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从陪练打到奥运冠军 小时候曾被女孩抓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03   京华时报

  邹市明认为自己最得意的事就是从事了“男人的运动”。

  初入拳击场被淘汰,且遭到父母反对,但没有办法,邹市明就是喜欢上了这项面对面的对抗运动。昨天,他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站在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小女孩”迷上武术

  邹市明家里的相册,有一张发黄的照片形象地记录了他的三岁:一个妩媚的“小女孩”。小时候邹市明长得特别秀气。一双大眼睛,头发又是自来卷,稍稍偏长,穿着母亲买的小西服,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说他长得像女孩。

  在父亲邹建国的眼中,邹市明是个非常懂事的乖孩子,深得家长和老师的喜爱,于是给他起了一个小名——小宝。

  邹建国说,小宝非常老实,从来不和人打架,唯一一次与人发生冲突是在小学时。他和同桌女生因“三八线”引发冲突,被女孩抓伤,邹市明的左眼角处至今仍留有一处细微的伤痕。

  身为工程师的邹建国希望儿子像自己一样,努力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渐渐长大的邹市明并不喜欢学习,反而对武打片和各种运动项目情有独钟。邹市明说,他从小就有一种大侠梦,梦想自己能成为见义勇为、劫富济贫的侠客。

  邹市明决定投身武术。这个想法立即遭到父母的反对,但邹市明一再坚持,同时又可以强身健体,父母最终同意了,当时邹市明只有13岁。

  中途弃武改练拳击

  贵州省遵义市桃溪寺武术学校是邹市明拳击生涯的第一站。习武之初,邹市明和小伙伴们进行着站桩等基本训练,但死板的套路已经不能引起他的兴趣,他感觉现实中的武术只不过是“花拳绣腿”,与电视里飞岩走壁的侠客相去甚远,他的眼光瞄到了旁边的拳击台。

  1995年3月,遵义体育运动学校拳击班开始招生,邹市明决定报考。

  没有通知书的复试

  邹市明的体校教练徐锋说,拳击班招生要经过初试和复试两道关卡。邹市明的身体条件不算好,身材瘦小,臂长不够,在初试时就被淘汰。

  一周后,接到复试通知的20名学生前来报到。一字排开,徐锋按照名单开始点名。“点了3遍还是多一个人”,徐锋发现多出的人是邹市明。“我没有接到通知书,看到同学来我就来了。”面对教练的询问,邹市明稍显忐忑地答道。邹市明的执着让徐锋感动,徐锋决定再给他一次机会。

  徐峰发现,身体瘦小的邹市明反应敏捷,眼到手到,能够做到“先下手为强”,以速度来弥补不足。经过5天实战考验,邹市明的表现得到教练认可,这个曾经的“淘汰生”最终成为拳击运动班的一员。

  “陪太子读书”的人

  1997年,邹市明在贵州省每年举行的拳击青少年锦标赛决赛中夺得冠军。随后被教练看中,进入省队。1999年,邹市明被选送到国家队,成为即将参加2000年奥运会的主力队员李正茂的陪练。

  “陪太子读书”的那个冬天,邹市明特别想家。

  2000年,邹市明参加了拳击锦标赛。他击败了李正茂,夺得他的首个全国冠军。

  夺冠那一天正好是5月18日,邹市明的19岁生日。当年,邹市明正式入选国家队,跟随教练张传良练习拳击。

  “海盗”打法创佳绩

  由于善于钻研,张传良在队里有着拳击界智多星的称号。2001年开始,张传良根据运动员自身的特点和步伐在拳法上做一些改变,对邹市明采用完全有别于传统的训练方式,“邹市明基本功、速度和耐力都很好,在训练中别人先学挨打,而他恰好相反,先学不挨打”。

  2003年的拳击世界锦标赛,邹市明获得一枚银牌,实现了中国拳击在世锦赛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邹市明获得铜牌。

  邹市明以步伐快速灵活、攻击和躲闪相结合的打法,克服了臂展较短的弱点,“海盗式”打法也由此在拳坛诞生。他靠着这套打法,为中国拳击在世界上赢得一个又一个荣誉。 本报记者 苏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