一个新的赛季里的表现吧,我们所说的三巨头聚首。

  姚明:不要把华丽的词往我们身上套,还是做好我们每一步。

  主持人:上一个赛季都很高调,这种高调我刚才说是观众和媒体给的。

  姚明:大家可能关注火箭队更多一些,因为那么多年养成的习惯,其它球队关注稍微少一些。其实在美国火箭队受到关注的程度不小,但也不是到顶级球队的程度,毕竟我们好多年没过第一了,从客观理论来说,我就说您在中国的篮球甲A联赛,您会多少精力关注一支甲B的球队?

  主持人:但是你有中国观众关注,这是一个大群体。

  姚明:我非常感谢中国的观众,客观来讲我做一个相对的比较。

  主持人:火箭队的上座率也提高了很多。一直保持一个很高的水准。

  姚明:那个体育馆给我们感觉非常好。

  主持人:有很多热情的观众,有很多你的观众或者说华人的观众在那儿看。

  姚明:到处都是。

  主持人:就是那个城市也变得不一样了,但是我们希望在新的赛季里能够走得更远。

  姚明:多谢。

  主持人:第二轮再往后,再往后。但是在这个时候,希望走得更远之后我相信你不会太在意,你会选择跳出合同吗?到2010年。一个网友问最希望看到下一个赛季你和阿泰以及麦蒂能够走得非常之远,直到高峰,但是如果还过不了第一轮的话,你想过这个问题吗?这个问题应该问你经纪人。

  姚明:这方面的问题我还没有考虑过,因为我正集中精力备战马上要开始的这个联赛。我认为我不是一个非常善于一心多用的人,我喜欢现在把这个事做好,这个夏天我把心都扑在国家队上,接下来的冬天我要把心扑在火箭队上,贡献我全部的力量,就是这样。

  主持人:总冠军戒指,你刚才说了现在这个婚戒给了你责任,那一枚戒指呢?

  姚明:拿了以后再说吧,如果拿了以后。

  主持人:总冠军戒指,这个问题等有可能性的时候我们听到你的话。 另外一个,在NBA打球已经不少年头了,但是每一个夏天你都挺累的,其实很多关心你的人觉得挺心疼的,这个夏天是奥运会,没有什么可讨论的东西,但是再往下,再往以后的夏天,如果不是像奥运会这种盛典和典礼的形式,你是不是可以真的休息,准备下一个赛季?

  姚明:明年我恐怕要治一下我的肩伤,我的肩伤已经拖了两年了,从06年世锦赛结束以后一直拖到现在,当时医生给我的建议,如果你是棒球运动员,投球需要很大的肩膀力量,你必须动手术,一旦动手术,至少半年你不能打球,所以我一直拖到现在。明年恐怕我就得治一治了。

  主持人:你不是棒球运动员,但是这个伤要多久。

  姚明:很难说因为我肩没有做,我做的是脚,我知道脚需要这么长时间,希望以后也不要动。我现在做很多保守治疗,也不是说保住肩膀,希望可以不做手术。

  主持人:但是现在还不知道,还是一个问号。 有感觉吗?

  姚明:有感觉。可以听到里面的声响。

  主持人:以往的感觉包括以往的诊断哪里出现问题?

  姚明:有一根肌腱断了。也不是断,就是撕裂。

  主持人:也是因为长期疲劳造成的?

  姚明:那是急性伤,06年一个很急的动作我记得把我拉伤了。

  主持人:看一张图片,刚才我提到过的,你的11号,你身上的11处大伤,我们编导准备了。啊?13处大伤?13处。18次受伤,6次上手术台,62场比赛缺席。这是你第一次看到这张图。

  姚明:我以前可能见过,13那是因为国家队呀,13号,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你的号不要再增加了,就这样吧。

  姚明:我上海队的是15号。

  主持人:那就别穿这15号球衣了。

  姚明:很多年没上,其实数字有很多地方有巧合,你如果愿意找,可以找出很多很多。11年也可以算,我还要挑11号,所以我在火箭队第11场打首发,我还好没挑什么大一点的号。

  主持人:阿泰斯特好像是96号。(笑)好吧,又回到刚才那个小话题,可能很多事情冥冥之中都有天意,有时说不清楚,但是事在人为,这就是一步一步人慢慢成熟,姚明现在28岁了,下届奥运会你还会打吗?

  姚明:那要看身体情况,真的要看身体情况。

  主持人:想打是肯定的,对吧?

  姚明:确实要看身体状况,你也别用话套我,我必须看身体状况,我在这儿也为自己邀一点功,我为国家队已经征战了11年,每年都是夏天打国家队,冬天打CBA或者是NBA,我11年中打了5届CBA和6届NBA。我想说,怎么说呢?一个轱辘也得休息一下,换个备胎休息一下。我并没有说我一定会参加2012年的奥运会,如果让我打2012年,那之前的三个夏天是否该调整一下,不能每次看着我拖一条伤腿上去,以70%、80%更低的效率打奥运会,你希望一个健健康康最好的姚明打奥运会。

  主持人:这起码是所有球迷的希望,所以我刚才说明年的夏天也该歇一歇。

  姚明:希望,但是牵扯很多东西,比如亚洲锦标赛牵扯到世界锦标赛的资格赛的问题,但是我觉得中国队打亚洲锦标赛应该没有问题。

  主持人:尤其是现在这支中国队两年前就已经没有问题了。

  姚明:这次中国队真的是全队在打球了,我觉得这是我们的球队,而不像04年,我身体上的反应是必须把这支球队一个人扛起来,这次我非常非常高兴,这是我们的球队,大家一起扛在肩上。

  主持人:说说孙悦,这个问题肯定得说一下,胡人的新队员,而且冠以的名头也非常高,这未必对新球员是好事,中国魔术师?

  姚明:但是我们给他的绰号是中国的皮彭,因为对我们的防守作用非常大,因为专业的角度来说,他防守非常强,影响对方的投球质量,对方投不进,有他的功劳。

  主持人:这么快,这是老尤的功劳吗?

  姚明:老尤有督促的功劳,但是老尤有一句话,14次训练中我可以督促你4到5次,但是剩下你必须自觉。

  主持人:也是非常自觉的小伙子。

  姚明:年轻的人必须给他更高的要求,当然我也不老(笑)。所以,这句话也是对我自己说的。

  主持人:湖人队,因为大家都再说他登场机会或者第一次登场是什么机会,他在这一年的表现大概怎么样,有很多期待和预测,就像去年对阿联一样。

  姚明:如果你刚去NBA,我想是可以适应时间最短的一个,因为他在美国已经生活好几年,他的英文很好,不像我刚开始去的时候还带一个翻译,他在美国打NBA已经打了几年,适应美国这种文化。因为怎么说呢?一站性联赛真的要抓住每次机会,哪怕训练中的机会,我学到一套就是说,作为一个替补队员,我刚去的时候打替补,你训练状态表现直接影响到你上场教练给你多少信任把你放到场上,你不要想我比赛时候发挥好了,你必须从训练的时候体现。到你真打,打稳主力的时候那你训练稍微往下点。

  主持人:所以我们给孙悦一些祝福,他应该更强壮,练练叉腰肌。很多网友依依不舍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我集中念一下,火箭今年能升到甲A吗?我们希望你得到总冠军,但是我们希望是一个健康的姚明。有朋友说,姚明岁数也不小了,希望给我们一个新的球队。这话明白什么意思吗?希望你多生几个,生五个,把外线也生出来。还有一个网友向你要求说,能不能给他一张姚餐厅VIP卡,姚餐厅开了吗?

  姚明:在休斯敦。

  主持人:在北京、上海什么开?

  姚明:还没有计划。

  主持人:最后我的希望,一年两年之后我们还能坐到这儿。

  姚明:希望还有机会。

  主持人:我一直在新浪等着你。各位网友这次新浪聊天就到这里,在网上在心里继续支持姚明,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