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2007拳击综述:邹市明实力更强劲 中国整体有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23:15  新浪体育

  2005年绵阳世锦赛,邹市明以一枚金牌让中国拳击实现了“点”的突破。今年在芝加哥世锦赛上的一金四铜、七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则标志着中国拳击在更多级别、更大“面积”的跨越和提高。

  邹市明优势今胜昔

  如果说邹市明绵阳世锦赛夺冠时,还会有人怀疑其多少沾了东道主的便宜,那么,芝加哥世锦赛卫冕成功却雄辩地证明,他无可置疑得是48公斤级当今世界第一高手。

  芝加哥世锦赛48公斤级比赛强手云集,邹市明从第一轮到登顶的六场比赛,打来轻松自如、势如破竹。他首场比赛以15:3大胜罗马尼亚的康斯坦丁,接着30:13轻取绵阳世锦赛季军、哈萨克斯坦的扎基波夫。

  俄罗斯的阿兰帕严堪称芝加哥世锦赛的一匹“黑马”,他前两轮连胜今年亚锦赛冠军、蒙古的塞尔丹巴和2005年世锦赛季军、塔吉克斯坦的舍阿里,夺冠呼声大增。第三轮遭遇邹市明,这位俄罗斯选手却被打得丢盔卸甲,只能以6:26甘拜下风。

  进入四强后,邹市明的士气越来越高昂。他21:1大胜法国的诺尔丁,闯入决赛;最后又以17:3战胜曾获得过2003年世锦赛季军的菲律宾老将塔纳莫,卫冕成功。

  2005年绵阳世锦赛,邹市明有三场比赛优势比较明显,净胜对手10点左右,也有两场比赛虽获胜,与对手的点数却非常接近。

  芝加哥世锦赛,总体情况却大相径庭。全部六场较量,他有两场比赛超出对手20点之多;另外四场比赛,最少也高出对方12点。而且,比赛中几乎每一节,邹市明的得点都在对手之上。

  如此稳定的压倒优势,在芝加哥世锦赛其他级别比赛中并不多见。应该说,同样是夺冠,今年世锦赛邹市明的优势要明显大于绵阳世锦赛时。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邹市明在自己原来“快、灵、变”的基础上,打法更加丰富多样,其把握比赛的能力也更加老到。

  芝加哥世锦赛夺冠后,邹市明已经放言,北京奥运会决不会放过夺金的机会。毋庸置疑,他完全具备这样的实力。

  整体实力达新层次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中国有五名选手获得拳击比赛资格,除了邹市明夺得48公斤级铜牌,另外只有81公斤级进入前八名。2005年绵阳世锦赛,中国实际有四个级别的选手进入八强,其中包括邹市明夺得48公斤级金牌。

  今年在芝加哥举行的第14届拳击世锦赛,中国参赛的11人中有9人进入16强、7人进入八强,除蝉联48公斤级桂冠,中国队还夺得57、69、91公斤级和91公斤以上级4枚铜牌。

  按照国际拳联的规定,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芝加哥世锦赛无论成绩如何,中国队都将“法定”地获得六张奥运会“门票”。可中国拳手并不满足国际拳联的“优惠”,芝加哥世锦赛上,他们凭借自己的成绩,硬是抢到了七张奥运会“通行证”。

  上述一系列数字,说明中国拳击的整体实力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水平。

  其实,在芝加哥世锦赛上,中国还有几个级别的运动员已经表现出了走向更高层次的希望。如57公斤级的李洋,进入四强后与后来夺得银牌的乌克兰选手卢马钦科打得难分难解。李洋当时前两节的形势相当有利,以10:3遥遥领先;第三节虽丢了9点,最后还是和对手战成13平,只是计算小分才惜败对手,获得第三。

  李洋2005年绵阳世锦赛便进入八强,只是因为受伤才无奈退出不赛。今年,他还在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泰王杯”赛上,收获了自己重要国际比赛的首枚金牌。

  再像新疆选手、69公斤级的哈那提,芝加哥世锦赛前几轮比赛表现得相当神勇。6进8时,他以26:6轻取雅典奥运会第五名、阿塞拜疆的哈伊洛,其中第四节曾击倒对手;8进4时,又以20:14淘汰了多哈亚运会冠军、哈萨克斯坦的拜亚特。

  4进2时,哈那提遭遇后来获得亚军的泰国选手邦家侬。他前三节领先,直到第四届结束前40秒,才被对手追成19平,并最终以两点之差与决赛失之交臂。

  芝加哥世锦赛已经让这几名中国拳手重新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也大大提升了他们冲击世界更高水平的欲望和信心。

  不过,遗憾得是论北京奥运会夺金点,中国拳击目前仍然只有一个――邹市明的48公斤级。中国队要培养第二、第三个邹市明式的拳手,还有相当难度。

  金牌走向呈分散趋势

  雅典奥运会,古巴是拳击比赛的大赢家,独得5个级别的金牌;俄罗斯次之,带回3个级别冠军;另外3个级别金牌被泰国、哈萨克斯坦、美国“平均分配”。

  2005年绵阳世锦赛,古巴依然霸气十足,席卷4金;俄罗斯保持了3冠的荣誉。作为东道主,中国首次加入“金牌俱乐部”,获48公斤级冠军。另外3金也归于亚洲,其中哈萨克斯坦拿回两金,韩国获得一项冠军。

  今年芝加哥世锦赛,称得上既有不变又有变化。不变的是俄罗斯和中国,两队金牌数同于上届,仍分别为3枚和1枚。

  变化之处甚多:诸如美国金牌增至两枚、哈萨克斯坦减至1枚,意大利、英格兰、乌兹别克斯坦成为“金牌俱乐部”的新成员,使得染指冠军的队增加到了7个。

  出现此现象,与古巴芝加哥世锦赛未参加不无关系。作为世界业余拳击水平最高的国家,他们的缺阵,自然会使得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拳手有了更多冲击金牌的机会。

  但情况并不仅仅如此。芝加哥世锦赛的最大变数,莫过于意大利的崛起。该国运动员夺得91公斤级和91公斤以上级两个最大级别的金牌。91公斤以上级冠军2005年世锦赛属于古巴,而91公斤级冠军2005年世锦赛则属于俄罗斯。就是说,意大利选手并不是完全沾了古巴选手缺阵的便宜。

  乌兹别克斯坦芝加哥世锦赛拿走的是81公斤级金牌。2005年世锦赛,该级别冠军属于同为中亚国家的哈萨克斯坦。

  显然,国际拳坛正呈现出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金牌争夺的新趋势。即使古巴队回归,也不一定能够改变此走向。而此种变化极有可能会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体现。届时,拳击比赛的金牌争夺战将会演变得越发激烈,古巴、俄罗斯大把捞金的状况有可能会受到挑战。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