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8奥运潜优势项目渐入佳境 拳击蹦床柔道有望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0:05  新华网
08奥运潜优势项目渐入佳境 拳击蹦床柔道有望爆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王镜宇 邹大鹏 徐宜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在狠抓乒、羽、跳水、射击等优势项目的同时,一直在击剑、拳击、蹦床等潜优势项目中努力打造新的金牌增长点。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多个潜优势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让人看到了奥运夺金的希望。明年夏天,这些潜优势项目能否集体喷发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中国军团的最终排位。

  拳击、蹦床渐入佳境

  提起中国拳击,人们的第一反应大概就是邹市明,前些年这位来自贵州的小伙子一直在世界拳坛孤军奋战。但是,在11月3日落幕的2007年世界拳击锦标赛上,这种局面被彻底打破。

  中国队除了邹市明在48公斤级比赛中成功卫冕之外,57公斤级的李洋、69公斤级的哈那提、91公斤级的尼加提、以及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各得一枚铜牌,一夜之间中国拳手以百花齐放之势震惊世界。中国拳手凭借在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一口气拿到7张奥运会入场券,名额仅落后于世界业余拳击第一强国俄罗斯。而且,在剩下的奥运会预选赛中中国运动员还有机会拿到更多参赛资格。如果照此势头,中国拳击队很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国人带来惊喜。

  此外,中国运动员在蹦床项目上的成绩也呈飙升之势。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蹦床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夺得3枚金牌和4枚银牌,奖牌总数比2005年世锦赛多出两枚。在奥运项目男、女网上个人赛中,叶帅、董栋为中国队包揽男子金、银牌,名将黄珊汕摘得女子银牌,中国运动员还拿到这两个项目的满额奥运入场券。

  更重要的是,中国运动员在这两个奥运项目上都拥有3、4名实力接近的高手,已经形成令人羡慕的厚度。在明年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如果发挥正常,登上领奖台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夺取金牌也有很大希望。

   水上、柔道稳步前进

  水上项目是奥运会金牌大户,总共将产生41枚金牌。经过多年努力,中国运动员在赛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等项目上已具备一定的冲金能力。

  在9月份落幕的赛艇世锦赛上,中国队以1金2铜的成绩收兵,并且获得8个奥运会资格,这是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资格赛年的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李勤/田靓这对配合稳定的组合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中实现了从去年世锦赛第八名到今年夺金的跨越,令人欣喜。不过,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选手的成绩从上届冠军滑出前三名。

  总体而言,中国选手在赛艇项目上的实力继续提升,但是尚未达到有必胜把握的阶段,明年奥运会有一拼。

  在2007年静水皮划艇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女子四人皮艇1000米银牌和男子单人划艇500米铜牌,孟关良和宫拥军的新组合也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比赛中名列第五。尽管孟关良/杨文军的奥运冠军组合能否再战北京尚未可知,但是中国选手在皮划艇这个大项上仍然保持较高水准,具备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

  2006年,徐莉佳勇夺世锦赛激光雷迪尔级帆船赛冠军,为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创造历史。但是,包括她在内的中国帆船、帆板选手在2007年世锦赛上状态欠佳,最好成绩仅为第九名。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发挥还很不稳定。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中,柔道队并不惹眼,但是他们的备战则实实在在,让人放心。在9月份落幕的世界柔道锦标赛上,中国队获得两枚金牌、两个第五名和1个第七名。其中,佟文和时俊杰分别夺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和女子52公斤级冠军。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说:“中国女队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次世锦赛是积累经验的好机会。”

  击剑、摔跤、女网逆水行舟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击剑队在2006年世锦赛上一举夺得男子重剑个人、女子重剑团体两枚金牌,实现了重大历史突破。但是,在2007年他们未能延续这种势头,成绩有所下滑。

  在个人赛中,中国剑客们发挥正常夺得两银1铜。可是,随后的团体赛中国队连一枚奖牌都没有拿到,未能达到赛前预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经常在关键时刻功亏一篑。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所说:“关键场次和关键剑上,我们的队员还缺乏把控能力。”

  目前,谭雪、李娜、雷声、王磊等中国剑客的实力已经进入世界顶尖水平,但在关键时刻的技战术和应变能力上似乎还有所欠缺。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中国击剑才有可能打破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金牌荒”。

  从2007年摔跤世锦赛看,中国摔跤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形势也不太乐观。在这次比赛中,中国选手成绩下滑得厉害,上届世锦赛男子古典跤66公斤级冠军李岩岩仅名列第18位,多哈亚运会男子55公斤级古典跤冠军焦华锋也只获得第18名,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在女子自由跤72公斤级比赛中仅名列第五。

  由于世锦赛战绩不佳,中国选手在奥运参赛席位的争夺中也不顺利,总共只有4名选手通过世锦赛拿到奥运入场券。距离北京奥运会的时间已经不多,中国摔跤队要想有所作为难度不小。

  经过2006年的辉煌之后,中国女子网球在2007年突然沉寂下来。奥运金牌组合李婷/孙甜甜分道扬镳,两届大满贯得主郑洁/晏紫组合也因为郑洁受伤病困扰而难有作为,整个2007年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实在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战绩。不过,郑洁/晏紫组合的实力尚在。只要安排恰当,解决好伤病问题,相信她们俩在明年的奥运会上仍有很强的冲击力。

  田径、游泳任重道远

  田径和游泳是奥运会的基础大项,恰恰也是中国军团的“短板”,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队与头号劲敌美国队仍有巨大差距。

  中国田径军团在大阪世锦赛上结束了没有金牌的“八年之痒”,收获不小。不过,掰开了揉碎了算,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夺金点最多只有3个:刘翔、周春秀(女子马拉松)、张文秀(女子链球)。

  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相比,大阪世锦赛上的刘翔更加成熟,更加强大,强大到能够在第九道上演大逆转击败劲敌。毫无疑问,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的刘翔将是中国田径最有把握的奥运夺金点。

  大阪世锦赛,名将周春秀和小将朱晓琳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分别获得银牌和第四名,给中国田径的奥运梦想带来了新的希望。

  女子马拉松曾经是中国的弱项,经过几代田径人的努力,现在水平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周春秀今年在伦敦国际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20分38秒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折桂。更令人可喜的是,目前中国女子马拉松运动已经形成一个集团军,在今年世界排名榜中,周春秀暂居第一,魏亚楠列第三,朱晓琳和孙伟伟均闯进2小时30分大关。

  此外,张文秀在女子链球比赛中夺得的铜牌也异常珍贵,它终结了12年来中国田赛选手没有奖牌的尴尬。虽然张文秀技术还不够稳定,犯规和失误偏多,但她还是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给国人带来惊喜。

  与并不宽裕的中国田径相比,中国游泳在2007年的处境更加窘迫。“蛙后”罗雪娟的退役,加上“高住低练”的特殊训练法带来的影响,中国游泳选手在墨尔本世锦赛上寸金未进,最好的成绩只是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项目中获得的银牌和女子混合泳接力铜牌。要想避免在北京奥运会上继续“剃光头”,中国游泳健儿们的任务相当重。

  沙排、山地自行车的星星之火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沙滩排球、山地自行车和现代五项等一些项目中,中国选手也取得了突破。虽然距离奥运金牌还有较大距离,但是也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沙滩排球在国内的受关注程度远远不如室内排球。但是,中国选手近年来在这个项目中的势头令人刮目相看。在世锦赛上,田佳/王洁创纪录地夺得银牌。在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等高水平赛事中,她们也是领奖台上的常客。

  另一对年轻的中国组合薛晨/张希本赛季异军突起,多次闯入巡回赛分站赛前四名。目前,田佳/王洁和薛晨/张希的世界排名高居第三和第四位。这两对中国女子组合让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大跌眼镜,他没想到她们能打得这么好。阿科斯塔还说,他相信中国选手在2008年奥运会有机会参与金牌的争夺,而且不排除中国沙滩排球成绩超越中国女排的可能性。

  与沙滩排球相似,山地自行车项目也在2007年见证了新的突破。在2007年山地自行车世锦赛上,王静静在奥运会项目越野赛中收获一枚铜牌,这是中国山地车选手在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不过,与田佳/王洁和薛晨/张希在沙滩排球项目上的遥相呼应不同,王静静还有些势单力薄。

  与王静静一样孤军奋战的还有中国现代五项名将钱震华。在2005年现代五项世锦赛上,钱震华为中国赢得该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今年的世锦赛,钱震华只拿到了第四名,但是凭借这个成绩也顺利获得了奥运入场券。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谈到奥运潜优势项目时指出,这些项目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偶有亮点,但是发挥不稳定,没有把握,存在较大的偶然性。这样的表态符合中国奥运军团一贯的低调风格,跟现实情况也很接近。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在潜优势项目方面“播种”的力度和希望之苗的长势都远远超过往届。但是,究竟能有多少“收成”,还要看明年夏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