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关良/杨文军卫冕背后故事:我们是搭档也是朋友(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25   新浪体育

  主持人赵宁:孟大哥的爱人叫徐风月,也是赛艇运动员,正是因为两个人从事喜爱的工作是一致的,特别能理解孟大哥。

  主持人尹俊:是这样,我听说结婚一个月,蜜月都没度完回队了。

  主持人赵宁:那个时候是03年,两个人领结婚证。

  孟关良:领结婚证是03年。

  主持人尹俊:刚结婚不到一个月,丈夫走了,回去训练去了。她会好受吗?你当时怎么跟她说?

  孟关良:当然滋味不好受,但是我想确实她能这么理解我,我那时也反问她,真的做这个决定你后悔吗?(笑)现在来说整个回想过程,跟原来做决定之前的预想是一样的,几乎没有时间回家,当时我反问她这个问题的时候,她说我不后悔,你只要去了,我没问题。

  主持人赵宁:一位成功男人后面伟大的女性。刚才我说03年你领了证,06年你才举行了婚礼。

  主持人尹俊:3年,都在拼04年雅典奥运会

  主持人赵宁:对,我相信也是给太太一个很好的回报。

  孟关良:06年其实干了很多事情。

  主持人赵宁:结婚,然后就准备延续下一代,是吧。

  孟关良:我做了一些结婚之前的准备工作,装修房子等等这些。主要这些准备工作还是我爱人在做。

  主持人尹俊:这次得了冠军之后,爱人应该很开心吧。

  孟关良:对,她到现场来看我。

  主持人赵宁:没错,你看07年5月份的时候孟大哥的儿子诞生了,到今天15个月。等你在决赛的那一天,有一个7个人豪华助威团来到现场给你加油,父母来了吗?

  孟关良:没有,岳父岳母,因为我母亲身体不大好。

  主持人赵宁:在家里照顾亲戚,还有15个月的爱子。那一刻你能感受到他们的叫声吗?

  孟关良:比赛之前,我只知道我老婆孩子来了,但是我爱人她没有告诉我老人来了,她说我怕给你压力。我比赛的前几天,我们都没练习。

  主持人赵宁:不敢跟你练习。

  孟关良:对,她整个从杭州过来,包括这边住宿,她都没有告诉我,而且她只是说你不用担心,这边我们都已经安排好了,当然这是我们学校的领导全部给我们安排得很好。

  主持人赵宁:所以在现场的时候,其实你虽然没看到他们,但是你能感觉到他们在你的身边。那时特别有劲吧,一定要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要知道岳父岳母在估计劲更大(笑)。

  主持人尹俊:很可能。这次因为是两个人在划,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不得不提杨文军,今天本来杨文军要来,生病了,应酬太多了是吧?

  孟关良:不是,其实我们比赛完了以后,体力是严重透支,你可以看到我们划到终点以后。确实是严重透支,艇都控制不住了,艇都实在失去了平衡,控制不住了,就掉水里去了。

  主持人赵宁:和平常的训练是不一样的。

  孟关良:不一样。我掉下水以后,再也没有力气爬上救生艇。

  主持人尹俊:连这点力气都没有了。

  孟关良:完全发挥到极点了。

  主持人尹俊:有网友在咱们的聊天室里评论他们俩的关系,评论孟大哥和他的小弟杨文军,他说你们俩真的是非常有趣,只做搭档不做朋友的奥运冠军,天生是竞争对手,然后又是一个最好的搭档。我不知道怎么评价自己的搭档、合作伙伴,咱们的孟大哥?

  孟关良:刚才说只做搭档,不做朋友,其实我们也是朋友(笑)。特别是这个周期,我们在训练方面、生活方面,比2004年那个周期我们要默契很多。特别是我们训练专项的技术等等,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非常默契的程度。还有,主要是杨文军比那个时候也成熟很多,他的个体能力也一直在进步。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周期配合最快。

  主持人尹俊:一个刚好左桨,一个刚好右桨。

  主持人赵宁:他们的爆发力听说都要专家特别研究的,研究那个部位的爆发力。

  孟关良:要肌肉类型。

  主持人尹俊:要哪个类型的肌肉类型。

  主持人赵宁:太专业了。

  孟关良:聊一下我跟杨文军的肌肉类型,其实我们两个人的肌肉类型正好相反,他是相对有速度爆发力的肌肉类型,是短距离的能划几桨以内能够爆发所有力量的一个类型。我这个类型相对是偏耐力型的类型,可能前面几桨用不到极点力量,但是我持续力量很好,完全是两个类型。

  主持人赵宁:所以就变成珠联璧合。

  孟关良:整个比赛过程我们启动非常快,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启动以后的优势能保持,最后能冲刺,这都体现得非常完美。后面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因为一定要保持这个速度,要有很好的耐力。

  主持人赵宁:而且我听说当时杨文军其实如果他在单项上面也是有所突破的,他为了双人咱们这个项目保这块金牌,他也是把那边也牺牲了。

  孟关良:对,我2006年这一年在调整的时候,其实他的状态还是非常好的,他在2007年划单人艇的过程中,世界大赛、锦标赛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单人拿到了铜牌,这个成绩在世界上面是高水平选手如林的情况下,这是非常非常好的情况。有他个人能力的基础。正好等我恢复,看我的恢复状态也还可以,我们又走到一块儿。

  主持人赵宁:双人和单人还是不一样的。

  孟关良:还是不一样。应该来说是按我们现在国内的水平来看,双人相对希望大一些,因为双人还有一个相互配合能力。这是我中午午休起床的闹钟,比赛之前我们都有午休习惯,这已经习惯定闹钟了。

  主持人尹俊:几点到几点是午休时间。

  孟关良:吃完饭12点半到现在。起来就准备训练。

  主持人赵宁:早上早,早上凉快。上次请邵兵过来,他说太苦了。

  孟关良:他也在我们队练过,说起来算是我们的师兄,他比我早。

  主持人赵宁:他每次来都特别生气,说太苦了,每天早晨6点半给你一个桨去划吧。

  孟关良:去划的时候天还没亮。

  主持人赵宁:因为在教练的理念上、方法上还是不太科学的,完全是靠体能,拼命啊。

  孟关良:那个年代可能相对缺少一点,现在很科学。通过引进外教,我们这一块做得很不错。

  主持人尹俊:杨文军和咱们的孟大哥差了6岁,我们都说3岁是一个代沟,差了两个代沟。是大哥哥和小弟弟的关系还是怎么样,平常在一起怎么训练?你是不是得哄着他还是?因为杨文军83年,比我们还小。

  孟关良:生活上面我们基本上都没有代沟,其实我们队里比我年纪更大的人还有,一千米双人滑艇的陈中云,今年38岁。所以,年龄不是问题,我们在队里都一样,都是兄弟(笑)。

  生活上面都非常照顾。我们滑艇特别是皮划艇这个团队是非常团结的。

  主持人赵宁:刚才说到老大哥陈中云38岁还在这个岗位上坚持,我们也知道其实皮划艇这个项目可以年龄上跨度比较大的,可以再坚持的,但是对您来说呢?您不考虑退役吗?

  孟关良:像陈中云一样,其实再回过头来说一下肌肉类型,他是纯耐力型的肌肉类型。

  主持人赵宁:比较偏向你。

  孟关良:对,比较偏向我。他就像田径可以跑马拉松,越长越好。我们在队里训练,虽然他年龄大,但是他的耐力相当好,长距离我们根本跟不上他。因为长距离,像大家可能都知道马拉松是最累的,我们的划桨也一样,长距离是对的,他是我们整个队里精神的灵魂,他这个灵魂给我们带来很多积极向上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什么时候皮划艇项目能够增设一些比如马拉松一样,20公里。

  孟关良:有。

  主持人赵宁:有吗?

  孟关良:亚洲锦标赛、国内比赛有这个长距离的马拉松比赛,冠军基本上是他包了。其实他非常不容易。刚才说了他年龄随着增大,目标也非常明确,就是要参加奥运会,取得好的成绩。

  主持人赵宁:所以他是你的榜样,继续在你热爱的这项运动上继续奋斗。

  孟关良:对,对(笑)。

  主持人赵宁:争取到2012年的时候也能参赛。

  孟关良:作为我来说,我想在后面,只要我的体力允许,伤病允许,我还是会继续。

  主持人尹俊:我听说中国因为皮划艇是从国外传过来的,中国的皮划艇运动员最早的不是做皮划艇的,有人还划龙舟。

  主持人赵宁:杨文军是划龙舟,还有一个运动员是看船的一个孩子,就被发现了。

  孟关良:刘海涛,我们皮艇非常有名的一个运动员。非常有意思,全国锦标赛在他们家乡办,他是广东省请过来,他看比赛,在边上看着船,这是什么玩意儿?不知道。满意就打熟了,也不知道怎么个过程,然后给他招到队里来了。

  主持人赵宁:对,发现他水感特别好。

  孟关良:他下水玩了一下,水感特别好。

  主持人赵宁:臂展又特别好,臂展很长。杨文军是赛龙舟的选手是吗?最后被发现了。

  孟关良:杨文军可能之前没有搞过另外的项目。

  主持人赵宁:像您呢?

  孟关良:我以前是游泳的。

  主持人赵宁:人家说游泳的特别合适来做皮划艇运动员,无论是肺活量、臂展、肌肉,都特别有优势。

  孟关良:国内的很多皮划艇运动员之前都是游泳的。

  主持人赵宁:所以过来训练本身是有点身体的优势。

  孟关良:对,至少起点比人家高。还有水感,对水的感觉。其实在游泳的时候,在水里的感觉跟我们划桨的感觉是一样的。

  主持人赵宁:这太玄妙了(笑)。

  主持人尹俊:听不懂。

  主持人赵宁:什么叫水感?我肯定水感很差。

  主持人尹俊:这是冠军才能体会到的。

  主持人赵宁:就像桨是延伸出去的手臂和手指一样?

  孟关良:对。我们在划船,你仔细看一下,桨在接触水的那一刹那,这种感觉是非常微妙的,你要刻意做是做不出来的,需要你长时间训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