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双拳展示中国力量 我的教练付出太多太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贾文军 李铮 费列娜)2分19秒!邹市明再次改写了中国拳击的历史!

  这是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24日进行的拳击48公斤级决赛进行到第二回合时,蒙古选手塞尔丹巴因肩伤弃权,中国拳王邹市明夺得金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50枚金牌。

  如此轻松夺金让邹市明有些意想不到。他在赛后说:“没有想到,到现在我还有点懵。”

  邹市明说:“我终于用拳头在奥运赛场上展示了我们中国人的力量,这是我最为自豪的一点。”

  邹市明的拳击之路,几乎就是一部中国拳击的突破史。

  自2003年开始,中国拳击一系列的突破都是由邹市明来完成的。这个贵州小伙子的出现改变了中国业余拳击“不堪一击”的历史。

  2003年世锦赛,他击败了后来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巴特雷米,为中国拳击赢得了第一枚世锦赛奖牌;雅典奥运会上,邹市明夺得中国拳击第一块奥运奖牌;2005年四川绵阳世锦赛,邹市明登上最高领奖台,斩获中国拳击世锦赛首金;2007年芝加哥世锦赛,成功卫冕的邹市明已然是世界拳坛48公斤级的王者,他也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拳击领军人物。

  在拳击场上,邹市明灵活的步伐、快速的组合拳,经常有让对手有劲儿无处使。他的诡异打法让外国选手、教练将他称为“海盗”。美国媒体给了他一个“狐狸”的绰号,形容他的出拳和脚步像狐狸般狡猾。英国《卫报》则称邹市明“斗志似麻雀,动作像阿里”。

  幼年时的邹市明性格腼腆,身材瘦小,老是被同学欺负。他的父母做梦也不会想到有一天邹市明会成为拳王。“他小时候长得特别秀气,性格也内向,我们都把他当女孩养。”邹市明的母亲宋永慧说。

  13岁时,邹市明不顾父母的反对进了体校学习武术,梦想有一天当大侠,有朝一日可以除暴安良。练了一段时间后,邹市明被拳击队的张传良教练相中了,就改练起拳击,而且邹市明一下子就喜欢上了。邹市明说,他喜欢这种面对面的激烈对抗,“往台上一站,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勇士!那种感觉太爽了!”

  其实,邹市明的身体条件和先天能力并不占优,他身形瘦小,臂展较短,另外抗击打能力也比较弱,许多教练员一开始并不看好他。但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将一些武术动作和技法糅合到拳击路数中来,依靠快速的步伐移动和躲闪,来避开对手的重拳,然后在迂回周旋中寻找机会。渐渐地,邹市明琢磨出属于自己的打法。

  然而,邹市明心中最大的遗憾就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拳击半决赛上,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被2003年世锦赛的手下败将、古巴选手巴特雷米在第三局用44秒的时间“复仇”成功,最终只得到一枚铜牌。

  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邹市明显得信心满满。他说:“在48公斤级这个项目上,我是世界上最强的,我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

  最终拿到金牌后,邹市明充满感情地说:“现在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和教练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这四年,我的教练付出了太多太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