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杨之前皮划艇金牌从无蝉联 他们艰难连庄的背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3:09   足球-劲体育

  艺人邵兵原来是搞皮划艇的,他在一次谈话节目回忆当时的情况说“很苦,皮划艇要跪着划,每天要划40公里,膝盖跪破了,永远也好不了。”

  马克曾经告诉孟关良和杨文军,“世界上没有一条艇能够在奥运会同一个项目蝉联金牌。”马克是加拿大籍波兰人,2004年的时候,他带着两个中国小伙冲破欧洲人的封锁,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而在8月23日,北京奥运会倒数第2天,两个中国人再次打破了马克所说的规律或者“魔咒”,成功连庄。

  孟杨二人以落水的方式庆贺着自己的第二块奥运金牌,然后,我们知道了孟关良雅典之后曾退役,为了北京重新复出,而在单人项目上能力排在世界前三的杨文军如何放弃单项,力保这块在中国人心里无比重要的金牌,我们还看见了孟关良的妻子和儿子……每个人都为他们高兴。但对于皮划艇这一项目的辛苦和枯燥,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尽管在雅典中国已经获得了这块金牌,但很少有人知道具体的项目名称是什么。更多的人统称为赛艇,却不知道赛艇是赛艇,皮划艇是皮划艇,而且皮划艇还分成皮艇和划艇。有个记者去采访中国皮划艇队的时候,当地人有些不知道,直到他比划出动作,才恍然大悟,“你找那些划船的啊”。

  2004年雅典之后,我曾经采访过孟杨,他们训练的地方很美,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不是享受,“场地都是非常枯燥的地方,山清水秀的地方,肯定不在城里。都是很偏远的地方。”千岛湖是皮划艇的金牌基地,但从那里去镇上至少要坐半个小时的车。早上起来很早,空闲的时候,最好的休息方式就是睡觉,“一静下来,就迷迷糊糊的。”

  这是一种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和枯燥,只有坚守的人才能继续,平时还可以看看电视、上上网,但没有报纸,而到了关键时刻,封闭训练的时候,就和练武的人闭关一样,“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不上网、不打电话……只有在医疗室按摩补充营养液才是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孟关良这样回忆。

  训练辛苦,比赛也辛苦。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许许多多的皮划艇运动员都将自己逼到了极限,500米或者1000米。

  西班牙的卡罗在拿到单人划艇500米银牌后面色苍白,一直不停地呕吐;拿到第三的切班到了岸边后晕倒了好几次;德国人维伦泽克拿到男子双人划艇银牌后突然晕倒,不得不送往医院急救;乌克兰的选手冲过终点线后晕倒,被救生船救回,还有的赛后只能坐车去参加新闻发布会,因为他们连挪动脚步的一丝力气都没有了……

  被称为“大帅”的杨文军不爱说话,别人抱怨辛苦的时候,他觉得“干这个你就得适应,这是你的职业,习惯就好了”。

  话简单,却满含深意———其实,中国或者奥运会的所有金牌,哪一块不是如此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