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枚金牌实现了三个心愿 张小平喜欢别人叫他黑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5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昨日之前,或许没有多少人知道张小平这个名字。但从昨日下午开始,张小平这三个字将被无数次提起,因为他拿下了中国代表团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金。在男子拳击81公斤级决赛中,张小平11比7战胜爱尔兰人伊根,将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锁定为51枚。

  第一回合刚开始,张小平就发动进攻,他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分,确保领先。伊根还没有进入状态时,张小平先后利用左勾拳和后直拳偷袭得手得到2分。不过,在接下来的两回合比赛中,两人各得5分,张小平在局面上没有占多大优势。

  关键的第4回合得到4分后,张小平在最后半分钟内将精力都放在了防守上。比赛还剩2秒结束,张小平已经举起双手开始庆祝,伊根上前象征性地打出一记右勾拳,张小平跳着躲开,比赛结束。张小平兴奋地在台上跳着,伊根则抱头跪在台上。

  “今天主要是赢在心态上,我一直很平静。”张小平赛后说,“决赛打得很艰苦,我们的水平很接近,尤其是第4回合,对方的攻势非常猛,我在防守时还打出了迎击,没有因为之前领先2点而保守。”

  颁奖仪式上也出现了有趣的一幕,伊根没能拿到金牌,站在张小平右侧的他弯下身子,轻轻地亲吻了一下金牌,随即还给张小平,现场近万名观众随即给这个爱尔兰小伙子热烈的掌声。

  幕后

  一枚金牌 实现了三个心愿

  张小平喜欢别人叫他黑马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伊根跪倒在台上,张小平随后也跪倒了。那一刻,有些分不清谁是冠军。实际上,从赛前两人的排名和实力来看,张小平都不是金牌大热门。他赛后甚至表示这枚金牌“有运气成分”,不过他说很喜欢别人叫他黑马。

  “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最后赢了可以说有一点运气的成分。”接近1.9米的大个子在混合区内有些扎眼,张小平实诚地说,他一开始并没有想到会摘得这枚金牌。“因为我的世界排名很低,赛前的目标就是保5争3,争取获得一枚奖牌,没想到结果拿到了金牌。”

  赛后,外界称张小平是81公斤级别上最大的黑马,内蒙古小伙子听后说很喜欢这个称呼。“赛前,谁也没想到会拿到这个成绩。所以叫我黑马,我感觉挺恰当。”这次奥运会,从第一场到最后一场,我的技术、战术水平都百分之百地发挥出来了,身高也有优势。”

  拿到金牌后,张小平和教练朝鲁紧紧地抱在一起,他说这枚金牌也是为教练争的。“我的教练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但没有拿到奖牌,2004年,他的弟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也没有完成他的心愿,所以两个人的愿望都落在我的身上。我今天给他们实现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