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群:中国篮球进“后XX时代” 老尤遗产能否消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9:50   篮球先锋报

  终场铃声给中国男篮对立陶宛的比赛画上句号,也给中国篮球的一个时代画上了句号。从那一刻起,中国篮球同时进入了几个“后××时代”———后尤纳斯时代,后李元伟时代,或许还有后姚明时代。

  尤纳斯说,他并不关心“后××时代”。因为他是外国人。其实很多人都无法关心———或者说左右“后××时代”,因为身不由己,比如姚明和李元伟。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分水岭,过了8月24日,很多人的角色都改变了。

  过去整整四年,中国篮球甚至整个中国体育界就像一个太阳系,所有行星都围绕太阳飞转,这个太阳就是北京奥运会。奥运会以后,一切都很混沌和未知,但已经无暇顾及,把奥运会打漂亮是终极任务。

  因为心照不宣,所以当初不必提起,但现在却必须面对。“后××时代”意味着改变,中国人习惯了“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改变,中国篮球肯定会改变。可是对中国篮球来说,当北京奥运会结束,改变朝着哪个方向,决定着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命运浮沉。

  尤纳斯离开男篮主教练职位,包括马赫不再担任女篮教练,让外国教练和中国教练重新成为选择难题。男篮前八和女篮前四只是一种象征,尤纳斯和马赫最大的功劳,是改变了中国男女篮球队的防守理念,并且强行给队员们灌注了全新的职业态度。在过去四年中,两个外国人为此输出的巨大扭力,任何一名中国教练难以做到。

  不过,外国教练留下的遗产,中国教练能否接受和消化,这本身是一个疑问。这需要后来者清醒地判断北京奥运会篮球名次的真正价值,如果你需要它的显性价值,那就坚持不断地聘用外国教练,如果你认识到其隐性价值,那就让中国教练来接受和传承。中国篮球未来的强盛不仅需要世界级球星,也需要世界级的中国教练。尤纳斯和马赫带来了种子,需要在中国教练身上发芽,生根,开花,结果。

  “后尤纳斯时代”的教练命题,实际上由李元伟的继任者完成。一个务实而优秀的管理者,作用不亚于一个世界级球星,美国篮协的科朗吉洛和中国篮协的李元伟都是这样的人物。务实,就是认清现状,优秀,意味着果断和勇敢。李元伟的继任者据说有三四个人选,但无论谁入主广渠门内的通政大厦,中国篮球未来的成绩是最好的检验标准。这里所说的“未来”,不只是两年后的世锦赛,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而应该延伸更长远。中国男女篮每一次有好成绩,都是篮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催化剂,因此,“后李元伟时代”实际上是中国篮球思维全新发展的新时期,倒退到过去,或者停留在李元伟的层面上,都会成为中国篮球的瓶预。

  李元伟退休以后,继任者不需要萧规曹随,更不能倒行逆施,因为北京奥运会以后的中国篮球,会有全新的形势,比如今后四五年姚明的使用。

  姚明已经28岁,北京奥运会上如果不是他的脚刚刚做过手术,正值他的巅峰。当姚明度过他的职业峰值,如果有效与合理地使用,他还能为国家队贡献好几年,反之,过度使用只会缩短他的服役期。很难想象,如果今后几年还像过去四年那样用姚明,他的双脚能不能撑到2012年奥运会,所以,姚明还会不会代表中国男篮打奥运会,这个问题需要“后李元伟时代”的继任者和“后尤纳斯时代”的新教练来回答。

  北京奥运会上,欧美各路劲旅已经向中国球迷展现了世界篮球发展的全新潮流。除了中国队,你很难看到传统的中锋打法,四强队伍美国、西班牙、阿根廷和立陶宛都摒弃了传统型大中锋,一是找不到,二是勉强凑数不如彻底不用。奥运会四强的成绩,建立在强大的整体防守基础上,由防守带动快攻,只有进入半场阵地战,欧洲风格才发挥优势。过去几年,正值姚明在篮下统治期,绝对的“姚核心”打法是必然选择。但随着姚明年龄增大,状态下滑,把重担都压到姚明一个人的肩上,必然会冒着极大风险。同时,过去八年的“姚核心”打法,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让中国篮球失去了多样化发展的机会,北京奥运会后追赶还来得及。所谓的“后姚明时代”,即使不在2009年到来,也会在三四年后到来,让姚明在当打之年帮助中国男篮平稳过渡,是“后李元伟时代”和“后尤纳斯时代”的重大挑战。

  其实,所谓的“后××时代”,不过是一种概念化的界定。所有的“后××时代”,无不带有缅怀和失落的色彩,但只有你不正视现实,现实才会给你无情一击。“后李元伟时代”、“后尤纳斯时代”或者“后姚明时代”,其实就是中国篮球的“后奥运时代”,不清醒面对,这些“后××时代”就会成为中国篮球的断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