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平生死之役完成质变 一场败战险成终身遗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5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在刚刚结束拳击男子81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小平11比7击败对手,为中国夺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二枚拳击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51枚金牌。

  1982年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张小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蒙古族汉子,1998年初到内蒙古体工三大队,2004年入选国家队。在10年的比赛训练中,张小平凭借着刻苦训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凭借过硬的实力目前在我国拳击81公斤级选手中排名第一。

  更难得的是,张小平的实力并不仅仅体现在内战内行上,在与国外选手的较量中,张小平也是屡次创造佳绩。从事拳击运动后,张小平曾多次获得全国拳击锦标赛、冠军赛冠军,2007年亚洲拳击锦标赛亚军,2008年土耳其国际拳击公开赛冠军,参加过多哈亚运会、2007年美国芝加哥世界拳击锦标赛。

  赛场上的张小平是个沉着冷静的帅哥,赛场下却活泼爱笑,也很健谈。张小平拥有1.90米的个头和过人的臂展,出色的身体条件是他在81公斤级的拳击比赛中的优势。但与许多中国拳手一样,但是心态的问题却一直影响张小平发挥的障碍。一到关键场次就着急,想赢怕输的包袱让他发挥失常。他是防守反击的打法,可是在关键场次,由于着急就开始主动进攻。今天奥运决赛的生死之役,张小平终于完成了质变,利用领先,频频反击得分。

  张小平的上级主管,内蒙古体工三大队队长党忠义介绍:“张小平太想打奥运会了,这往往到关键的场次就因为心态问题发挥失常。在2007年美国芝加哥世锦赛上,只要打进8强就能够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可是,他在16进8比赛的前一天晚上,想的太多一夜没睡,造成在第二天的比赛中体力严重不足,输掉了比赛。这一败差点成为张小平一生的遗憾。”

  不过,为了冲击奥运金牌,张小平的训练计划在备战奥运的关键时期火速进行了调整。2007年12月,内蒙古队专门从国家队把张小平调回来进行调整性训练,同时对张小平心态的问题专门请了专家进行辅导。通过几次调整张小平也逐渐找到了奥运状态,为在北京奥运会夺得金牌奠定了基础。

  (Lich)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