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称黑马张小平感觉恰当 他曾受到摔跤队教练垂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3:26   都市快报
自称黑马张小平感觉恰当 他曾受到摔跤队教练垂青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徐显强 特派记者 陈希

  北京专电 男子81公斤级的中国拳手张小平就是本届奥运拳击项目的最大黑马。这不仅因为他出人意料地夺冠,更是由于他手臂上的那个黑马文身。“赛前我的目标是保五争三,完全没料到最后能获得金牌。”张小平说,“所以叫我黑马,我感觉挺恰当。”

  昨天男子81公斤级决赛的最后时刻,工人体育馆近万人的齐声呐喊为冠军到来进行倒数,“5、4、3、2……”在比赛还剩下1秒钟时,内蒙古小伙子张小平迫不及待地举起了手。他以11∶7击败爱尔兰对手伊根。比赛结束,他激动地跪在拳台上,教练朝鲁也已经迫不及待地跑到栏绳边,从包里掏出国旗。

  勇夺金牌后,张小平说:“奥运金牌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帮助我的教练圆了奥运金牌梦。”原来,张小平的教练朝鲁曾参加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但没能获得奖牌。

  张小平是本届奥运会上成色最足的黑马,他在去年芝加哥世锦赛上连八强都没进去,但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他却表现神勇——在1/8决赛中,他以8∶2横扫世锦赛亚军、俄罗斯名将别特比耶夫;在半决赛中,张小平又经过四个回合的苦战,以小分优势力克哈萨克斯坦选手西纳利耶夫。

  张小平的这块81公斤级金牌不仅是中国拳击的奥运第二金,而且也是中国大级别拳手第一次站在世界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此前只有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夺得过世锦赛第三名。这同时更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枚金牌。

  〉〉报料

  张小平曾被摔跤队挖走

  10年前,年仅16岁的张小平从锡林郭勒盟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体工三大队,但刚刚练了两天拳击,他就被摔跤队挖走了。可是,这个臂展比身高还长的小伙子早就被拳击队的主教练朝鲁看中了,除了身高臂长之外,张小平头脑还很灵活,这都是一个优秀拳击运动员的素质。半年后,他终于被朝鲁教练带回了拳击队。

  经过一年的训练,张小平就在1999年的全国青年拳击赛上获得了亚军。2003年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后,张小平顺利入选国家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