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遗憾胜利来得太快 2岁他不和妈妈去女澡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6:50   长江日报

  四年前首夺中国拳击项目奖牌的邹市明,昨日下午再度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他在轻蝇量级(48公斤级)决赛中击败蒙古选手,夺得中国拳击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两分多钟打下金牌

  邹市明的夺金之路,起步时并不平坦。第二轮遭遇2007年世锦赛铜牌得主、法国小子诺尔迪纳·巴利,四回合苦战3比3打平,最终凭借小分优势才涉险过关。此后邹市明及时调整战术,9比4击倒2005年世锦赛铜牌得主、哈萨克拳手比然·扎基波夫,15:0完胜2007年世锦赛第五名、爱尔兰名将帕迪·巴恩斯,昂首挺进决赛。

  昨日决战,邹市明遭遇老对手、蒙古人塞尔丹巴。去年亚锦赛正是塞尔丹巴从邹市明的手中抢走了金牌。然而这场终极较量,进程却让人大跌眼镜。第一回合最后2秒时,邹市明先得一点;第二回合甫一开场,邹市明先声夺人一记重拳打中塞尔丹巴肩部,蒙古人旧伤复发无法坚持,他的教练随即将毛巾扔入场内宣布退出。不足3分钟的时间,邹市明为中国拳击队抢得首枚奥运金牌。

  赢得容易留下遗憾

  “很可惜对手因伤退出,我感觉自己都没怎么发挥出来。这么多年的苦练,就是为了这场比赛。我本想在家门口为所有到场的观众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的表演,但是很可惜这个愿望落空了。”赢得太快,邹市明赛后有些意犹未尽。

  “一上场我就感觉他很紧张,打了一分钟下来发现他的肩部有伤。这时教练叮嘱我主动进攻,加强攻势。”邹市明透露,“第二回合一上去我打得挺猛,开始就领先了一点。最后很自然地就拿下了比赛。”

  邹市明坦言,比赛前自己其实也有很大的压力。“当金牌真实地挂在胸前,我的心终于可以落下来了。”

  虽然对手的受伤让他有些遗憾,但邹市明仍然十分激动,胜利之后他与教练张传良紧紧拥抱,泪洒拳台。“作为中国人,能为祖国夺得第一枚奥运会拳击金牌,我感到很自豪。”他说,“今后我将为捍卫金牌而战。” 

  童年扮悟空进女澡堂

  教练介绍,邹市明独立生活的能力很强,帮助他在拳击的道路上飞速进步。而邹妈妈介绍,这可能与其童年的经历有关。

  拳台上虎虎生威的邹市明,昔日也曾有过进女澡堂洗澡的经历。那时他的身份是“孙悟空”。

  由于做工程师的父亲工作太忙,邹市明的童年时光大多是与母亲一起度过。家里没有浴室,洗澡必须去公共澡堂。爸爸没有时间,带儿子出去洗澡的任务就落到了母亲身上。

  “当时他还不到2岁,一个人不可能进男浴室,只能由我带着去女浴室洗。”妈妈乐呵呵地回忆,“后来大了一点儿,小宝(邹市明小名)知道害羞了,不愿意再去女澡堂,我就给他带上孙悟空的面具进去。”

  当然再往后,面具也不能把邹市明哄进女浴室,妈妈只好早早地就让他一个人进男浴室。今天的拳王,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逐渐培养起了独立生活的能力。(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邹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