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关良/杨文军成功卫冕 完美配合成就该项目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4: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昨天格外热闹,因为奥运会卫冕冠军孟关良/杨文军将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1分41秒025,“孟杨”组合获得了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48枚金牌,孟关良/杨文军也成为了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奥运史上首对成功卫冕的选手。

  比赛时刻 “杨”威圆“孟”

  从实力来看,杨文军/孟关良在决赛中的对手实力还是非常强的,不过白俄罗斯的巴赫丹诺维奇/巴赫丹诺维奇、德国组合吉勒/维伦策克之前已经拼尽全力,分获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的冠、亚军,这对以逸待劳的杨文军/孟关良比较有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劲敌俄罗斯选手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在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的决赛中只获得第9名,他们保存实力目的明显,对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似乎志在必得。

  孟关良/杨文军身处第五道,出场时现场观众给予了热情的欢呼声,三道的俄罗斯组合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并没有引起注意。笛声一响顺利出发,虽然起航略慢,但孟关良/杨文军很快赶超,并在100米处确立了半个艇身的优势。半程过后,孟关良/杨文军依然保持领先,但俄罗斯组合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紧追不放。

  关键的最后100米冲刺,孟杨组合全力加速,率先冲过终点线,卫冕成功,孟关良和杨文军非常激动,翻艇落入水中欢庆胜利。俄罗斯组合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以0.257秒之差屈居亚军,德国组合吉勒/维伦策克1分41秒964获得一枚铜牌。

  温情时刻 孟与儿分享胜利

  孟关良家庭后援团一共来了七个人,领衔的就是妻子徐锋月、儿子孟裕航。22日晚,他们一行登上了杭州开往北京的列车。与儿子一同见证奥运胜利,孟关良做到了。奥运金牌是他献给一岁零三个月的儿子——孟裕航的最美好的礼物。

  走下冠军领奖台,孟关良抱起了日思夜想的儿子航航。从儿子出生的那一天起,孟关良就很少有时间陪一陪儿子。航航出生的那一天,孟关良在国外比赛。平日里,他只能与妻子通电话,了解航航的一举一动。“这小子力气大得很,单腿能把他妈妈从沙发上踢到地板上。双手能提起八斤重的物体,单手能劈开一个大西瓜,满打满算才14个月零几天的小家伙能有这些本领,大伙听了可能都不相信吧?一定会说我吹牛对吧?可那都是事实,很多亲朋好友见了都傻眼了……”

  每每谈到儿子,孟关良的眼神中总是一副幸福的表情,在这位慈父的心中,儿子永远都是最棒的。正是基于对儿子的承诺,正是儿子在其身后巨大的助推力,这枚“预定”的金牌之于孟关良才没有成为巨大的压力,而是变成了巨大的动力。

  孟关良能够获得这个冠军实属不易,两个礼拜前,孟关良的腰伤了,是急性的,特别疼。因为这个伤,中国皮划艇队教练马克一度对卫冕前景持悲观态度。但是,孟关良挺过来了,并在一个礼拜后,重新投入训练,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划出了高水平。预赛,他和杨文军就以1分41秒218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一;决赛,更是一艇当先,以1分41秒025卫冕成功。

  激动时刻 杨文军圆梦夺金

  与雅典的惊心动魄不一样,昨天比赛,孟关良和杨文军一直冲在最前面,虽然最后时刻俄罗斯组合发起冲刺,但中国组合还是挺到了最后。夺冠后,杨文军透露了自己在船上庆祝时对孟关良说的话:“最后一百米,我感觉缺氧呼吸困难,但是我跟他说我一直梦寐以求夺金,最后时刻我坚持下来赢得了金牌。”

  杨文军喜欢赛艇,也一直为自己的梦想努力。1996年,进入宜春水上运动学校,在那里他深切体会到体育运动员背后的艰辛。初冬的清晨,冰冷的湖水溅洒在身上;日落时分,汗水已被风干不知多少次;晚上躺在潮湿的小房间内,全身抽筋的胀痛令杨文军难以入睡。就这样,凭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及天赋,杨文军在亚运会上赢得一枚金牌,雅典奥运会也夺得冠军。载誉归来,杨文军曾有急流勇退的念头。可是,面对众人的殷切希望和鼓励,杨文军毅然踏上了征战奥运的旅程。北京奥运卫冕成功,杨文军再次用金牌圆了自己的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