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文军曾视孟关良为头号对手 两场完胜令大哥退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5:09   京华时报

  梦想与现实总是相距甚远。在杨文军的眼前,仿佛耸立着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那就是孟关良。说起对孟关良的感情,他的拍档杨文军一定是最复杂的一个,杨文军曾一度将孟关良视为自己的头号“对手”。

  此时的孟关良稳稳地坐在中国皮划艇一哥的位子上,而在他的眼里杨文军还是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

  2000年,在国内比赛找不到任何对手的孟关良也找不到一个可以跟自己配对的队友,所以他没有办法参加悉尼奥运会

  在国内一枝独秀,在国际上却独木难支的尴尬,这让23岁的孟关良想到了退役。但对皮划艇的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留了下来。在随后的2003年,中国皮划艇队请来了加拿大籍的波兰教练马克,而此时,左撇子“船王”杨文军也开始冒尖,并对自己一哥的位子虎视眈眈。

  26岁的老孟找到了对手,也找到了配手,他早已蓄势的这股干劲儿,被杨文军给激了出来。

  在2003年马克塑造杨文军、孟关良这对“黄金搭档”之前,两人还都是男子单人划艇选手,比孟关良小5岁的杨文军几乎在每一次单人艇比赛都败在了孟关良手下,杨文军曾一度将原因归咎于自己的左撇子,超越孟关良成了杨文军最大的梦想。

  然而,命运似乎有意将这可能成为对手的两人绑在一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首次合作的孟关良和杨文军,在与欧洲强队的激烈竞争中,“意外”地抢走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皮划艇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雅典奥运会后,两人没有再进行配合,至于其中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缺少必要的沟通。两人的技术能力根本不是问题,在默契度上也不是问题。但是默契不等于沟通,他们日常关系不错,但是沟通却很少,因为个性的迥异。“两个人都可以有主见,但思想必须统一。”孟关良说。杨文军也表示,两个人必须同时放弃一些东西,都要做出牺牲,才能更好地融合到一起,就像雅典奥运会前一样。

  2005年的十运会上,杨文军在个人项目上开始超越曾经的对手,从男子单人500米、1000米两项竞争中,杨文军都将大哥孟关良夺金的希望远远甩在身后。次年,仅29岁的孟关良选择了退役。

  本报记者 郭晓乐 王丽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