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投入造就中国水上军团辉煌 外教带来新理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4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陆西报道 8月23日下午,北京顺义水上公园的观众看到了惊险的一幕:孟关良和杨文军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杨文军因为力竭停止了划行,孟关良却还在发力猛冲,两人动作的不协调导致重心不稳双双掉落水中。结果两人不得不各自在救生艇上庆祝自己的胜利。4年前,两人比赛结束时甚至还以为自己只获得第4名。但是在23日的比赛中,已经有过夺冠经验的孟关良和杨文军在起划阶段就占据了优势并保持到最后。

  冲过终点只是一个瞬间,但孟关良/杨文军却以一次创造历史的卫冕告诉世界:中国水上项目潜力巨大。这是“08奥运争光计划”的巨大成功,是“119工程”的巨大成功。本届奥运会上,“119工程”包含的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这三个基础大项,加上击剑、拳击等非传统优势项目,一起组成了产生金牌数量最多的“潜优势项目”,在这些项目上若能有大的突破,中国队总体成绩将大幅度提高。与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三大金库上同时收获金牌不同,这次的田径赛场却因为刘翔的意外退赛而显得落寞,但水上艇项目两金一银,帆板一金一铜以及游泳项目一金三银一铜的成绩却足以充分证明“119工程”的巨大价值。

  从最落后到征服世界

  孟关良右舷划桨,杨文军左舷发力,他们是左右搭配,天衣无缝。而这种搭配,有科学的依据。在准备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中国划艇队的博士们在检测训练用的肌电图中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现象:“当时,对一份在完整技术下的肌电图作了分析。孟关良完成一桨动作时的肌肉放电比较均衡,也就是说他能够比较合理地把自己的肌肉力量都使用出来;而杨文军是一位暴发型选手,因为他的主导肌区放电非常明显。结论是:这是两名类型不同的运动员。

  造就“孟杨配”的是一位洋教头,他就是来自加拿大的马克。皮划艇曾经被人称作中国体育最落后的项目,奥运会最好成绩是第四名,2000年更是没有一名运动员参加悉尼奥运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加拿大籍教练马克被中国接受。正是这位注重科学分析、科学训练的马克,从博士组的肌电分析图中发现了“孟杨组合”,让他俩改单人艇为双人艇。前面的人就跟划单人艇一样,需要持续用力,后面的人必须跟桨,需要爆发力。而两人的同心协力则能把两人的优势发挥到极致。马克对孟杨组合进行了“魔鬼式”训练,上午训练结束后,下午要先划12公里热身,再进行30分钟耐力训练。在“魔鬼教练”的高强度训练下,孟关良、杨文军进入巅峰状态。他们在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之后,又在2008年皮划艇世界杯系列赛中连夺匈牙利塞格德站、德国杜伊斯堡站冠军,这次又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皮划艇集中体现中国奥运军团的高科技含量,这足以让杨文军们相信,自己能够征服世界。

  “秘密武器”外教造

  事实上,赛艇的突破与皮划艇卫冕的道路如出一辙。2004到2008,外教带队,科技铺路。水上项目冲在了“119工程”的最前面。

  “中国赛艇能够取得突破,外教功不可没。”夺得奥运会赛艇金牌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说。来自立陶宛的格林在近20位外籍教练中胜出,担任中国赛艇队教练,也带来了奇迹:他上任就宣布以后中国赛艇队有双休日,同时将队伍分成单桨组和双桨组。科学的训练加上高水平的指导,中国赛艇队在过去两年中总共获得18枚奖牌,国际赛艇联合会将2007年命名为“赛艇中国年”。《纽约时报》惊呼:怎么半路杀出这么个程咬金?一个毫无赛艇传统的国家,怎么可能在一夜之间崛起、而且击败了几乎所有的劲旅?

  如果说,赛艇金牌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那么游泳项目则通过这次奥运会找到了爆发点。从雅典到北京,从“蛙后”罗雪娟,到“并蒂莲”刘子歌和焦刘洋在“水立方”摘金夺银,中国游泳寻找到了“金矿”———女子200米蝶泳。不用再分析刘子歌的身体条件、水感和心理素质多么出众,事实摆在眼前。她成功的幕后才更有意思,与创造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突破”的张琳一样,都含有“澳大利亚元素”。只不过,帮张琳“画龙点睛”的是澳洲名帅丹尼斯,而刘子歌的教练金炜是中国人,他沿用典型的澳洲训练体系,他曾在澳大利亚俱乐部执教4年。2007年1月至3月,刘子歌随教练金炜到澳大利亚训练了两个月。金炜的训练方法完全和美、澳同步,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一帆撞破欧美垄断

  8月20日下午,殷剑拿到了帆板金牌,帆船赛的特约转播商惊呼:“殷剑的金牌,不仅是中国帆船帆板的突破,同时也打破了欧美国家在帆船帆板运动上的垄断!”中国帆船帆板队副领队姚新培接受采访时说:“外国记者对中国成绩的评价,并没有局限在看一个简单的成绩上,他们认为,帆船帆板成绩的提高,同时也是综合国力提高的具体表现。因为帆船帆板运动比赛不仅比体力和技术,同时也是赛科技。”科技离不开经费投入,而投入的结果就是,我们收获了金牌和长期发展的希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只开展了男女帆板、男女470级帆船、男子激光、女子激光雷迪尔帆船和芬兰人级帆船的比赛,原因就在于经费。因为星级帆船、49人级帆船、托纳多帆船和英凌级帆船这四种船型船体大,所需经费数额巨大。所以,中国选择了容易做的帆板和欧洲级帆船等项目入手。而在今年的奥运会上,中国历史性地在帆船帆板的所有项目上参与了比赛。而这归功于各方联动投入:承建英凌级帆船队的是青岛市政府,承建49人帆船队的是青岛海洋大学,承建托纳多帆船队的是海南省,承建星级帆船队的是海外华人。

  据报道,按照奥运争光计划,2001到2004年,每年国家拨款增加1亿元;2005到2008年,每年国家拨款增加两亿元,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仅仅对国家体育总局的拨款就会达到27亿元,其中并不包括国家专项拨款。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国家的专项资金拨款已经达到了40亿元。到今年,这种投入的效果已经显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