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皮划艇队迎难而上加强度 洋帅调教让全队达新高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

  暖冬——今年的时髦词汇,给原本寒冷的冬天注入一丝暖意,却给在北京密云进行滑雪训练的中国皮划艇队皮艇组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与去年相比,暖冬让滑道质量下降,雪场不得不人工造雪,带来的结果就是雪质差,容易结冰,给队员们的训练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不过也正是有了去年的首次滑雪训练“垫底”,皮划艇队已不像之前那样“怵”雪,技术更加熟练,老队员带新队员使得队内气氛更加融洽。

  基于此,皮划艇队果断上了强度。总教练约瑟夫介绍说:“这次训练每周比去年增加两个小时,达到26个小时,训练不仅包括滑雪,还有测功仪和游泳。我们每天的滑雪距离就有50公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队伍的训练强度不仅在于时间和距离的增加,还在于雪道设计难度的增加——一个从上往下的90度的弯道不仅考验了队员们的勇气,更锻炼了他们的平衡能力和滑雪技巧。

  虽有难度,虽上强度,不可否认的是,皮划艇队又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今年的训练效率要比去年更加高一些,在单位时间内完成动作的质量更好。冬训是一个体能储备的过程,现在看来我们做得不错。”约瑟夫说。

  当然,约瑟夫更看重的是滑雪训练带来的另一种效应。“滑雪无疑是对心情的调节,毕竟一年到头总是划船,谁都会烦。”他表示滑雪同样可以锻炼队员的体能和专项能力,但却比枯燥的专项能力训练舒服很多,“至少现在队员不用多说就很自觉地训练,过去我要像下命令一样督促他们,现在不用,我只负责在场边为他们加油就行。”

  如其所言,约瑟夫那不标准却很经典的“加油(酱油)”、“别像老奶奶那样”的加油声让原本枯燥的训练沉浸在轻松写意之中。

  为了使整个冬训保持这种轻松感觉,队里没有安排滑雪测验,但要求每堂课队员都得全力以赴。约瑟夫承认,他们是想以此培养队员的能力,突破成绩瓶颈,而不是要求他们滑到最快,因为他们是皮划艇队而不是越野滑雪队,因为他们参加的是夏奥会,而不是冬奥会。

  11日,完成一个月训练的皮划艇队陆续离开北京,到浙江千岛湖集结,开始准备春季冠军赛并检验冬训效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