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关良自解最后力量源泉:做爸爸 不能让儿子失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12   深圳晚报

  撞线后失去平衡跌落入水。

  老爸胜利了。

  此前没有一艘艇能在同一项目上蝉联

  特派记者黎晓斌北京今晨专电 当31岁的孟关良把头伸出水面时,他的脸上没有再流露出4年前冲过终点线的那种表情,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赢了。

  昨天下午,当孟关良和杨文军以0.257秒的微弱优势抢先冲过男子500米划艇的终点那一刻,突然扑通一声,两人都落水了。大约半分钟后,他们分搭两艘救生艇离开。后来,孟关良说:“虽然我从头到尾没有看对手,但其实我已经听到了触线时的声音,这时我已经知道我们赢了。”

  一位工作人员急匆匆地告诉他们:“你们是第一!”

  这个瞬间和雅典奥运会的那一幕何其相似。那一次,孟关良正在拍脑门,以为自己可能连奖牌都捞不到,也是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了他这个天大的惊喜。但是4年后,老孟不慌了。

  孟关良的底气来自于昨天决赛从头至尾的领先,虽然强劲的对手一度差点要实现超越,但孟杨组合在最关键时刻顶住了反扑,而落水也正是因为“力量用到了极限,再也无法保持平衡了。”

  孟关良领桨、杨文军跟桨,其实,当这对卫冕冠军组合出现第5赛道的出发点时,虽然掌声欢呼声震耳欲聋,但4年时间已经过去,孟关良经历了退养和复出,杨文军也一度从双人艇改划单人艇,他们还能让看台上的拥趸们放心吗?

  250米时,他们是第一,领先第二名乌克兰队2秒33,但是到了后半程,对手变了,德国队和俄罗斯队几乎快要并驾齐驱。孟关良回忆说:“最后的那段冲刺,是最艰难的时刻,我根本就顾不上看对手。”

  俄罗斯队最终取得了亚军,他们差点了复制了孟杨在雅典的“瞒天过海”之计。

  人还在水中,孟关良没法像4年前那样仰天长啸,但他和杨文军做出了同样挥拳的动作,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再次到来。这是一个皮划艇界的神话:此前,从来没有一艘艇能在同一个项目中实现蝉联。

  “卫冕就像个魔咒,不过我们今天打破了这个魔咒。自从复出后我一直承受了很大的压力,非常不容易。和老搭档杨文军配对后,我们大家都付出了很多。而我们两个,不管是生活还是训练,现在的感觉也是越来越默契了。”孟关良说完,两个话说得不多、性格迥异的拍档紧紧拥抱在一起。

  皮划艇

  也有个“鲍埃尔”

  特派记者黎晓斌北京今晨专电 每次皮划艇比赛,队员们在水道里挥桨勇进,有一群人在岸上飞快地踩着自行车,一边还大声向正在闷头划桨的队员们吆喝着什么。这些人都是各国参赛队的教练或领队,其中就有孟杨组合的洋教练马克。

  吆喝到底有没有用?孟关良笑笑说:“我其实就光顾划了,什么都听不到。”尽管在岸上纯粹是白喊,但马克的焦急心理可以理解,赛后第一时间他解释自己的心情说:“前半程很好,特别担心的是接近终点前的时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