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杨一金划出奥运新历史 孟关良金牌赠妻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0:4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白羽北京报道 孟关良/杨文军组合四年之后成功卫冕该项赛事冠军,成为国际第一金牌组合。

  23日下午5点05分,奥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在顺义水上奥林匹克公园上结束了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争夺,我国选手孟关良/杨文军以1分41秒025获得冠军,俄罗斯组合以1分41秒282获得亚军,德国组合以1分41秒964获得第三名。孟/杨夺冠也改写了奥运会和国际划艇运动的历史———自1936年柏林第11届奥运会正式把皮划艇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还从来没有人蝉联过这项运动的同一项目的奥运金牌。

  一路领先夺金牌

  在19日预赛中,孟关良/杨文军以1分41秒218的成绩拿到小组第一,无需参加半决赛直接进入决赛。在23日的比赛中,他们在第五道出发,在启航阶段,孟关良/杨文军就一直处在领先位置,在最后100米的冲刺中,俄罗斯组合和孟关良/杨文军几乎并驾齐驱,两对选手为了金牌展开了最后的拼搏,50米,孟关良/杨文军依然稍稍领先,但是优势已经微乎其微,最后的撞线时刻,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孟关良和杨文军拼尽了全力,率先冲过终点。

  而就在刚冲过终点的一刻,杨文军因为力竭而停止了划行,孟关良却还在发力猛冲,结果两人动作的不协调导致重心不稳双双掉落水中,然而此时此刻夺冠的喜悦已经完全占据了他们的内心,落水的尴尬丝毫没有影响两个英雄的心情。水中的两人已抑制不住激动,四年的辛苦付出终于在此刻得到了最完美的回报。

  划时代的突破

  旁边的两艘救生艇分别救起两人,杨文军开心地向全场观众挥动手臂致意,而孟关良则细细品味着这一刻美好的滋味。尽管最终成绩还没公布出来,但孟关良和杨文军却清楚,这枚金牌是属于他们的了。与这次一路领先并最终夺金不同的是,四年前孟/杨与其他三条艇几乎同时冲过终点,完全不知道自己得了第几名,成绩公布出来后,已成为冠军的他们仍愣在那里,“真是我们吗?”

  一跃上到岸边的杨文军忘却了比赛的辛苦,高兴地跳着蹦着和全场的观众分享他的喜悦———他们不仅为中国军团夺得了第48枚金牌,而且也创造了新的奥运会历史,在他们之前,还从来没有一条艇在奥运会比赛中成功卫冕。孟关良赛后激动地说:“这枚金牌对我们、对我国的划艇运动来说意义很大,因为这是奥运会划艇项目中第一次出现蝉联冠军,我们改写了皮划艇历史。”

  金牌赠妻儿

  23日比赛的时候,孟关良的妻子徐凤月也带着他们15个月大的儿子杭杭一起来到了现场为孟关良加油,很长时间没有见过儿子的孟关良赛后抱着儿子登上了领奖台。颁完奖之后,孟关良把自己的金牌挂在儿子的脖子上。笑意盈盈的孟关良比赛前说过,他要把这枚金牌送给儿子,成为他最好的礼物。作为一个父亲,他没有食言,而他的儿子浑然不知道这块挂在脖子上的到底是意味什么,只用手摸了一下就不再理睬了。

  四年前,孟关良/杨文军的成绩是1分40秒278,领先对手0.072秒夺冠,这一次他们以1分41秒025获得冠军,领先第二名0.257秒。虽然这次拿金牌的成绩不如上届好,但皮划艇比赛受风向、水流的影响很大,而且决赛成绩已比预赛时要好。“我们赛前唯一的目标就是拿金牌,现在梦想终于实现了。我拿到这块金牌与妻子的支持分不开,我儿子出生时我正在国外比赛,我没有时间照顾家庭,所以这块金牌要送给她们母子。”孟关良说。杨文军则说:“最后的100米冲刺我都快缺氧了,但我脑子里一直想着金牌,继续拼命划,这个时候大家比的就是意志品质,终于靠着这股拼劲成功卫冕。”

  有意思的是,四年前他们是在8月28日夺得自己的奥运会首金,那是中国代表团的第28枚金牌,四年后的8月23日,他们成功卫冕,这是中国代表团的第48金。

  “其实我的单人艇也是挺有实力的,可能争牌也没问题。”杨文军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说,“但是为了这个集体项目,也因为我和老孟有上一届的感情,最终我选择划双人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