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明星邹市明:男人眼泪不轻弹 只因未到开心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37   中国新闻网
奥运明星邹市明:男人眼泪不轻弹 只因未到开心处

  8月24日,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的最后三场决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打响。在男子轻蝇量级(4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邹市明以1-0战胜蒙古选手获得冠军。这枚金牌是中国拳击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50枚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记者 丁尘馨

  他太想要这枚金牌了,在雅典之后的任何场合任何时候,提起北京奥运会——金牌,就是他唯一的愿望。

  今天,在北京奥运会四十八公斤级拳击的冠军领奖台上,伴着全场一万多人的欢呼声,邹市明身披国旗,两眼通红地站上领奖台。

  当国歌响起,他刚跟着国歌和了几句,眼泪忍不住要涌出来。邹市明试图平复一下自己的心情,可是到了国歌即将奏完时,强忍多时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瞬时从他的左脸颊滑落,邹市明索性不再掩饰,任由泪水流淌。

  赛后,他对记者如此“解读”,“以前夺冠我都没有哭过,我把眼泪留到最后最值得的一刻”。这之前,他已经拿到二十多个世界冠军,邹市明说,他最想要的是这枚奥运金牌。

  本届奥运会中,五场比赛,除了他在八分之一赛中险胜法国对手外,另外四场邹市明都是以悬殊的优势打败对手。

  今天的邹市明,下场后又变回了平时善言又温和的“本来面目”。他碰到媒体,就笑容满面地问候记者们,“你们好”,对每个采访他都很有耐心,即使都是同样的内容。大家都说,今天怎么打得这么快就结束了,他说,“我到现在也还没有反应过来呢,是对手受伤了。”

  他说自己已经准备的很充分,也没想到比赛匆匆结束了。两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邹市明也是一个多回合就战胜了泰国的前亚运冠军,获得金牌。那时他就曾“抱怨”说,“我吃了这么多苦,希望能在比赛中好好表现一番。可惜当我刚刚完成热身的时候,对手已经输了。”

  这是男人之间以最直接的方式进行的对决。也是“男女平等”的奥运会中唯一没有女性参加的项目。身高一米六四、体重四十八公斤的“小个子”男人邹市明在这项男人的决斗中,成为了最后的胜者。

  他说,“是有点遗憾,今天本来想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我也没想到这么快……”——如果这是今天完胜夺金后唯一的遗憾,这个“遗憾”也许会让他所有的对手“气疯”。

  当然,他有理由骄傲无比。他刹那流泪的脆弱也成为了另一种男人宣言的表达。

  这枚金牌,刚好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五十枚金牌。

  而它也是中国拳击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它同时为中国业余拳击打开了新的历程。

  邹市明表示,他有可能投奔唐金门下,前往美国发展,转为职业拳手。这样,他也将同时放弃今后参加包括奥运在内的所有业余拳击比赛的资格。邹市明说,那是另一枚金牌,“我一样渴望获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