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海盗式打法独步武林 他已成世界拳坛佼佼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3:5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4日,在击败了蒙古选手之后,中国拳王邹市明在北京奥运会男子-48公斤级的较量中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在本场比赛中,邹市明的“海盗拳”占据明显优势最后竟然逼迫对手提前退赛。但作为中国拳击领军人物的邹市明是如何练出一套海盗拳的呢?

  邹市明是一个有心的人。99年入选国家集训队给种子选手当陪练后,他处处留心种子选手的拳法和技术,打磨自己的本领。2000年的全国拳击锦标赛预赛上,他竟然打败了种子选手成为一颗新星。

  2003年世界拳击锦标赛48公斤级比赛,邹市明获得亚军,改写了中国男选手在拳击世锦赛中奖牌零的历史。雅典奥运会,邹市明获得奥运会铜牌,05年首夺世锦赛冠军,06年在多哈亚运会上冲金成功,世锦赛又蝉联冠军以及赛会的MVP,邹市明如今已经成了世界拳坛的佼佼者。

  说到海盗拳,其实成长于内陆的邹市明在童年却没有看见过海,更不要说什么海盗了。之所以被称之为海盗,正是因为他灵活的打法以及超快的速度,正如驰骋于加勒比海上的海盗船“黑珍珠”号一般神出鬼没而富有攻击性。在解释“海盗拳”由来的时候,邹市明笑着说:“依靠快速的步伐移动和躲闪,来避开对手的重拳,然后在迂回周旋中寻找机会。我15岁练拳击,此前练的都是武术,结合起来并不困难。

  回顾邹市明驰骋拳台几年的表现,海盗打法已经深入邹市明的每一个根神经。被邹市明击败的众多拳手,普遍对邹市明的印象是“不按套路出牌”,在邹市明海盗拳法的“秘籍”中,没有固定的条条框框,在邹市明的拳路中,任何条条框框都会制约他出拳的速度和移动速度。在不违反拳击项目基本理论的框架下,随意的游击,梦幻的脚步,以及集中、快速、高密度的攻击对手要害,在对手反击之前迅速脱离战场是邹市明的看家法宝。而他创造一场又一场胜利的战果,也正像欧洲水手对于神秘的幽灵船“飞翔的荷兰人号”的描述一般让对手不寒而栗。

  在中国男子拳击史上,邹市明堪称第一人。谈到成功的秘诀,邹市明也向外界坦言自己理解的中国拳击的道路:“关键是要找到属于中国人的特色,要走中国人的路,如果跟外国人拼体能、拼力量,那我永远都是在别人后面。我们创新了理念和战术,现在有些国家都在向我们中国学习,这也是中国队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视频-邹市明勇夺拳击48公斤冠军 精彩比赛全程回顾

    视频-邹市明轻松夺金圆梦 主持人赛后激动采访

    视频-拳击48公斤决赛颁奖 邹市明落下激动泪水

    视频-邹市明摘中国第50金:我用拳头证明中国强大

    视频-邹市明赛后采访:以为是场恶战 没想到这么快

    视频-拳击48公斤级决赛 邹市明首回合得分瞬间

    视频-邹市明获拳击48公斤冠军 全场观众一起欢呼庆祝

    视频-拳击48公斤级决赛 赛后邹市明疯狂庆祝夺冠

    视频-拳击48公斤级决赛 邹市明摘金第一局回放

    视频-拳击48公斤级决赛 蒙古选手放弃邹市明摘金

  (Lich)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