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赛场没有“一球成名” 陈江华想爆发还缺本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5:00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8月27日北京报道 每个人都渴望在奥运会赛场上能够一飞冲天,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这里体验飞翔的快感。

  尤其是那些初出茅庐的小将,奥运盛会,四年一度,激烈程度远远超出所有人想象。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屈指可数,他们得到了一些机会,但绝大多数教练们更青睐队中的王牌球星,更看重最后的成绩,所以,奥运会当然不可能成为练兵场,小将们或许偶有闪光,但他们很难成为这里的主角,古往今来,历来如此。

  所以,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一球成名”绝对不是主旋律。

  新人多半是"老将"

  没人敢拿奥运会当儿戏,能够进入主教练法眼,从而挤进最终12人大名单的运动员,要么实至名归,要么特点鲜明。可要得到这样的肯定,任何一名球员都需要通过各项大赛来检验。所以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闪光的新人,多半都已经久经沙场,新人不"新"也就显得理所应当了。

  事实上,之所以称为新人,一来是因为年龄问题,二来是因为作用问题。这些新人大多是各自球队中的小将,他们在球队中属于"小字辈",而在奥运会之前,他们充其量也只能算得上特点鲜明,而事实上起到的作用远远不及那些老将和主力。

  以陈江华为例,他的报名年龄为19岁,是中国男篮阵中最小的一个。而且,他主要打刘炜替补,尤纳斯之所以将他招至帐下,关键是看中了陈江华的速度优势,能够在关键时刻起到"变速器"的作用。

  可偏偏只有19岁的陈江华,却早已名声在外。四年前,当时还在宏远青年队的陈江华随奥运希望队在海南集训时,就被《纽约时报》称为"2008年给姚明传球的人"。随后进入一队打CBA,表现可圈可点。2006年,陈江华就被老尤招入国家队,打了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虽然年龄不大,但可以说,陈江华已经是国家队常客。从这个意义上说,陈江华的新人身份早已大打折扣。

  和陈江华一样,孙悦也是如此,他只有23岁,同时也是第一次打奥运会,从这个意义上说,孙悦也是中国男篮的一名新人。但是,自从尤纳斯接手中国国家队后,孙悦就一直是他的爱将。早在2006年,孙悦就已经随中国队征战了日本世锦赛。而且与陈江华相比,孙悦在国家队中的作用更大。他善于防守,而且通过北京奥运会我们也可以看到,孙悦的个人进攻能力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他已经取代了王仕鹏,成为中国队的首发。下赛季,孙悦还将登陆NBA,与科比并肩作战,所以,尽管只是"新人",但孙悦在球队中的作用却非常大。

  其实这个现象是显而易见的,任何一名主教练都要好好掂量一下自己帐下12名弟子的分量,谁都不敢贸然行事。希腊主教练扬纳基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迟迟不肯公布最终的12人名单,目的就是为了等待库弗斯,因为自从昔日主力内线帕帕多普洛斯退出国家队后,内线就成为希腊队最薄弱的环节。库弗斯拥有美国和希腊双重国籍,而且他的实力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所以,他自然成为扬纳基斯眼中的香饽饽。

  可库弗斯压根儿没打算为希腊效力,自始至终,库弗斯都没有给扬纳基斯明确的答复。所以,扬纳基斯在最后时刻招入了身高达到2米16的伊里尼亚达基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