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马”变“天马” 张小平夺中国代表团最后一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7: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第51金

  张小平

  张小平的右臂上有只“天马”刺青,问何解,他不答。

  昨天,他在北京奥运赛场成为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继邹市明为中国拳击队拿下首枚奥运金牌后,杀入81公斤级决赛的张小平也顺势夺下金牌。

  “黑马”的金牌之路从来都不平坦。张小平参赛的81公斤级为大级别,欧洲拳手素来都是霸主,高手如林,竞争也最为激烈。张小平初时并不起眼,自己也只是把目标定为冲击奖牌。不过,正是这种轻松的心态,使这匹“黑马”一鼓作气冲进决赛,冲上冠军领奖台。

  这匹“黑马”之“黑”让人不得不服:1/8决赛对阵世锦赛亚军、俄罗斯选手别特比耶夫,人们一度怀疑他能否成功突围;结果,怀揣平常心的张小平超常发挥,以8比2干净利落地将强敌斩落马下。随后接连两仗,张小平又战胜了阿尔及利亚的本·沙卜拉、哈萨克斯坦的西纳利耶夫,杀入决赛。

  决赛对手是爱尔兰的肯尼·伊根,名气虽不及之前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选手,但最终杀入决赛,也断非等闲之辈。前年,他还曾获欧锦赛季军。

  果不其然,比赛一开始,肯尼·伊根率先发起进攻,且拳快力重。不过,在一次近身对攻中,张小平的右手重拳先拔头筹拿到1分。在全场观众的激情呐喊下,张小平越战越勇,气势完全压制住对手。首回合结束,2比0,张小平领先。

  第二回合,心态放松的张小平开局不错,而肯尼·伊根则看起来动作有些僵硬。张小平果断改变拿手的防守反击打法,而是展开对攻。精彩对决的2分钟过后,张小平以5比3继续占优。

  第三回合,张小平更积极主动地靠近对手。肯尼·伊根眼见比分落后,变得有些急躁。7比5,张小平的优势继续保持。

  最后一个回合,只要保持优势便可夺金,可张小平没有轻易收手。“还是心态好吧,我并没有保金的意识,还是选择了进攻”。靠几记有效的直拳,张小平渐渐拉大比分。11比7!当比分最终定格的一刹,全场迸发出轰鸣的掌声与呐喊。

  张小平为中国夺得了第二枚拳击奥运金牌,也是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的最后一枚金牌。

  特派记者 周方平 林本剑 苏荇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