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中国三大球盘点:篮球最振奋 足球相对低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9:27   辽沈晚报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独得51金21银28铜,这一成绩令人振奋。三大球揽到1枚铜牌。美国代表团三大球获得4金1银,仅男足未进决赛,中国代表团的三大球项目与他们相比还有差距的。

  苗立杰成为“得分王”

  在三大球中,本届奥运会上最令人振奋的就是篮球,而女篮姑娘的表现更令人眼前一亮。尽管未能杀进决赛,但最终排名第四也已经创下了16年以来的最佳。在长期低迷之后,女篮重新给人以寄托。

  尽管中国女篮曾经两次在奥运会上夺牌,但历史都已经过于久远。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女篮的水平就开始大幅滑落,直到本届奥运会上才再次令人眼睛一亮,成为中国三大球中进步最快、表现最好的球队。

  目前这支女篮崛起的重要原因是核心人物得分后卫苗立杰表现异常出色,本届奥运会上场均得分是17.9分,以0.6分的优势力压现今的女篮第一人澳大利亚中锋劳伦·杰克逊成为本届奥运会的“得分王”,这也是中国女篮第一次有队员在奥运会上获得得分王荣誉,此外,苗立杰在罚球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上都列所有女篮球员第一。

  尽管中国女篮在三、四名决赛中输给俄罗斯,两支队伍在实力方面也并非存在很大的差距。而除了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这三支世界级强队之外,目前的中国女篮已经具备了击败任何对手的实力。

  相比较之下,男篮虽然未能突破历史最好名次,但依旧是可圈可点。可以说,这是历届奥运会比赛上中国男篮表现最好的一次。尽管最好也还是第8名,但过程与此前两次却截然不同。

  抽签结果揭晓后,中国男篮所在的B组已经被外界称为绝对的“死亡之组”。世锦赛的前三名都跟中国在同一个小组,而本届奥运会上与中国同组的美国和西班牙分别获得了金牌和银牌,中国男篮能够从这样的小组中顺利出线,足以证明了他们的进步和努力。

  事实上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上一路走过来的历程均可圈可点。首战实力超强的美国也没有放弃,最终创造了中美篮球交锋史上比分差距最小的纪录。对本届奥运会亚军西班牙更是在三节之后还有较明显的比分优势,最终仅仅是在加时赛上憾负,对安哥拉和德国的两场硬仗都完全把握住机会后保证晋级。

  中国男篮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不仅完成了赛前制定的进前八的目标,平了历史最好成绩,而且这一次第八名的含金量要远远高于前两次。

  女排苦战之后获铜牌令人惋惜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苦战之后获铜牌,这也是中国三大球中唯一夺牌的项目。但由于同女篮的起点和目标不同,女排的总体表现只能说是正常发挥了水平,而同4年前相比,对手都强大了起来,而中国女排的实力进步得相对比较慢。

  赛前志在卫冕的中国女排在本次奥运会上却最令人关心。而四分之一决赛中在淘汰俄罗斯后杀进四强,但半决赛中遇到巴西时遭遇完败。

  半决赛0: 3负于巴西的比赛第一局还是拼命咬住并且险些拿下,第二局也基本是平分秋色的局面,第三局轻易放弃了大好机会,输球后葬送晋级决赛的机会实在令人惋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