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拳击金牌有望实现突破 两秘密武器或有意外惊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4: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拳击金牌有望实现突破 两秘密武器或有意外惊喜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本专题摄影 本报资料图片

  奥运大阅兵·拳击

  比赛日期

  8月9日至24日

  北京工人体育

  今天,分开在全国好几个地方训练的国家队奥运参赛拳手将全部回到北京,并将根据各级别比赛时间、每个队员的自身特点开始针对性训练,在保持一定强度的前提下适当减小训练量。

  北京奥运会拳击项目共设11个级别,根据国际拳击联合会的规定,每个级别的参赛国家和地区只能派一名选手参赛,而这名选手又必须是在资格赛中夺得奥运参赛资格的选手。在去年的世锦赛中,中国拳击队拿下7张奥运“门票”,而在随后进行的亚洲区第一站奥运选拔赛上,中国队又一举抢下3张奥运入场券,至此,中国拳击队共获得10个奥运资格,唯一无缘的是51公斤级,广东著名选手杨波先后在两次资格赛中失利,令人遗憾。

  中国队出战名单

  邹市明(48公斤级)谷雨(54公斤级)

  李洋(57公斤级)胡青(60公斤级)

  买买提·吐孙穷(64公斤级)

  哈拉提(69公斤级)王建政(75公斤级)

  张小平(81公斤级)

  米西提·玉山(91公斤级)

  张志磊(91公斤以上级)

  项目:

  拳击11金

  ●男子:51公斤级、57公斤级、64公斤级、75公斤级、91公斤级、48公斤级、54公斤级、60公斤级、69公斤级、81公斤级、91公斤以上级

  中国冲金点1

  邹市明唯一目标是冠军

  由于奥运会拳击比赛的参赛选手必须是在各种奥运资格赛中亲自拿到资格的拳手,这就使得中国拳击队的北京奥运参赛名单在正式公布前就天下皆知。中国拳击队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最少确保一枚金牌,力争多点开花,而最有夺金把握的当然是中国拳击明星邹市明。

  在2003年的世界拳击锦标赛上,邹市明夺得男子48公斤级亚军,实现了中国拳击在世锦赛奖牌“零的突破”。在雅典奥运会上,邹市明获得第3名,为中国拿到第一枚奥运会拳击奖牌。之后,邹市明在2005年借主场之利夺得了世锦赛冠军,成为中国拳击历史上首个世界冠军。去年世锦赛,邹市明轻松蝉联48公斤级金牌。

  在本届奥运会上,主场作战的邹市明能否为中国实现拳击奥运金牌梦?

  中国的重竞技项目中除了举重外,在拳击、跆拳道、柔道、摔跤这4大项目中,男子从来没有夺过奥运会金牌,这次,中国拳击力争实现历史性突破,突破口就在48公斤级这一拳击的最小级别上,争取为中国实现拳击奥运金牌梦想的是近几年来跃升为世界顶尖拳手的邹市明。雅典奥运会夺得铜牌,创造了中国拳击的奥运会最好成绩的历史让邹市明这位贵州小子瞬间成为大众偶像。而在北京奥运会上,邹市明则有望创造更辉煌的历史。这次,铜牌已经难以满足他的“胃口”,冠军才是他的唯一目标。对此,邹市明表示:“参加奥运会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责任。第一次和金牌擦肩而过,这次是我的第二次机会,我会珍惜这次机会,拿金牌就是我的目标。”

  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失利后,邹市明在技术、心理和经验上都已经趋于完美,在近几年中,他以自己独特的、吸取了武术精髓的“海盗式打法”和强大的实力,在世界拳坛所向披靡,几乎囊括了所参加的重大拳击赛事48公斤级的金牌。而随着最强劲的对手、在雅典奥运会上击败他的古巴队选手扬·巴特雷米转入职业拳坛,邹市明在48公斤级可以说“独孤求败”,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冲金前景变得光明。因此,中国拳击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希望就全部寄托在邹市明身上。世界级的水平再加上东道主之利,中国是绝不会放过这枚金牌的。

  中国冲金点2

  我队手握“秘密武器”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一战是中国拳击崛起的信号,邹市明、胡青分别夺得48公斤级和60公斤级金牌,打破了自1990年之后连续3届亚运会无缘金牌的魔咒。此外,杨波、哈拉提和张建艇还分别获得51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铜牌。去年世锦赛,中国拳击实现了一个飞跃,除邹市明轻松蝉联48公斤级金牌外,李洋、哈拉提、米西提·玉山和张志磊分别夺得57公斤级、69公斤级、91公斤级和91公斤以上级铜牌。

  除邹市明外,中国队还拥有两件冲击奖牌的“秘密武器”。成名于十运会的李洋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努力,已经具备了在奥运会冲击57公斤级金牌的实力。69公斤级的新疆选手哈拉提·斯拉木也有能力在北京奥运会上给国人一个意外惊喜。

  主要对手

  古俄两队成我队劲敌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拳击队的主要对手是强悍的俄罗斯队和神秘的古巴队。拳击是古巴的传统优势项目,该队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夺得5枚金牌,此后该5名奥运冠军全部改打职业拳击,让古巴的业余拳击元气大伤,并因故缺席去年的世锦赛。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目前来看,古巴队的整体实力仍在世界强国之列,尤其是该国拳击的生力军代表人物波利沃特·赫尔南德斯,此人拥有较高的拳击天赋、打法凶悍,曾获得2005年世锦赛51公斤级亚军,本届奥运会降体重出战48公斤级,之前从未和邹市明交过手,彼此对技战术特点并不十分了解,因此极有可能成为邹市明冲金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俄罗斯队的实力也很强,上届奥运会斩获3枚金牌,2005年世锦赛以一金之差紧随古巴队之后,去年世锦赛同样获得3金,跃居金牌榜第一位。这次,俄罗斯队以唯一获得满额参赛资格的身份出击北京奥运会,毫无疑问将成为中国拳击队的最大竞争对手。

  对此,中国队总教练张传良表示:“虽然近年来中国拳击水平有很大提高,但尖子队员并不多,整体实力与古巴队、俄罗斯队等拳击强队仍有差距。这次我们摆正了自己的位置,立足于拼比赛,所以目前从整体情况来看,队员的心态等各方面都还不错,基本上是按照赛前预案在进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