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克:孟关良腰伤让我夜不能寐 若丢金我肯定离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8:14   体坛周报

  记者李绍州发自顺义

  在中国,成功的外教并不少,但能像马克这样成功的就屈指可数了。2004年,马克带着孟关良、杨文军站在雅典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4年后的今天,马克又与弟子们一起获得成功。“我们是世界最好的组合,我们是金牌搭档。”23日晚,马克与孟杨二人带着金牌回到了酒店。在他们的套房会客厅,沙发上的马克谈笑风生,汗水、湖水、泪水……马克全身湿漉漉的,但他毫不在意,他要的,已经到手。

  “终于解放了,你不知道,我这些天来承受着多大压力,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谢天谢地,终于过去了。”马克缓缓地吐了口气,脸上流露出难得的轻松。“我说过,在中国,只有金牌才是胜利,银牌或铜牌的价值不可同日而语。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金牌,银牌就是失败,这对教练和队员的压力有多大?外人完全无法了解。”

  这一番开场白,马克说得有些急促。两个月前,马克在德国接受本报采访时就已坦露心声,尽管水上中心并未在合同里写下指标,但是,在中国生活多年的马克非常清楚,对于卫冕冠军的他们来说,金牌是惟一坐标。

  将近三周之前,记者前往皮划艇集训基地探访,马克当时就透露了一个消息:孟关良因为腰部扭伤而休息了一周。为了不引起外界的担心,马克要求一定保密。当时,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有大问题了……”幸运的是,短短十多天,马克神奇地让孟关良恢复了状态。回顾这难熬的日日夜夜,马克心有余悸。

  “离奥运会还有两个多星期,孟关良出现了严重的伤病,这一点真的让我们不知所措。你知道这个问题有多严重吗?我们当时都很紧张,不知道孟关良能否及时好转。我们在小范围开了一个会,大概就是7个人知道,我们讨论了如果孟关良真的不行,怎么办?这个结果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还好,我们采取了非常正确的对策,及时把他的伤治好了,并在短时间内让他的状态得到了恢复。这段时间,是我最艰难的时刻。”马克静静地回忆着,偶尔抬起双眼盯着天花板,或许是在感谢上帝的帮助。这一切,本身就是个奇迹。

  孟关良与杨文军虽然在预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直接进入决赛,但在马克看来,他们并不在最佳状态。马克有些不满,这个时候,他不是担心,因为他知道担心是没有用的,他说,只有找出良策才能解决问题。“他们的预赛成绩出来后,我马上就在进行思考,问题出在哪呢?从他们的启航到最后冲刺,我都进行了详细分析,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帮助他们找出问题,让他们明白,如果解决这些小问题自己的成绩就能再上台阶。最关键的是他们的力量,这几天我让他们进行了特别的力量训练。今天的决赛,这个问题明显得到了改善。”

  马克的脑袋已经成了一个混合机,他不仅能从西方人的角度思考,也学会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这也许是他最成功的地方。“金牌教练的秘密是什么?”听到记者的问题,马克爽朗大笑。

  “最大的秘密就是我与队员之间的信任,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问题,相处得非常好。我信任他们,他们也信任我,如果没有这一层信任,那么我也不可能在中国取得成功。我让他们相信我是最好的教练,他们也让我相信,他们是最好的队员。在信任的基础上进行刻苦训练,所以,我们才会成功。”他认真地说。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同样身为外教的杜伊最终被中国足协解了职,而来头更大的德国赛艇金牌教练约瑟夫也在奥运前夕下课。

  四年前,马克带着孟杨在雅典奥运会创造奇迹,四年后,他们卫冕成功。这两枚金牌在马克心目里是否能划上等号?“完全不一样,四年前,大家都不知道我们,我们也没有任何压力。这次就不一样了,只许赢不许输,这样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所以说这两枚金牌是完全不同的,不过,我想要说的是,我们确实是创造了历史。在皮划艇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对选手能在500米双人划这个项目里连续拿到两枚金牌,这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我们做到了。想到这一点我心里就感到特别兴奋。”

  事实正如马克所说,他在孟杨心目里的确拥有绝对的地位。雅典奥运之后,马克曾离开中国皮划艇队,孟杨也一度分手。今年初,中国水上管理中心又把马克请了回来,原来改划单人艇的杨文军也放弃了“单干”,在马克的召唤下重新与孟关良走到了一起。“他们真是太伟大了,他们今天在比赛里是用自己的心在划,这种力量才是最伟大的。他们也证明了自己是世界最好的一对,上一届的成绩领先不多,现在他们把这个差距拉大了。特别是孟关良,我必须要说,他在受伤的情况下能划出这个成绩,太不可思议了,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孟关良与杨文军在划到终点时倒入水中,“那一刻,你是否也有跳下去的冲动?”马克摇了摇头,那一刻他只有眼泪。“我没有想过跳进去拥抱他们,我是流着眼泪注视着他们。这一刻,我只是静静地让眼泪流下来,我自己也控制不住,因为这枚金牌,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奥运会结束后,马克会不会再次选择离开呢?或者留下来,培养更多的孟杨组合?他说这要看领导的想法,“不可能!”记者打断了他的话,这种成绩,要不要留下来完全取决于马克本人。他知道没法继续隐瞒,于是道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好吧,我告诉你我的想法。如果今天他们没有取得金牌,那么我肯定会选择离开,我不会在这里继续执教了;如果他们拿到了金牌,我可以留下来,我真的爱这些孩子,当然,他们也爱着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