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一日中国拳手夺2金1银 邹市明张小平夺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最后一日中国拳手夺2金1银 邹市明张小平夺魁

  [报网互动]中国首次登顶金牌榜 共获100枚奖牌

  最后一日中国拳手夺金银

  拳击队完美“收官”为中国代表团共获100奖牌作出贡献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今天是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体育军团继续高歌猛进。贵州小伙子邹市明不负众望,仅用时2分19秒便成功赢得拳击48公斤级冠军,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50枚金牌。接下来,张小平在拳击81公斤级决赛中,经过4个回合苦战艰难获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51金,而今天最后在拳击台上亮相的张志磊虽然没有夺取金牌,不过他所获得的银牌同样具有历史意义,至此,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获51金21银28铜,共100枚奖牌,这是中国参加历届奥运会的最高纪录。

  拳击·大热门

  邹市明夺冠意犹未尽

  2分19秒,北京奥运会男子48公斤级决赛用时之短,令邹市明和现场近8000名观众感到非常意外。第1回合2分钟,第2回合仅仅19秒,对手因右臂受伤退出,邹市明兵不血刃地获胜,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了第50枚金牌。现场观众意犹未尽,邹市明也有同感:“确实很突然,有些遗憾,本来我想给大家奉献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不过重要的是拿到了金牌。”

  今天的工人体育馆座无虚席,邹市明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人物。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铜牌后,邹市明在2005年和2007年,先后两次荣膺拳击世锦赛冠军。不过,弥补上届奥运会的遗憾始终是邹市明心里最大的愿望。当初从雅典回到祖国,邹市明特意为自己的新手机选择了尾数是2008的号码,而他的汽车牌号同样也是以2008结尾。

  在现场观众的瞩目下,身披黄色战袍的邹市明跳跃着出现在拳击台上,工人体育馆内顿时掌声雷动。13时30分,比赛准时开始,邹市明的对手是蒙古队的拳手塞尔丹巴。在经过短暂的试探后,距离第一个回合还剩11秒时,邹市明将对手逼到拳台边上,以一连串眼花缭乱的组合拳获得1分。但让观众没有想到的是,第2回合的比赛仅持续了19秒,台下的蒙古队教练出人意料地向台上抛出一条白毛巾,这是“放弃”的象征。裁判员随即判定邹市明获胜,邹市明拿到中国奥运史上首枚拳击金牌!

  邹市明在走上领奖台时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我觉得作为中国人很自豪,这是中国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拳击金牌,我终于拿到了!”比赛结束后,塞尔丹巴透露,他在半决赛中与古巴队选手硬拼导致右臂受伤,到决赛时难以维持,只能中途退赛。邹市明赛后也有些遗憾地说:“我本来想为大家贡献一场精彩的表演,可惜没有实现这样的愿望,不过不要紧,拿了金牌是最重要的。”有消息说,美国著名的拳击经纪人唐金正与邹市明接触,希望他能打职业赛。对此,邹市明说,他自己并不清楚,“可能(他)都是跟领导在交流吧,当然,我也想试一下,我说过,凡是中国拳击手没有拿过金牌的项目,我都想去尝试一下。”

  拳击·大黑马

  “天马”张小平越飞越高

  张小平在男子81公斤级的夺冠出乎大家的预料,他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去年亚锦赛的亚军,他自己赛后也承认,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原来是保五争三,“我在世界上的排名很靠后,因此最高目标(原本)就是冲击奖牌。”不过,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登上了最高领奖台,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51枚,也是最后一枚金牌。

  比赛中,爱尔兰队选手肯尼·伊根咄咄逼人,而张小平打得非常聪明,在全力防守的同时,利用速度快的优点不断偷袭对手,屡屡得手。张小平虽然常常被对手逼到赛台边缘,但他退守中的反击“不击则已,一击必中”,前3个回合,张小平以7比5领先。在决胜回合,两人的交锋更加激烈,得分交错上升,张小平坚持防守反击,最终以11比7的较大优势获胜。

  张小平的右肩膀上有一个黑色文身。对此,这位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蒙古族汉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没有什么啊,文的就是一匹马,”不过他强调,“这是一匹天马,我希望自己能像它那样越飞越高。”也许是这匹“天马”的激励,张小平真的“飞”上了冠军领奖台。拳击在国内是冷门项目,而张小平的名字对于媒体而言更是陌生。他能在本届奥运会上杀出重围勇夺冠军,绝对堪称一匹“大黑马”。对于“黑马”的称呼,张小平并不反对,他说,“差不多吧,比赛前谁也没想到(我能)取得这个成绩,所以叫‘黑马’挺恰当。”

  拳击·张志磊

  第100枚奖牌!

  与邹市明和张小平带来好消息不同,在赛前被一致看好的张志磊却没有继续实现突破,在拳击91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张志磊与世界冠军、意大利人卡马雷莱对阵,双方实力上的差距非常明显。从比赛一开始,张志磊就以大比分落后,从0比3到1比6,张志磊在第1回合的表现就预示着这场比赛很难出现“意外”。在第4回合进行到第17秒时,张志磊被对手击中头部倒地,他虽然后来站了起来,但当值主裁判最终认定,张志磊受伤难以继续比赛,卡马雷莱赢得冠军,比分是14比4。

  不过,张志磊获得的银牌也弥足珍贵,这枚银牌已经实现了中国拳击大级别奥运奖牌零的突破,更重要的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奖牌总数就此定格在100枚。

  [报网互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