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评军队选手表现:男篮进前八大郅功不可没(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22:02   解放军报

  厚积薄发

  奥运会过后,很多人在思考:我军选手在奥运会上取得辉煌成绩的原因是什么?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总结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历史性突破时,说了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得益于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改革开放30年伟大历史进程中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第二,是几代体育工作者半个多世纪以来持续努力的结果;第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鼓励、理解和帮助;第四,得益于国际体育界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

  这些带有共性的原因,自然也是军队体育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动力。但是,我们也不否认军队体育有着自己的特殊性。众所周知,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军队体育一直是中国体育的排头兵。改革开放后,军队体育步入了低谷,在全运会上被挤出了前十名,而参加奥运会的我军选手也有一金未得的痛苦经历。

  地方省市区的体育快速发展,军队体育让出全国排名第一的位置,是一件好事,说明中国体育事业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和提高。但是,如果军队体育不能与时俱进,不能出人才、创佳绩,显然也不太正常。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国内体坛深化改革新的环境中,军队体育面临的最大挑战,一个是体育队伍的规模和人数为适应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不断缩小和减少;另一个是不少体育项目走上市场后,对军队体育形成很大的冲击。

  在中央军委和总部领导的指导下,军队体育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重新布局,坚定不移地走精兵之路,对全军各个运动队进行了调整,着力发展适合军队特点、能发挥部队优势的体育项目,为军队体育的后续发展积蓄力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现在看来,我们十多年前打下的基础,今天终于见到了成效。

  军队体育在打牢基础、练好内功,不断进行改革创新的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对军队体育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所实行的一个重要政策就是“双计分制”,解决了长期制约军队体育发展的人才来源问题。以前地方不愿意把有培养前途的体育苗子输送到部队,实现“双计分制”后,极大地调动了地方给部队体育队伍输送体育苗子的积极性。

  肖钦、林丹、王皓、陈燮霞、廖辉等奥运冠军,当年就是在“双计分制”制度下走进军营的。这些十几岁的孩子,经过部队近十年甚至是十几年的培养,终于在部队的大熔炉里百炼成钢,成为奥运冠军。有了好的体育苗子,再加上军队运动队高水平的教练、管理和体育设施,出体育人才,出奥运冠军,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记者在采访这些军队的奥运冠军时,他们无不谈到,是部队这个大熔炉锻炼了自己,是部队勇往直前永不放弃的战斗精神铸造了自己,是部队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影响了自己。在部队,教练不仅给了他们技战术上的指导、生活上的照顾,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树立了崇高的理想,懂得了为祖国、为军队拼搏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军旗增辉,不再是停留在嘴上的口号,而是化成了训练和比赛的具体行动。

  实践证明,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只要我们发挥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改革创新,练好内功,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厚积薄发,创造优异的成绩。这也是我军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辉煌成绩的根本原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