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组合雅典后曾被拆散 孟/杨演绎凤凰涅磐神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7:19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3日,孟关良/杨文军这一金牌组合,继雅典奥运会之后,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为中国夺得了皮划艇男子双人500米决赛的金牌,这同时也是中国皮划艇队在奥运会历史上夺得的第2枚金牌。

  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在这枚沉甸甸的金牌背后,孟关良付出了多少超出常人的艰辛?这对奥运金牌组合被一度拆散也就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了。

  让时光回到4年前的雅典,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孟关良/杨文军战胜古巴、俄罗斯强敌,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皮划艇项目的金牌,填补了中国在这一大项上的奥运夺金空白。但在雅典奥运会夺金后,27岁的孟关良选择了休整。直到当年11月份,孟关良再次恢复系统训练,目标是十运会。但在十运会上,孟关良状态全无,颗粒无收。而此时,状态下滑的孟关良再次选择休整,几乎处于半退役状态。

  “强强联合”一支就是中国皮划艇队在双人项目上的组队原则,然而在孟关良状态较差的形势下,队内的很多小队员却成长的很快。因此,在谁是杨文军的最佳搭档的问题上,当时存在着很多不同的声音。

  在去年8月的好运北京皮划艇中国公开赛最后一天赛事中,孟关良和杨文军终于时隔许久之后同时亮相,却仍然未能以搭档的形式出现,被拆对后的他们战绩平平,无缘金银牌。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杨文军透露“很有可能在奥运会上与孟关良重新搭档。”万幸的是,去年底,孟关良与宫拥军配合,拿到了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奥运参赛资格。北京奥运会,中国皮划艇队力排众议,让孟关良再度与杨文军携手,黄金搭档因此再现江湖。

  今年初,在雅典奥运会上将孟关良/杨文军带到冠军位置上的加拿大教练马克,重新回归中国皮划艇队,再度出山的马克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让孟关良/杨文军神奇的恢复到了四年前的巅峰状态,并在2008年皮划艇世界杯系列赛连夺匈牙利站和德国两站冠军,直到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

  北京奥运会,正是马克让这对金牌组合再次重演4年前的神奇,为中国队捧回了这枚宝贵的皮划艇项目的金牌。孟关良曾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一定会尽全力,力争在家门口拿下金牌,不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遗憾”,今天的金牌证明,这位31岁的浙江汉子没有食言。是的,他们一度被拆散;但再度合作后,他们完成了在这一中国人并不占优势的项目上蝉联金牌的伟业。

  (安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