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项8年工程换来8金 两届奥运会收获少但成色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53   足球-劲体育

  2000年战罢悉尼,面对中国军团传统优势项目夺牌数趋于饱和,难有潜力可挖的隐忧,袁伟民明确提出了“119工程”的概念。所谓119工程,是指奥运会赛场上的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的金牌数分别为46、32、41,三个项目金牌总和为119,北京奥运会又增加了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和女子3000米障碍3个小项,这样金牌总数由119增加到122。

  这三个大项是奥运会赛场名副其实的“金牌大户”,占奥运会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一,而且作为竞技体育中的基础大项有着广泛深远的影响。而中国体育军团长期以来在这三个大项上鲜有作为。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在奥运会后就着手对中国的三大项进行改革:三个中心的领导班子全部调整;游泳队由多年的松散联邦制再度改为总教练负责制;田径队也对几个优势项目进行重组,把有限的能量投入到能在国际大赛上出成绩的运动员身上;皮划艇队更是组成了中国体育少有的博士组合,并配备外教来促进科技含量和运动水平的提高。

  悉尼奥运会中国只在田径项目获得1枚竞走金牌,结果是1/119,而到了雅典奥运会,“119工程”已经初见成效:中国田径获得2金、游泳获得1金、水上获得1金,结果是4/119。

  本届奥运会,中国在三大项上又拿到了四项冠军。虽然田径项目无金入账,但在赛艇和帆船帆板上却打破了中国金牌零的纪录:女子四人双桨金牌和女子帆船帆板金牌;皮划艇方面则由孟关良/杨文军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卫冕;而在游泳方面,刘子歌和焦刘洋两位小姑娘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两届奥运会,中国在三大项上拿到了8枚金牌,可以说是有突破、有进步。尽管这仅占两届奥运会三大项总共238枚金牌的很小一部分,但这几枚金牌的成色可是很足的,可说是来之不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