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中国军团十大突破:“雪莲”绽放 新拳王登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邓霞

  北京奥运会二十四日闭幕,十六天赛程里,奖牌破百的中国军团取得诸多历史性突破。

  优势项目创新高

  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首次荣登金牌榜榜首,几大优势项目的贡献可谓功不可没。经历雅典之痛的中国体操队以史无前例的九金成为中国奥运史上夺金最多的队伍;传统强项乒乓球实现“包揽”;举重队的八金、跳水队的七金、射击队的五金和柔道队的三金也各自创造历史最佳战绩。仅这六大项目就为中国军团贡献了三十六枚金牌,占总数的七成之多。

  男子游泳“琳”突破

  一金、三银、两铜的佳绩让蛰伏中的中国游泳队在“水立方”看到复苏的希望。二十一岁小将张琳在男子四百米自由泳中一举夺银最让人惊喜,这枚堪比“金镶玉”的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奥运比赛中奖牌零的突破。

  “女花荣”一箭破韩

  与美国的篮球、中国的乒乓球一样,韩国射箭队同样是奥运赛场上的“梦之队”。但是让韩国人自豪了二十四年的不败神话在京奥赛场上被中国老将张娟娟打破。这位“女花荣”在女子射箭个人赛中一路“射落”三名韩国名将成功夺冠,实现了中国射箭运动员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多年梦想。

  帅仲满男佩夺金

  男子佩剑奥运金牌一直是欧洲选手的囊中之物,但此次却烙上了东方印迹。“闪电剑客”仲满在男子佩剑个人赛中横空出世,力挫世界众名剑,以一枚金牌刺破中国击剑长达二十四年的“银牌怪圈”。帅气的仲满也成为中国第一个赢得击剑金牌的男子运动员。

  新拳王完美登顶

  主场作战的“神奇小子”邹市明不负众望,在闭幕式当天的四十八公斤级拳击比赛中成功登顶。拳击项目的这一“破金”之举让中国军团金牌总数突破五十大关,也为北京奥运会“谢幕日”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金色。

  赛艇帆板双折桂

  继皮划艇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金牌“零突破”后,另外两个水上项目赛艇和帆船(板)也不甘示弱,均在京奥上打破“沉默”。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四朵金花”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击败夺冠热门英国队,夺得亚洲人在赛艇项目上的首枚金牌;三十岁的殷剑在欧美水手的“十面埋伏”中成功突围,捧走女子帆板赛的桂冠。

  蹦床“黑马”有“金”喜

  当中国蹦床“一姐”黄珊汕在资格赛“蹦”出夺金点之后,名不见经传的何雯娜以“黑马”之姿挺进决赛。这位“总让人大吃一惊”的福建姑娘在决赛中凭借惊艳的表演为中国蹦床队赢得首枚奥运会金牌。随后,十九岁的陆春龙紧随“小师妹”的脚步在蹦床男子项目上称雄。这对“金童玉女”双双掠金,让潜优项目蹦床顺利“转正”,成为下届奥运会的又一夺金点。

  沙滩“玫瑰”始夺牌

  在沙滩排球这个最养眼的奥运项目中,中国两对组合田佳/王洁和张希/薛晨一鸣惊人,虽然未能登顶最高领奖台,但一银一铜的历史最好成绩足以让世界惊叹。路透社赛后就用“ABC(America、Brazil、China)统治沙滩排球”为题,形容本届奥运会后沙滩排球将出现美国、巴西、中国三强争霸的新格局。

  “雪莲”绽放终夺银

  悉尼第五、雅典第四、北京夺银……素有“冰山雪莲”之称的中国女曲在“魔鬼教练”金昶伯带领下,卧薪尝胆苦练九年,一步步寻得自我突破。虽然在决赛中拼尽全力也没能阻挡荷兰队夺冠的步伐,但中国女曲的顽强与坚韧让人更为期待她们下次的“更进一步”。

  花游艺体创历史

  为奥运奖牌奋斗多年的中国花游和艺术体操队在北京圆梦,均在集体项目中历史性地夺得首枚奥运会奖牌。力压白俄罗斯队和意大利队夺得亚军的中国艺术体操队还成为首支在艺术体操团体项目中获得奖牌的非欧洲代表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