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杨拆对后重新组合 马克出山三人共同成就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2:0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白羽北京报道 孟不离杨,杨不离孟。当这对分开了很长时间的黄金组合重新在一起,却成就了又一段神话———他们成为奥运会划艇项目上唯一一对卫冕成功的队员。这对王者在雅典奥运后便已经拆对,直到北京奥运前夕才重新成为搭档,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却卫冕成功。

  在雅典奥运会夺金后,冠军们都面临着新的选择,27岁的孟关良选择了休整。直到当年11月份,孟关良才再次恢复系统训练,目标是2005年的十运会。但在十运会上,孟关良状态全无,颗粒无收,状态下滑的孟关良选择了退役,他要结婚,他要生孩子等等。而杨文军还年轻,他的单人项目在逐步提高,在和孟关良重新配对前,他已经具备相当的实力,达到世界前三的水准。

  2006年10月,退役一年的孟关良复出,然而跟他配对的却非杨文军,被拆对后的他们战绩平平,这时候,双方都开始无限怀念对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杨文军透露“很有可能在奥运会上与孟关良重新搭档”。在今年1月的昆明高原集训上,这对黄金搭档终于复合。

  这两个人虽然是好搭档,但算不上是知心的好朋友。孟关良是中国皮划艇的老大哥,而不服输的杨文军一直不愿接受总是输给孟关良的现实,自从17岁进入国家队以来,孟关良不败的神话就是他运动生涯中的一个阴影。在雅典奥运会前的组队过程中,起初杨文军就不愿意划双人艇,因为前面的主划手是孟关良,而后面的就是跟划的,“不能划自己的”。最后在队里的协调下,这对黄金搭档终于获得了飞跃。

  尽管两人为中国皮划艇队夺得了首枚奥运会金牌,在现实中却因为各自的性格只做好搭档不做好朋友。孟关良右舷划浆,杨文军左舷发力,他们是天生的对手,平日训练里甚至很少交流;纵使作为搭档他们历史性地两次夺得了奥运会金牌,夺金那一刻孟关良和杨文军都没有像其他配对队友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他们选择了各自对天长啸。

  雅典奥运会后,两人没有再进行配合,至于其中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缺少必要的沟通。两人的技术能力根本不是问题,在默契度上也不是问题。在2005年世界杯上,他们两个在一年没配艇的情况下,仅配艇四堂课就划出好成绩,可见他们在雅典奥运会前培养的默契度已经深深在两人心里植根。但是默契不等于沟通,他们日常关系不错,但是沟通却很少,因为个性的迥异。“两个人都可以有主见,但思想必须统一。”孟关良说。杨文军也表示,两个人必须同时放弃一些东西,都要做出牺牲,才能更好地融合到一起,像雅典奥运会前一样。

  北京奥运会,中国皮划艇队力排众议,让孟关良再度与杨文军携手,黄金搭档因此再现江湖。

  中国皮划艇队让孟关良与杨文军再次携手是有原因的,孟关良复出之后体重从100公斤下降到80公斤,状态在逐渐恢复;杨文军的实力已经比四年前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更关键的是,今年2月在雅典奥运会上将孟关良/杨文军带到冠军位置上的加拿大籍教练马克,重新回归中国皮划艇队———马克在澳大利亚和伊朗闯荡了一番之后,发现还是中国最能实现他的抱负。

  孟关良、杨文军和马克,三人如宿命般再次走在一起。在这四年之中,世界水平似乎并没有什么变化,而再度出山的马克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让孟关良/杨文军神奇地恢复到了四年前的巅峰状态,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完成了中国人甚至是亚洲国家并不占优势的项目上蝉联金牌的伟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