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服外教杨文军曾被“遣返” 超越孟关良是目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5:44   竞报

  孟关良/杨文军夺得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 成为奥运史上首对蝉联冠军组合

  超越老孟曾是杨文军目标

  17岁那年,杨文军进入国家队。那个时候他还是中国皮划艇项目的二线队员,在他的身前是老大哥孟关良。后者在国内不败的神话给了他极深的印象,此后的日子里这个来自江西的小伙子就把超越孟关良作为了自己的目标。

  不久之后的釜山亚运会上,孟关良继续在单人1000米和500米两个项目上夺得冠军,杨文军则和队友在双人项目上获得两枚金牌。此后,不服输的杨文军在单人项目上的实力逐渐显现出来,不愿意生活在孟关良影子之下的他开始向老大哥发起冲击,感到压力的孟关良则以更加刻苦的训练来保持自己的优势。

  身高只有1米77的杨文军在肌肉力量上和1米82的孟关良相比不占优势,但是在爆发力方面却一点也不逊色。只是因为经验的原因,在大多数比赛中还是赢不了老大哥。为此,杨文军曾经认为是左手划桨方式影响了自己的成绩,一度灰心。

  不服外教

  杨文军曾被“遣返”

  尽管两人之间充满着剑拔弩张的竞争气息,但加拿大籍的波兰教练马克却发现了他们之间潜在的联系——孟关良是右手选手,而杨文军则是左桨。为了实现“获得雅典奥运会入场券”的承诺,雅典奥运会前8个月,马克决定让两人搭档。

  不过,从二队直接上来的杨文军根本没有办法立刻和孟关良达成一致。为了提高杨文军的实力,马克把对他的训练量提高到原来的两倍,这遭到了个性强烈的杨文军的抵触。“马克对我太严格了,只要有一点没有达到要求,他就批评我意志品质不够。”几经冲突之后,加拿大人将杨文军遣回省队。

  此后不久,由于在省队成绩突出,杨文军又回到国家队。但在马克麾下,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他居然又是两出两进国家队。“马克是一个严格的教练,正是因为他,中国皮划艇才有今天,”如今的杨文军已经不再是四五年前的毛头小子了。

  雅典夺冠 放弃双人艇

  半年之后,孟关良/杨文军真的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他们实现了马克的承诺,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当他们和其他几条艇几乎同时冲过终点时,没有人会想到他们已经创造了中国皮划艇项目的历史。直到岸上有人提醒他们,这对黝黑的小伙子才兴奋地仰天长啸,庆祝这个既突如其来又理所应当的冠军。

  不过,或许你会注意到他们并没有拥抱——在其他人选择拥抱来和队友庆祝时,他们还是各自为政。这似乎预示了雅典奥运会后他们的分道扬镳,两人都离开了双人艇,分别参加单人项目的比赛。此时的杨文军已经成长为该项目上最有实力的选手,十运会上他力压孟关良在1000米和500米两个项目上夺得金牌,后者最终选择了退役。

  外教牵线 重组“冠军组合”

  正当人们认为孟关良和杨文军不会再搭档参赛时,“老孟”又回来了。2006年10月,为了能够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年近三十的孟关良又回到了国家队。

  此时他和杨文军的位子刚好互换,为了追上后者,孟关良首先要做的就是减肥和提高个人能力。不过,杨文军已经有了自己的搭档,他们还在2007年世锦赛上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冠军组合”想要重组并非易事。马克在这个时候又发挥了作用,今年年初他被水上中心再次请回国内执教。在他的牵线下,孟关良和杨文军再次出现在一条艇上。

  在北京,夺冠后的他们依然没有以拥抱庆祝胜利。但是从水中爬出的那一瞬间,杨文军对搭档说:“你是我的动力,我一直就想拿金牌。”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葛晓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