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拳坛遭遇地震 中国拳击异军突起颠覆传统强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9: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贾文军 费列娜 程志良) 历时半个月的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24日落下帷幕。从奖牌分布看,和4年前雅典奥运会相比,拳坛格局发生巨变。传统强国被颠覆,东道主中国军团异军突起,力夺金牌榜第一。

  业余拳坛长期以来由古巴、俄罗斯两强把持的局面被打破。俄罗斯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2金1铜,比上届的3金3铜退步不小;而实力最强大的古巴更是惨遭“滑铁卢”,一金未得,只收获了4银4铜。在上届奥运会,古巴以5金2银1铜高居榜首。

  由于5位雅典奥运会冠军或退役或转为职业拳手,古巴队在本届奥运会陷入青黄不接的状态。即使如此,在四分之一决赛结束后,古巴队依然遥遥领先,其10人的参赛队伍中有8人打入了半决赛,晋级决赛的也达到了4人。但在决赛中,这4名选手由于实力和经验问题,竟然全军覆灭。

  在上届拿到1枚金牌的拳击传统强国美国也大步倒退,仅收获了一枚铜牌。

  在古巴倒下、俄罗斯发挥失常的情况下,以往的“第二集团”国家开始抢金夺银。雅典奥运会上,除了古巴、俄罗斯外,只有3个国家拿到金牌,而本届奥运会竟有9个国家取得了金牌,20个国家拿到奖牌。

  除了哈萨克斯坦、泰国、英国等传统强国有金牌入账外,蒙古、多米尼加、中国、乌克兰等也拿到金牌。

  乱云飞渡中,中国军团的异军突起最引人注目。继上届奥运会中国取得奖牌“零”的突破后,主场作战的中国拳击队依靠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因素,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一举获得了2金1银1铜的骄人战绩。在拳击金牌榜上,中国队最终力压俄罗斯的2金1铜,一跃成为状元。 (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