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流回旋成中国奥运突破口 李晶晶搏浪可盼北京争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8:20   东南快报

  “雅典静水实现突破,北京激流再现辉煌”,这是中国皮划艇激流队宿舍楼前打出的横幅。男子双人的胡明海/舒俊榕在奥运会资格赛战胜两届奥运冠军,而李彤和李晶晶分别拿到女子单人皮艇银牌和铜牌……皮划艇激流回旋已成为中国实现金牌增长的重要突破口。

  中国皮划艇建队不过9年,而这恰好是八闽姑娘李晶晶踏上激流赛道的时间,她也是目前队中唯一一个参加过奥运会的队员。是什么机缘让一位刚刚23岁的姑娘投身到这个看似冷门的项目,是什么力量让她那样傲然自若与激流相搏?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李晶晶的家庭。

  李晶晶已具备冲金实力

  福建省水上中心激流皮划艇领队王子刚,是著名女排国手王子凌的弟弟,当年正是他率领着李晶晶等福建皮划艇激流回旋队员一头扎入长泰的山沟里,开始冲击中国人的激流梦想。王子刚说,现在李晶晶已经成为世界上高水平选手之一,这与福建当初发展这一项目的决心和投入是分不开的。福建是1999年开始设立这个项目的,福建和广东是最早发展这个项目的省份之一,现在的水平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对于李晶晶,王子刚认为她已经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连续出战大赛获得银牌和铜牌已经足够说明这一点,李晶晶水感好,肯吃苦,她的技术能力也很全面,已经趋于完善”。在国内,李晶晶的主要对手是李彤,在世界上,对于李晶晶更大的挑战则是德国和斯洛伐克的选手。王子刚说,德国的普拉纳特、斯洛伐克选手斯塔切洛娃、一度世界排名第一的杜卡托娃等都是经验十足技术出色的高水平选手,她们是李晶晶冲金道路上最大对手。

  不过王子刚也说,李晶晶现在的德国教练瓦里克曾经执教奥地利、德国、捷克等世界皮划艇激流高水平国家,有着丰富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经验,同时也是个很好的船艇设计师,相信在他的帮助下李晶晶一定能在北京奥运赛场上发挥出最佳的竞技水平。

  7岁开始学习自由泳

  这是一个清新整洁的家,宽敞明亮的装修显示家庭条件不错。李晶晶的父母原本是生活在长乐的普通农民,但是不甘贫苦的他们来到福州,在台江农贸搞小批发起家,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他们养育了4个孩子,除了正在冲击奥运梦想的长女李晶晶,她的三个弟弟妹妹都是大学生。

  童年的李晶晶也是个学习上的优等生,如果不是台江体校的游泳老师去瀛滨选材的话,她现在的学习成绩应该不会比弟弟妹妹差。即使一直在冲击艰苦的皮划艇激流回旋,她仍然利用业余时间读书学习,现在是北京体育大学的硕士在读生。独立自主是李晶晶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她超出同龄人的懂事让比她大5岁的表哥佩服不已。这位在全国拥有相当规模产业的郑先生告诉记者,晶晶从小就非常懂事,懂得为家人分忧。学自由泳后,7岁的李晶晶每天早上自己坐公交车去台江区体校,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再去学校念书,“从来不要大人接送,衣服都是自己洗。”

  因为“不吃苦不成材”

  “晶晶和齐晖从小就是同班同学,她们的成绩都不错,当时老师不一定能想到齐晖后来能成为世界级选手,但更没想到的也许是晶晶会走上女子单皮的道路。”晶晶的父亲李克潮回忆说。晶晶练游泳一直练到14岁,中间也取得过很多不错的成绩,但是后来感觉在游泳上难以突破。不过,晶晶却没有放弃,她一直坚持训练,甚至假期也在体校的泳池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