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肌电图促成孟杨黄金组合 从不愿搭档到两连冠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8:07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3日下午,奥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在顺义水上奥林匹克公园上结束了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争夺,孟关良/杨文军以1分41秒025成功卫冕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第48枚金牌。

  孟关良31岁、杨文军24岁,一个是70后、一个是80后,以常人的眼光看似乎他们之间有着很大的代沟。那么,他们是怎么走到一起,携手四年两夺奥运会冠军的呢?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们在开赛前8个月才开始搭档。当时,孟关良世锦赛第五的成绩并没有让马克对自己在雅典的目标感到放心。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中国划艇队的博士们在检测训练用的肌电图中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现象。

  两个人当中,孟关良在完成一桨动作的时候肌肉放电是比较均衡的,也就是说他能够比较合理地把自己的肌肉力量都使用出来。而杨文军是一个爆发型选手,他的主导肌区放电非常明显。

  根据这次测试,马克决定把国内两条最优秀的艇组成双人艇。但一开始,孟杨两人却并不乐意接受这样的改变。“在前面的人就跟划单人划一样,而在后面的跟桨的人就不能按照你自己习惯划。同在一条艇上,又是二号位,你就只有跟着他划。”这是小将杨文军的不习惯。

  如此看来,两个人似乎搭档不到一起。这时,国家集训队决定让孟关良和杨文军住进同一间宿舍,朝夕相处能让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关系逐渐融洽起来。2004年德国杜伊斯堡世界杯总决赛中,两人战胜了之前的世锦赛冠军,以1分42秒92夺得双人划艇500米冠军。这也是中国划艇选手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就这样,他们在雅典竟然意外地获得了冠军。雅典之后,这对黄金组合曾被拆散,老将孟关良也曾引退,直到2006年才复出,逐渐恢复状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他们再度联袂出击成功卫冕。不知此时,回忆起当初不情愿的搭档组合,他们会作何感想?

  (冰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