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杨绝配”蝉联皮划艇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孟杨绝配”蝉联皮划艇金牌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特派记者周婉琪)在今天下午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男子500米双人划艇的决赛中,卫冕冠军、中国的孟关良/杨文军以1分41秒025的成绩蝉联冠军,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对在静水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上蝉联金牌的选手,他们也是本届奥运会上唯一夺取皮划艇静水项目金牌的亚洲选手。这也是中国皮划艇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自此,中国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板)在北京奥运会共夺得3金,完成了突破与超越。

  筋疲力尽 夺冠后栽进水里

  跟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相比,孟关良/杨文军的起航没有再出现失误,他们几乎在一开始就占据了领先的位置,250米的时候,他们领先对手超过半个艇位;最终,一路领先的他们率先冲线,跟4年前夺金优势仅有0.072秒不同,他们在北京的领先优势扩大到0.257秒;4年前,孟关良和杨文军一度以为自己已经输掉了,因此极度沮丧,而4年后,他们冲线的一刻就肯定自己赢了,突然得到释放的他们在最后的猛力冲刺后一下子就双双倒入水中,两人筋疲力尽,连跪在船里的力气都没有了;4年前,他们是在垂头丧气地划到岸边,听到工作人员说冠军是他们时才突然爆发,4年后,他们是被救生员捞上了救生艇,孟关良先是举双拳呐喊,然后向观众挥手致意,而杨文军从救生艇踏上岸后,哇哇地举双手跳了几下,才再次向观众致意,我们终于见到了木讷的他活泼的一面;最重要的是,等孟关良也上岸后,一对平常几乎不大说话的组合心领神会地紧紧拥抱在一起。

  颁奖台上,孟关良和杨文军披上了五星红旗,虽然已经是他们的第2块金牌了,但这是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杨文军对之深情一吻。而孟关良当然是将金牌送给自己最深爱的儿子,他从妻子手中抱过了儿子,在领奖台上上演了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又一温馨一幕。冲刺时,他们使出全身力量划出最后一桨。就是这次艰苦、枯燥的皮划艇运动,给他们俩带来了运动生命中最辉煌的一刻。

  孟关良 重出江湖从减肥开始

  孟关良和杨文军过去4年的经历堪称“传奇”,雅典夺金后,孟关良一度退役,当了体育官员,还结婚生子,而杨文军则向单人艇方向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他赢得了世界杯的铜牌。不过,由于中国皮划艇队找不到新的突破口,杨文军也始终无法突破(个人项目)第3的位置,而男子500米双人划艇的项目在新周期中没有任何突破性发展。因此,经过反复考虑,中国皮划艇还得依靠孟关良和杨文军。

  于是,孟关良从减肥开始,重新归队训练,艰辛与天赋使他逐渐恢复了。今年2月,2004年带领他们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的加拿大籍教练马克也回来了,他不仅了解孟关良和杨文军,而且训练方法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孟关良和杨文军在能力和技术上都飞速进步,终于,“金牌组合”又重出江湖,今年的两站世界杯,孟关良和杨文军都夺冠了。而北京奥运会前,因为其中一位选手在训练中猝死,来自匈牙利的最大对手不攻自破,孟关良和杨文军再也没有不卫冕的理由。

  杨文军 为夺金牌放弃单人项目

  时隔4年之后再尝金牌之喜,杨文军和孟关良这次的心情不免多了些复杂,特别是去而复返的孟关良,这枚金牌对他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确实,我觉得压力非常大,以31岁的年龄参赛,这块金牌确实来之不易。不过,我跟杨文军都有决心,相信我们两个人有这个水平,我们的唯一目标就是拿金牌。虽然教练经常说,世界上没有一条艇在同一个项目能够蝉联金牌,但我们说我们要打破这一魔咒。今天我们做到了。”

  为了这块金牌,杨文军放弃了单人项目,其实他在单艇也具备夺取奖牌的实力,但对于自己的决定,杨文军坦言并不遗憾:“因为上艇了就是一条心,就是把这条艇划好,在最后100米,我都快缺氧了,但我的脑子里一直想着金牌,我就是要往前冲,往前顶。在训练疲惫、痛苦的时候,自己也有过停下来的念头,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比赛。雅典时我们赢得运气,最后一使劲,拿到了金牌,而这次的对手更强,我们必须付出双倍努力,我们做到了。”

  孟关良:我想把这枚金牌给我的儿子

  15个月大的孟裕航今天来到了北京奥运会的皮划艇静水决赛场地,虽然看台上闹哄哄的,但他却在母亲徐峰月怀里睡得很安稳,哪怕他父亲孟关良已经划到了出发点。但事实却告诉你什么叫“父子连心”,就在他父亲冲线并掉入水中的那一刻,孟裕航醒过来了,这不免让人想起,当年徐峰月产后给孟关良发的信息:“我生了个划艇。”那是夫妇俩约定好的,划艇代表儿子,因为是男子项目。

  面对周围众多的陌生人,这小子一点不害怕,还很听话地向大家打招呼,甚至竖起两只手指成了“V”形,反而是父亲孟关良看着他就心酸。

  孟关良在十运会后一度退役,结婚了,分房子了,当了体育局的官员,妻子还怀孕了……然而,他无法躲开北京奥运会的诱惑,他也无法躲开肩上的责任,他又归队了,把大肚子的妻子放到了一边。幸亏他曾经也是皮划艇运动员的妻子支持他,减肥、恢复训练、逐渐回复到当年独孤求败的水准,孟关良义无反顾,但他的付出实在太多,承受了太多的痛苦:儿子出生时他在欧洲比赛;儿子几个月大时患肺炎住院,还是领导和妻子娘家人帮的忙,儿子15个月了,他都没见过几天……对他而言,在训练之后打开电脑看儿子的照片就是最大的幸福,而队里给他最大的福利,就是在转场训练的空隙,给他几个小时回家看看儿子。

  赛前两周,上天还在考验他:突然腰部受伤,这让中国皮划艇队惊慌起来。好在,孟关良说,那是急性伤,只要休息几天就能恢复。果然,这只是一场虚惊。而今天,孟关良终于在赛场上看到了自己的妻儿。孟关良说:“我知道他们要来,我其实也很渴望他们的到来,我会为他们而战,我会因此更加充满信心。”

  终于,孟关良可以将金牌挂在自己儿子的脖子上了,他在赛后说:“如果没有家人支持,我很难坚持到今天。我非常感谢家人,感谢领导!儿子已经15个月大了,但我陪他的时间很少,我希望未来可以好好补偿。”

  “皮艇”双叶桨“划艇”单叶桨

  本报讯 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赛艇”、“皮划艇”这样的字眼,很多读者都以为它们都是“划船比赛”。实际上,不仅“赛艇”与“皮划艇”比赛之间存在区别,就连“皮划艇”也有“皮艇”和“划艇”之分。

  赛艇运动起源于英国。17世纪,泰晤士河的船工们经常举行划船比赛。1715年,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举行赛艇比赛。赛艇是由一名或多名桨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进的方向,运用其肌肉力量,通过桨和桨架简单的杠杆作用划水使舟艇前进的一项水上运动。舟艇上可以有舵手,也可以无舵手。

  皮划艇分皮艇和划艇两个项目。皮艇起源于格陵兰岛上的爱斯基摩人所制作的一种小船,这种船用鲸鱼皮、水獭皮包在骨头架子上,用两端有桨叶的桨划动。划艇则起源于加拿大,因此又称加拿大划艇。实际上,这两种艇都是从独木舟演变而来的。

  赛艇与皮划艇有两个最为明显的区别。首先,赛艇的运动员是背对前进方向划桨;其次,赛艇在艇舷上安装有桨架,而皮划艇没有。另外,赛艇运动员是坐在安装有4个轮子的座位上参加比赛的。

  而“皮艇”和“划艇”的不同在于:“皮艇”为运动员“坐在艇内,用一支两端都有桨叶的桨左右交替划水”;而“划艇”则是运动员“单膝跪在艇内,用单叶桨在艇手一侧划水”。

  赛艇是奥运会最传统的比赛项目之一。1896年第1届奥运会已将赛艇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由于天气恶劣临时取消。1900年第2届奥运会上举行了赛艇比赛,设6个单项。

  1936年,在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上,皮划艇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共进行了9个项目的比赛。

  (叶卡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