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除了自信还有3件宝 还没准备好冠军就到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56   新京报

  拳击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昨日,工人体育馆属于中国拳击。邹市明和张小平分获48公斤级和81公斤级金牌,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锁定为51枚。张志磊拿下91公斤以上级银牌后,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总数为100枚。

  昨日下午率先进行男子48公斤级决赛,邹市明对阵蒙古选手塞尔丹巴。首局,邹市明1比0领先;第2回合只进行了19秒,塞尔丹巴突然垂下右肩,随即走向教练,他放弃了。塞尔丹巴赛后透露,他的右肩今年3月就受伤了,半决赛中对阵古巴选手时突然加重。

  雅典奥运铜牌得主邹市明挥舞起了拳头,他拿到了男子拳击48公斤级金牌,这是中国拳击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50枚金牌。“我终于用拳头在奥运赛场上展示了中国人的力量,这是我最为自豪的。”

  随后在男子81公斤级比赛中,张小平11比7战胜爱尔兰选手伊根,夺冠后,内蒙古小伙子跪倒在拳台上,向他的教练和观众致意,这是中国代表团北京奥运会上得到的最后一枚金牌。

  最后进行的是91公斤以上级比赛,张志磊没能延续中国队的胜势,4比14输给意大利选手卡马雷莱,不过亚军已是中国队大级别项目上的重大突破。他的银牌恰好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00枚奖牌。再加上此前哈那提斯拉木在69公斤级项目上得到的铜牌,中国拳击队最终收获了2金1银1铜,中国代表团奖牌数为51金、21银和28铜。

  太突然

  还没准备好 冠军就到手

  对手因伤第二回合弃赛,邹市明夺冠后喜极而泣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让一个强硬的拳手哭泣并不容易,不过当金牌挂在邹市明脖子上时,这个27岁的贵州小伙子哭了。“4年前获得铜牌我没有哭,我告诉自己,只有在拿到金牌时才可以哭。”

  下午1时30分,邹市明晃着身子从通道中出来,披着金色披风,着红色比赛服,靴子也是金色的。邹市明挥舞着拳头跳上台,他已经拿到两个世锦赛冠军了,这一次要在家门口把4年前的铜牌变成金牌。

  塞尔丹巴摘下头盔时,邹市明已经庆祝了,他从场外接过一面国旗披在身上,不停地呐喊,不停地向四周鞠躬。“我没有想到,而且到现在我还有点蒙。”邹市明说他赛前做了各种准备,一直都把决赛当成一场恶战准备。“开始我认为这会是一场恶战,做了最坏的打算和最艰苦的准备,但这一下子(对手因伤弃赛)太突然了,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这是中国拳击的第一枚奥运金牌,邹市明说:“没有压力是假的,但现在这枚金牌真实地挂在胸前,我也终于把心落下来了。”获胜后的邹市明喜极而泣,他说结果来得太快,还没有来得及展示全部实力,但不管怎样,拿到金牌感觉特别好。

  将来时

  成就大满贯,邹市明想进军职业拳坛

  “我有信心征服那个世界”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邹市明是中国拳击的领军人物,虽然他参加的是11个级别中最轻的轻蝇量级。从4年前到现在,邹市明是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用教练张传良的话说,“他现在算是已经获得大满贯了”。

  雅典奥运会,邹市明历史性地获得铜牌,这是中国拳击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这枚铜牌也让邹市明信心大增,他随即拿到了2005年和2007年的世锦赛冠军。此外,还有亚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大学生锦标赛冠军,加上这次的奥运会金牌,邹市明终于成就了大满贯。

  “邹市明有5次在欧美比赛时被评为最佳技术运动员,这比拿冠军还难得,因为11个级别最佳运动员和最佳技术只有1名。邹市明获得5次,这说明全世界对他的技术是认可的。”张传良表示,中国队这两年在训练方式和技术上下了很大功夫,这些靠的全是自己人。

  奥运会进行的是业余比赛,比职业拳击有更多的保护措施,而且时间也短。获胜后,邹市明透露自己准备征战职业赛场。“以前的目标就是奥运冠军,很多事情还很模糊,现在可以考虑下一步的发展了。我很想去职业拳坛试试,有信心征服那个世界。”

  讲兵法

  除了自信 还有3件宝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赛前我没有过多地说战术,只是告诉他要自信,还有三样重要的东西:速度、准确性和变化。”张传良赛后透露,因为邹市明曾多次大比分战胜过塞尔丹巴,在技术和心理上都占优。

  首回合,两人都很谨慎,不停地试探对方,张传良说这是赛前制定的战术。“第一回合的战术就是要试探对手的攻击距离,不要求得点,只要找出节奏就行。”不过,邹市明还是凭借灵活的脚步1比0领先。

  “我们赛前做了充分准备,因为邹市明和塞尔丹巴交手很多次了,非常熟悉,最近一次我们还是大比分赢的。”张传良说,“赛前我跟他说,48公斤级,你在技术上是很全面的,只要轻松地去打,发挥出水平,就是最好的,我们不追求完满,只追求恰到好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