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如一只愤怒的麻雀 为备战已一个月不吃中餐(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3:26   都市快报
邹市明如一只愤怒的麻雀 为备战已一个月不吃中餐(2)

  拳手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1999年开始,18岁的邹市明入选国家队,不过由于身体条件不被看好,只能当一名陪练。

  他的陪练对象是当时正备战悉尼奥运会的48公斤级全国冠军李增茂。

  拳场无情。邹市明的鼻子在陪练时好几次被打成骨折。可是,人不能白挨揍,颇有心计的他在训练当中,处处琢磨李增茂的拳法和技术特点。

  慢慢地,他发现与李增茂交手时,自己并不总是处于下风。

  “我没有抱怨,反而是心存感激,正是那一段经历让我真正有了当一个拳手的信心和勇气。”后来回忆陪练生涯时,他说。

  2000年全国拳击锦标赛,报名参赛的邹市明在第一场就碰上了李增茂。

  奥运会的种子选手,自己一小人物,赢了算奇迹,输了是正常!调整好心态,邹市明轻装上阵。

  恶战结束,裁判举起了邹市明的手臂!

  那一天是5月18日,他19岁生日。他获得了一份最有价值的礼物:打败全国冠军!

  拳法应叫“红色打法”

  打败李增茂,成为邹市明拳击生涯的一个新起点。从那年起,他开始称雄于国内48公斤级。

  2004年,邹市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雅典用一枚铜牌实现了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的最大突破。

  雅典奥运会后,邹市明开始大爆发,在国际赛事上频频摘金夺银。他独树一帜的海盗打法,也越来越炉火纯青。

  海盗打法讲究一个“快”字,这得益于他小时候练过武术。只不过武术更侧重于表演,这让邹市明颇感不爽,于是他将兴趣转向拳击——那种面对面的高强度对抗更让他感到刺激。

  怎奈他身形瘦小,臂展较短,并不是块打拳的料。聪明的邹市明对此很清醒:自己在力量上无法与强手抗衡,只能靠不停地移动,伺机报以对方老拳。

  多年苦心琢磨,他终于练就一套结合中国功夫“闪转腾挪”的独特拳法。

  依靠这套灵活的拳术,邹市明开始在世界拳坛上崭露头角。欧美选手没见过他这套独特的打法,称他为“海盗”。美国媒体则送他一个绰号“狐狸”——他的“斗志似麻雀,动作像阿里”。

  对“狐狸”“海盗”这些称呼,出生于贵州遵义的邹市明都不满意。

  “我的拳法应叫‘红色打法’。在红军长征时,在遵义有一场‘四渡赤水’的经典战役,采取的便是神出鬼没的游击战。”他说。

  很中国!很强悍!拳王邹市明!

  〉〉赛后

  一个月前就不吃中餐了

  邹市明赢得很轻松,让他自己也觉得意外,邹市明说有点像在做梦。“在亚洲锦标赛上,我输给过这对手,对于这次比赛,我本来是做好了艰苦的准备。昨晚,我睡觉时还在想着今天的比赛。”

  拳击选手体重控制很重要,对于饮食问题,邹市明透露,他在赛前一个月就不吃中餐了。“中餐因为油腻性东西太多,影响体重。我平时喜欢吃比萨和汉堡包。这次比赛,我的体重控制得非常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