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核心”走进一个新时代 11天激战难解七年之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1:1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8月27日北京报道 彩旗飘舞,人声沸腾,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让所有人的情感再一次得到宣泄,2米26的姚明被层层包围,但他对此早已习惯。走在人群之中,笑容从他的眉尖散发到整个脸庞。

  姚明其实还是有些遗憾,从2001年开始,中国男篮就在准备这一次奥运会,但15天后,一切结束了。姚明说,这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比赛。冲进前八已经完成目标,但和他的奖牌梦还有一段距离。

  姚明还说,这次中国队真的是全队在打球了,这是我们的球队,而不像2004年。姚明还是这支球队的核心,但从现在开始,“姚核心”走进了一个新时代。

  11天难解七年之痒

  从8月10日小组赛开打,到8月24日梦八决赛力克西班牙,奥运会男篮比赛一共延续了15天,但属于姚明,属于中国男篮的比赛时间只有11天。在8月20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输给立陶宛26分。

  即便姚明在闭幕式上依然露出灿烂的笑容,但他从来没有掩饰自己的失望。和2004年连续两次输给西班牙不同,这一次姚明显然看得更远,体会得更深。"人老了就变了,"姚明戏谑道。这多少也有些真实的成分,四年前,姚明才24岁,他甚至直到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上,才第一次牵着叶莉的手,走进成千上万的人群之中。

  而现在,他已经和叶莉结婚一年,结婚周年纪念日那天,他先传递了火炬,又率领他的兄弟们和俄罗斯打了一场教学赛。他是那么繁忙,事实上从2001年开始,他每个夏天都不会有太多空闲。姚明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来准备这次奥运会,现在一切结束了。"中国队在2005年4月20日正式聘请尤纳斯担任主教练,但姚明和他的队友们从2001年开始,就明白自己的使命。

  七年的准备,视之为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比赛,一共打了6场比赛,经历11天,然后宣告结束。完全可以想象,姚明会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他把这种感觉告诉《休斯敦纪事报》的记者弗兰·比林伯利,但美国人很难理解28岁的姚明会有这样的思维。

  比林伯利将这一切归结为姚明为中国队没有拿到奖牌而失望,甚至将之理解为姚明很有可能会因此而退出国家队。比林伯利在《休斯敦纪事报》上写出了自己的理解,"姚明也许再也不会穿上那件对他来说意义重大的中国队队服了"。

  因为姚明对他说:"打完立陶宛后,我回到房间,全身乏力,我觉得自己完全被抽空了,有那么几分钟,我连动一动手指都做不到。我感到非常非常悲伤。几乎耗尽我毕生精力的比赛就这么结束了。"

  七年之痒,最终没能跨过最后一关,四年前第八,现在是第八,回到12年前,还是第八。对中国男篮来说,这11天的比赛曾经让他们有过憧憬,但最终他们接受现实,这样的失落感,和姚明自己的失望交织在一起,才让他说出:"每一个中国人都能理解,而完全理解的,可能只有我自己。"

  是"核心"但不孤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