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关良杨文军成功卫冕 黄金组合曾一度被拆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7:24   海峡都市报
孟关良杨文军成功卫冕 黄金组合曾一度被拆散
孟关良(右)十五个月大的儿子孟裕航和妻子徐锋月(左二)与两位卫冕冠军在台上庆贺 新华社

孟关良杨文军成功卫冕 黄金组合曾一度被拆散
刚刚冲过终点,孟关良和杨文军都落入水中 新华社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8月23日,北京奥运会皮划艇项目的最后一天决赛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展开。赛前被寄予厚望的我国选手孟关良/杨文军顶住压力一路领先,并在对手最后的强大冲击下毫不放松,终于率先冲过了终点,获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成为这个项目上首度卫冕的冠军组合。俄罗斯组合与德国组合以1分41秒282和1分41秒964的成绩分获二、三名。

  比赛开始后,孟/杨凭借良好的爆发力始终领先,紧随其后的德国组合和孟/杨相差半个艇位,俄罗斯组合谢尔盖·乌列金/亚历山大·科斯托格洛德也努力保持在第一集团。比赛进行到250米计时点时,孟/杨继续扩大了领先优势,排在第二的德国组合已经落后了近1秒。比赛进入到最后150米时,俄罗斯组合脱颖而出,超过德国组合,与孟/杨呈并驾齐驱之势。经过极为激烈的冲刺争夺,撞线后的那一瞬间,孟关良和杨文军一下子难以把持平衡,掉入水中,最终以0.257秒的优势战胜了对手,成功卫冕,打破了“世界上没有一条艇能够在同一个项目蝉联冠军”的怪圈。

  随后孟关良和杨文军被赛事组委会拉上救生艇。站上救生艇后,夺得冠军的两个人还兴奋地向全场欢庆的观众挥手致意。上岸后的杨文军更是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地跳跃着,突如其来的“冷水浴”也没有让他激动的情绪冷静下来。

  □现场特写

  颁奖仪式上孟关良爱子现身

  孟杨组合成功卫冕后,颁奖仪式行将结束的那一刻出现了最动情的一幕:孟关良的妻子抱着儿子现身赛场,这给了孟关良一个莫大的惊喜,尽管小毛头年纪尚小,但在爸爸夺冠的那一刻,他也做出代表胜利的“V”字形手势。幸福的孟关良怀抱着心爱的儿子,和搭档杨文军一起来到摄影师的面前合影。

  雅典奥运会后,年近三十的孟关良选择了退役,回到浙江老家结婚生子。北京奥运会之前,国家皮划艇队的召唤让退役已有一年半的孟关良选择了复出,他再次与杨文军搭档,目标只有一个———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卫冕。

  孟关良未满15个月的儿子叫航航。在孟关良心里,儿子是他最大的骄傲,但是说到儿子,孟关良不禁有些歉意:“儿子现在刚懂事,也是最需要父亲的时候,但我却不在。我想他长大后会知道,他爸爸是因为备战奥运会才没有陪在他身边。”航航虽然还小,并不知道皮划艇是什么,但有趣的是,当看到电视里闪过的一些爸爸比赛的画面,他就会伸出一根小指头,用儿语咿呀咿呀地喊出“第一”。儿子的这个手势像极了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夺冠时的手势。

  □冠军原声

  在最后100米时已经缺氧了

  夺冠后的两人也是异常激动,孟关良一度哽咽无法言语。杨文军表示,虽然他的单人艇成绩也不错,但在备战奥运会时他还是毅然放弃了单人艇,与孟关良专攻双人艇。因为这是集体项目,而且他与老孟在雅典奥运会时的感情一直留在这条艇里。对于比赛,杨文军回忆说:“我的脑子里只有金牌,只想往前顶,在最后100米时已经缺氧了,完全是靠意志力顶下来的。”31岁的孟关良随后也感慨,他自2006年复出后,这几年走过来确实很不容易,而且他与杨文军在亚运会和去年世界杯的成绩都不是很好。在付出许多努力之后,他和杨文军都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能够蝉联冠军。孟关良还透露说,备战时教练马克总说“世界上没有一条艇能够在同一个项目蝉联冠军”,当时他就心想要与杨文军夺冠,打破这个怪圈。

  现在,他们做到了,他们成功卫冕。

  □冠军轶事

  黄金组合雅典后曾被拆散

  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杨文军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皮划艇项目的金牌,填补了中国在这一大项上的奥运夺金空白。但在雅典奥运会夺金后,27岁的孟关良选择了休整。直到当年11月份,孟关良再次恢复系统训练。

  在去年8月的“好运北京”皮划艇中国公开赛最后一天赛事中,孟关良和杨文军时隔许久之后同时亮相,却仍然未能以搭档的形式出现,被拆对后的他们战绩平平,无缘金银牌。万幸的是,去年底,孟关良与宫拥军配合,拿到了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奥运参赛资格。

  两人是队友兼对手孟杨曾暗中较劲

  黄金组合,往往给人的印象是两个人无比默契和无比亲密。但是此前的国家集训队中,两个人颇有“一山难容二虎”的感觉。

  孟关良右舷划桨,杨文军左舷发力,他们就是天生的对手。不为人知的是,在两人搭档以前,国家队内孟关良一直都是杨文军赶超的对象,孟关良是国家队的老大哥,实力雄厚。2002年,杨文军进入国家队。身高177cm的杨文军在肌肉的力量上并不占优势,但刚到国家队几个月的杨文军就对孟关良形成了威胁。如此一来,孟关良更加刻苦训练,以保持自己的优势。而一向不服输的杨文军也一直不愿接受总是输给孟关良的现实。

  杨文军争强好胜的性格终于激起了他潜在的实力。三次被送回省队,三次又因成绩进步重新回到国家队。起起落落的经历中,杨文军终于在2002年全国冠军赛中以微弱的优势第一次赢了孟关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8个月,教练马克决定让两人搭档双人划艇。雅典夺冠,两人没有拥抱,只有对天长啸。北京奥运会冲刺后落水,救生艇上庆祝也成了独特一景,仍然没有拥抱。他们已经不要用这种方式标榜他们的友情了,从整个合二为一的比赛过程,你难道还不能体会他们的默契与友谊吗?

  孟关良是鲁迅老乡 幼时爱划乌篷船

  说起孟关良的老家绍兴,大家第一反应都会想到鲁迅。

  说起绍兴,不得不提的是它的乌篷船。说起孟关良在划艇方面的天赋,想必跟他从小生活在绍兴就会划乌篷船有一定的联系。

  孟家住在离东湖景区不远的东湖乡,那里水域宽广,河流众多。早些年,大家要走个街串个户,主要还得靠那乌篷船,那里的男丁也大都会撑船。

  孟关良的爷爷孟陆八曾经就是一名船工,父亲孟张寿也做过水运。孟关良刚9岁时,便能撑动一艘大的乌篷船,臂力惊人。1986年,孟家盖新房子,包括河沙等原材料都是孟关良和母亲摇着乌篷船运回来的。

  孟关良

  生日:1977年1月24日

  籍贯:浙江

  身高:1.82米

  体重:88公斤

  杨文军

  生日:1983年12月25日

  籍贯:江西

  身高:1.77米

  体重:77公斤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