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平刺青带来好运 笑言纹它可比打拳简单多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8:52   体坛周报

  天马流星拳

  记者马健报道 张小平的左臂上有一个非常醒目的刺青,22日,半决赛淘汰哈萨克斯坦的西纳利耶夫赛后,他就告诉记者:“它(刺青)一定会给我带来好运吉祥。”果然,24日的男子81公斤级拳击决赛,张小平柔中带钢、刚柔并济以11:7力克实力强劲的爱尔兰名将伊根,夺得金牌。实现了继邹市明之后的又一个新跨越。

  赛后,又有记者问起了张小平臂膀上的那幅图案。“你们看它像什么?马,对,没错,”张小平笑着说:“马在我们蒙古族看来,它是吉祥的象征,但我肩上的这个确是匹天马,天马行空,越飞越高。”

  张小平的晋级之路不算曲折,但却充满艰辛:先是3:1战胜了突尼斯的穆拉德,随后又8:2大胜俄罗斯的阿尔图尔。这两名都是在芝加哥世锦赛中取得第五和第二名的好手。接着又以13比6淘汰阿尔及利亚了的沙卜拉,最艰难的比赛是半决赛中的老对手西纳利耶夫。哈萨克斯坦的这名选手曾在张小平刚出道时给过他致命的一击。

  决战来临,由于在一个多小时之前,中国拳手邹市明夺取中国拳击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工人体育馆的比赛氛围相当热烈。当张小平身穿蓝色比赛服,带着比赛帽,披着黄色袍子出场时,伴随着追光灯的炫耀,口哨、呐喊、加油声响彻全场,现场观众纷纷为张小平鼓掌。

  比赛第一回合,张小平就显现出极佳的状态,他的刺拳和摆拳交替出击,而对手肯尼·伊根却没有料到张小平的气势,处于被动防守局面,张小平连得2分,占据先机。

  第二回合,伊根的上钩拳颇有威力,小平的防守有些吃力。最后一回合,比分落后的伊根向张小平发起猛烈进攻。压力之下,张小平不仅防守出色,同时他还利用几次反击得分。最后几秒,张小平甚至还象职业拳手那样炫耀地挥舞起了单臂,在观众有节奏的“五、四、三、二、一”的倒数声中取得比赛胜利。

  夺冠之后,张小平先是高举双臂,而后他跪倒在拳台上感谢现场观众给予他的支持;现场观众则纷纷起身用掌声给予回应!在与对手以及对手教练握手之后,张小平在拳台上拥抱了自己的教练朝鲁。走下拳台,张小平拿出教练事先准备好的五星红旗,与现场观众手中的红旗遥相呼应。赛后有记者开玩笑地问他:文身容易吗?

  “还好,去年刺的时候,只用了几个小时。”张小平说:“这比比赛中对手给你的打击轻多了。”

  刺青之外,朝鲁和他弟弟两个人的梦想也成为了张小平的动力。并最终夺得冠军,张小平除了完成了自己的奥运梦想,还完成了自己教练的奥运梦想。“我的教练在1992年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但是没有取得心目中的好成绩;2004年他的亲弟弟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也没有完成这个心愿。所以两个人的心愿都寄托在我身上了。”

  夺金的那一刻,张小平几乎跪在了地上,“我是在感谢我们的祖国,感谢北京,还有那些陪我走过了这么多艰辛路途的人们,我可以无愧地告诉他们,我飞起来了,而且还要越飞越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