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拳击完美突破 两代人不懈追求139秒心想事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2:4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繆鲁报道: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前6个半小时之际,不知有多少双眼睛通过电视屏幕聚焦在一方小小的拳击台上,如果统计出来,那准是个惊人的数字。因为,一场举世盛典给东道主留下的最后一个悬念,即将在这里揭晓:谁将为中国代表团摘下北京奥运第50金!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巨大的悬念转瞬之间就变成了巨大的惊喜,在48公斤级拳击决赛中,27岁的邹市明仅仅用了139秒就取得了胜利。赛后,邹市明向记者透露,“为了打好这场决赛,直到昨晚上了床我还在琢磨可能出现的情况,准备相应的战术,本以为会非常艰苦,可刚才打完第一回合,经教练提醒,我觉得普列布道尔吉•塞尔丹巴可能身上有伤,于是,决定加强攻击试一试,不想,才打了一套组合他就扔毛巾了。”说话间,邹市明眉宇间满是遗憾。

  在这位小时候为了不被女孩子欺负而学拳,结果竟练成了中国拳手领军人物的贵州小伙看来,中国拳击的突破,凝聚了两代人的心血,应当轰轰烈烈地通过赢得精彩的比赛来实现,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在这次奥运会上,他每次赛前,都要把对手研究透彻,每次上场都希望对手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即使,在16进8的那场比赛中,对手发挥得实在太好了,差点把他拉下马也不改初衷。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有这个自信,我们练到了。”

  曾在国际赛场上处处“挨打的中国拳手们的确是练到了家,知道他们为此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的人都说,中国拳手个个都是吃黄连长起来的。不光是苦练,半路出家搞拳击的教练张传良,还将中国武术与国际上流行的拳术流派溶为一体,硬是琢磨出一套让国际拳坛刮目相看的独特打法,也就是这种独门绝技,让身形瘦小,臂展较短的邹市明,却步伐灵巧、反应敏捷的特长发挥至极致,终于变弱为强,闯了出来。

  不过,遗憾归遗憾,在裁判举起自己的手后,又一次为中国拳击穿刺了历史性突破的邹市明还是高高扬起国旗,为“终于可以用拳头在奥运赛场上展示中国力量了”而深感自豪。

  草原黑骏马 冲出新前程

  也许是应验了“好事成双”的说法,邹市明胸前的奖牌转瞬间成金两个小时后,就在同一方拳台上,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蒙古族小伙张小平又一次用自己的铁拳展示了“中国力量”。在男子81公斤级拳击决赛中,左臂上刺着一匹振翅欲飞的黑骏马的张小平竟以11:7力克实力强劲的爱尔兰名将伊根,不仅出人意料地冲进了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冠军榜,还以一场震撼人心的比赛弥补了邹市明的遗憾。

  出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张小平,自幼就显示出过人的体育素质,16岁那年即被内蒙古自治区体工三大队招入队中练摔跤,可是,拳击队的主教练朝鲁却认定,这个头脑灵活、臂展比身高还长的小伙子天生具有优秀拳击运动员的素质,硬是花了半年的功夫将张小平收到自己门下。果然, 经过一年的训练,张小平就在1999年的全国青年拳击赛上获得了亚军。2003年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后,张小平顺利入选国家队。

  然而,两年之后,一直顺风顺水的张小平开始遭受磨难了。2005年的十运会上,本来很有希望夺得金牌的张小平意外地止步四强,次年的多哈亚运会,踌躇满志的张小平竟首战告负,这让他的情绪一下子跌落到谷底,甚至怀疑起自己是不是块拳击的料。但他的教练朝鲁却明白,这是自己爱徒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一道坎。于是,心理方面的指导成了朝鲁那一段时间的施教主要内容。也正是因此,在此次进军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张小平才终于迈过了一段曲折过程。去年世锦赛时,他本来只要稳稳当当地晋级八强就能拿到奥运入场券,可在比赛前一天,因激动地整晚没有睡好觉,结果第二天由于体力不足,输掉了比赛。不过,他没有象过去那样自暴自弃,而是从中进一步学会了心态调整,结果,很快就在资格赛实现了参加奥运的心愿。

  有天赋,又经历了磨砺的张小平注定要骋驰北京奥运赛场。开赛之初,并不被看好的张小平很快就因屡屡超常发挥,而成为人们公认的“黑马”。八分之一决赛,他击败了世锦赛亚军、俄罗斯选手别特比耶夫;半决赛中,他又放开手脚,力克哈萨克斯坦选手西纳利耶夫,晋级决赛。决赛中,面对被评为2006年度欧洲最佳拳击手的伊根,张小平再度神勇发挥,他攻防有度,一直将比赛节奏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将领先的优势保持到了最后,再次为中国拳击取得突破!这枚奥运金牌对中国拳击也许有着更巨大的意义,因为它证明中国拳击在男子大级别上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