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纳斯究竟留下了什么 精神面貌身体对抗都有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8:10   体育天地-MVP

  尤纳斯在任期间,给中国男篮带来了哪些进步?

  张卫平:主要是在精神面貌和意志力上的进步。无论对手强弱,中国队的态度都很认真,敢和对手硬拼。

  还有就是相持能力的提高。中国队能和美国队相持半场,和西班牙拼到加时赛,在德国队疯狂追分的时候稳住阵脚,这些都是中国队进步的地方。

  徐济成:首先,尤纳斯将先进篮球理念与训练方法带到了中国,这主要体现在对身体对抗的训练上。

  其次,尤纳斯教给了中国男篮什么叫整体作战,球队不再只依靠个别位置的发挥。

  第三,中国队在尤纳斯的指导下,在实战中对于投篮机会的把握更强了。

  宋涛:第一是外线球员的发挥。往年的比赛中,中国男篮都是内线优势明显,外线相对薄弱,但这届奥运会上中国队的外线打得很好,相对缓解了内线的压力,对整个球队的帮助很大。

  第二是防守。尽管中国队在比赛中没有完全限制住对手,但已不像以往那样在对手疯狂进攻时动不动就溃不成军。他们能把较高强度的防守一直坚持到全场,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杨毅:最主要的是增强了中国队的身体对抗能力。尤纳斯在训练中加强指导后,中国球员在身体对抗等方面表现出了明显的进步,随之而来的就是自信心的增强,球员在做动作时更加自信,这点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尤纳斯带领中国队在2008年奥运会获得了第八名,但这只是平了中国队历史最好战绩,这个结果能让人满意吗?他在中国队的执教生涯算得上成功吗?

  张卫平: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上打得非常不错,但是在这么好的形势下却没有能够创造新的历史,结果未免让人感到遗憾。

  徐济成:尤纳斯带领中国男篮的这四年,无论是球队成绩还是球场上的表现,都有不小的进步。以前中国队与世界豪强的交手,动辄就输上几十分,而现在中国队至少还能与强队抗衡一番。如果用一句话来评价尤纳斯率队的表现的话,那就是非常成功。

  宋涛:这次中国队还是没能在家门口取得战绩上的突破,不过这并不能全怪尤纳斯,中国队在对抗上和对手有着不小的差距,这些东西并不是哪个主教练的上任就能够解决的。

  杨毅:尤纳斯在坐上中国男篮的帅位之后就一直饱受争议,尽管他率领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第八,只是平了历史纪录,但是不能否认的是,中国队还是较以前有了不小的进步,这一切与尤纳斯的调教不无关系,他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综合尤纳斯带队这四年间的表现,可以说他是成功的。

  尤纳斯给中国队留下了什么财产?中国篮球在后尤纳斯时代应该往哪个方面发展?

  徐济成:除了给中国队带来的进步,尤纳斯在选人方面也独具慧眼。

  中国的篮球体制决定了在球队成绩上的急功近利,任何中国教练都想使用那些已经可以独当一面的球员,但是尤纳斯却不拘一格,从年轻球员开始培养,为中国篮球开拓了思路。

  无论中国男篮今后是否由外教执掌帅印,坚持高强度的训练、多打高水平比赛才是提高中国篮球水平的惟一道路。

  宋涛:正如前面所说,中国队外线球员的成长和防守的进步就是尤纳斯留下的最好的财产。

  尤纳斯即将卸任,不管他的继任者是中国教练还是外国教练,如果中国篮球想要成为真正的篮球强国,还是要从对抗性上做文章。在身高已经处于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如果能在对抗上做得更好,我们就能真正迈入篮球强国的行列。

  杨毅:尤纳斯不拘一格选人才是他带给中国篮球的一笔财富,他提拔起了易建联、孙悦和陈江华等一干年轻球员,他不仅非常珍惜年轻球员的天赋,也在选材上做出了表率。尤纳斯走后,中国篮球要想有质的提高,还要从自身做起。只有保留尤纳斯带队时的先进理念,再结合本国篮球的实际情况,才能使我们的篮球水平得到真正的提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