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顶着腰伤拿下中国第51金 张小平:叫我黑马很恰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2:42   北京娱乐信报

  

  

  

  

  张小平,在国内拳击界名气很大,不过在国际拳击界却没几个人知道他的名字。而昨天他打出了职业生涯最高的水准,最终获得拳击81公斤级冠军,这也标志着中国拳击终于闯进以往属于欧美天下的大级别比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第51枚金牌,也是最后一枚。

  能够在奥运会闭幕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一天将是张小平最难忘的。

  

  坚韧

  顶着腰伤拿下比赛

  张小平一路战胜多位高手晋级决赛,尤其是1/8决赛中击败世锦赛亚军、俄罗斯选手别特比耶夫的那场比赛让人记忆犹新,此时人们才逐渐注意到张小平。而在张小平的心中,他觉得能获得奖牌就是他的最大愿望。

  有意思的是,决赛中的对手爱尔兰人肯尼·伊根的身高和特点与张小平很相似,而且也没在大赛中取得过什么出色成绩,因此决赛可谓狭路相逢勇者胜。趁着伊根进入状态慢,张小平一上来就连得两分,不过随后的比赛比较激烈,比分一直咬得很紧。尤其是进入第三回合后比赛更激烈,以前张小平老在比赛后半段出现体力问题,不过这次他一直保持得很好,始终没给对手什么破绽。在以7比5进入第四回合后,张小平开始和对手打起对攻,并利用几次刺拳得手,最终以11比7拿下比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张小平是顶着腰伤实现金牌辉煌的。

  

  坦言

  一切就像做梦一样

  在夺冠后,张小平露出胳膊上去年专门文的文身——一匹飞马,他说人家叫他黑马很恰当,因为赛前谁也没想到拿到这个成绩。

  对于冠军,张小平兴奋地说:“赛前我是一个无名选手,现在却成了奥运冠军,我太兴奋了,一切简直像做梦一样。其实赛前我的目标是能拿一枚奖牌,毕竟我已经为此努力了10年,但是冠军真没想到,我要感谢我的教练,以及所有支持我的人们。我觉得今天自己的发挥非常完美,发挥了自己100%的水平。今天的比赛很艰难,我一直抱着去拼的目的,把自己摆在一个较低的位置,我觉得这是我获胜的一个关键。”

  

  星路

  当年差点去练摔跤

  1982年张小平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16岁时他走进了内蒙古体工三大队,不过有意思的是,刚练了拳击没几天,他就被摔跤队挖走了。张小平直到现在还感谢当时拳击队的教练朝鲁,否则估计他现在还在练摔跤呢。

  张小平当时练的是古典摔跤,可是摔来摔去也没摔出什么名堂,当时也有很多人认为他不适合练摔跤,因为他的个子太高,而且身体比一般摔跤选手要弱。而此时,一直对张小平念念不忘的朝鲁还在想着怎么把张小平要回来。终于在练摔跤半年后,张小平回到了拳击队。

  练了拳击仅1年,张小平就开始在国内赛事崭露头角了,在2003年获得全国冠军后他进入了国家队。不过他有一个很大问题,那就是心理素质不过硬,老是想赢怕输,结果成绩滑落很快,走了很多弯路,他不仅在十运会上连四强都没进,更在亚运会上第一轮就被淘汰了。 那时包括朝鲁等很多人都在想法开导张小平,帮他解除思想上的压力。

  

  揭秘

  训练时面对四大汉围攻

  由于奥运拳击项目并非属于重量级,因此选手们同泰森这样的重量级拳王相比不论在收入还是名气都可谓天壤之别。而拳击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体育中非常冷门的项目,没几个人能喊出中国队选手的名字,但这些选手就这么默默地拼搏和努力着,期待着能站到奥运最高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训练任务非常艰巨。

  在平时备战奥运的训练中,张小平的对手不是一个人,而是得同时面对4位健壮的队友来攻击他,只有等四位对手全败下阵来,张小平才会得到休息的机会。而往往这个时候,张小平累得快起不来了。此外,平时张小平还需要和教练、队友把许多时间用在分析对手的技术特点,寻找突破口上。

  可以说正是因为平时流下许多的汗水和辛苦,张小平才换来今天沉甸甸的金牌。

  信报记者 王俊

  

  豪言

  不仅是黑马,而且是飞马

  “张小平不仅是一匹黑马,而且是一匹飞马,在北京,他终于一飞冲天了!希望这匹插了翅膀的黑骏马能继续高飞。”赛后,张小平的教练朝鲁激动地说。

  张小平这一场胜利不仅完成了张小平的心愿,也实现了朝鲁和他弟弟的梦想。

  朝鲁曾参加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但只获得第四名。

  2004年,朝鲁又指导自己的亲弟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这次成绩更不理想,为此朝鲁把自己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了张小平身上。因此在赛后张小平一直说:“我帮教练完成了梦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