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划艇静水中国孟杨组合成功卫冕 德国优势渐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2:37   华奥星空

  北京时间8月23日,奥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全部结束。在本次比赛决出的12枚金牌中,德国、匈牙利、白俄罗斯各揽2金,剩余的6枚金牌被中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西班牙以及乌克兰获得。

  雅典奥运会上帮助中国代表团实现水上突破的杨文军/孟关良在最后一天双人划艇500米中再次夺魁,成功卫冕。

  杨文军/孟关良卫冕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杨文军/孟关良在双人500米划艇中一举夺魁,实现中国皮划艇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虽然孟关良在05年全运会后退出一线,组合也宣告解散,但在进入08年后两人再次走到一起,恩师马克也在此时回归。在随后6月份举行的世界杯比赛中,原不被看好的他们用自己两站第一的成绩高调回归,也让人看到了奥运冠军卫冕的希望。

  2008年8月23日,杨文军/孟关良再次出现在奥运会决赛场上。身处第五道的他们在比赛一开始就奋力赶超,并在100米处确定了其领先优势,虽然在最后100米冲刺阶段,比赛进行到白热化,但孟杨组合还是凭借其实力一马当先,最终以1分41秒025率先冲线,成功卫冕,俄罗斯组合与德国队则以1分41秒282和1分41秒964的成绩分获二、三名。

  中国整体待提高

  其实除了杨文军和孟关良,中国队还在很多方面有着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奥运之前,队里对此次奥运会也有着很高的预期。

  在划艇方面,中国男队的新手李强实力不俗,他在日本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亚洲区资格赛中帮助中国斩获单人划艇500米资格。女子方面,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钟红燕便参加女子双人皮艇500米比赛。但在最后的决赛中,她和队友仅以0.836秒的差距获得第四名,与奖牌擦肩而过。这一次,钟红燕把重点放在单人项目上,主攻单人皮艇500米。

  事实上,李强和钟红燕都进入到决赛阶段的比赛,只可惜因为实力,技战术以及经验方面等各方面因素,两人最终一个排名第6,一个排在第5。最终,中国队获得1金,2个第5,1个第6,1个第7,和2个第9的成绩。

  这一成绩,和上届奥运会相比有所提高,在好几个项目上都展示出未来的潜力,只是,和世界上的主流强队相比,我们依然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欧洲列强依然强劲

  从格局来看,欧洲列强依然强劲,只是曾经一方独大的德国军团本次遭遇其他各队的强烈冲击。作为皮划艇静水的传统强国,德国在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都囊括4金,成为皮划艇界当之无愧的“王牌之师”。这次尽管他们依然在该项目上抢得了第一的宝座,但2金2银3铜7枚奖牌的成绩和之前有所差距。

  另外,得到两金的还有匈牙利和白俄罗斯。同样是皮划艇静水项的劲旅,匈牙利在本次奥运会上的目标也是三金,尽管赛前不久,两届奥运冠军科洛尼奇突然逝世给国人造成很大影响,但雅典奥运会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季军奥蒂洛•山多尔•沃伊道状态不俗,在今年的欧锦赛上也是一举夺魁,加上女队在部分项目上的优势,他们最终本次拿到2金1银1铜。白俄罗斯则在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和男子四人皮艇1000米斩获两金。

  本次北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设有12枚金牌,结果,经过几天的激烈争夺,德国、匈牙利、白俄罗斯总共拿到6金,占整个金牌数的一半,剩余的6枚金牌被中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西班牙以及乌克兰获得,而总共得奖的国家达到16个国家。可以说,在该项目上,各国的差距正在逐渐减小,竞争也势必更加激烈。(曾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