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小轮车03年正式登陆我国 未建国家队还需更多普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6:40  新京报

  中国暂时还无国家队,奥运目标以争取参赛资格为主

  对话人:蒋国锋(自剑中心自行车部主任)

  田颖(本报实习生)

  背景:在2003年6月29日召开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通过了将BMX小轮车作为2008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决定。这是2008年奥运会设项上第一个做出调整的项目。虽然是自行车大项内部的小项调整,但它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作为一个还从来没有在奥运会上出现过的项目,中国观众对此还很陌生。蒋国锋表示,明年4月在我国的世锦赛和8月的奥运会,都会对这个项目的普及、推广起到很大作用,为这些大型比赛建立的场地也都会留下来,提供给喜爱这项运动的人使用。

  

  女子小轮车在十运会比赛中。中国女队在亚洲有领先优势。

  

  去年在我国举行了首届亚洲小轮车锦标赛。

  国内发展

  全国有10多块场地

  新京报:小轮车运动什么时候进入我国的?

  蒋国锋:2002年这个项目还没有被列入奥运项目,但我国已经开始办起了BMX全国锦标赛,但当时的裁判、规则等都不够规范。

  2003年6月29日,国际奥委会确定它为正式奥运会项目,总局也将其认定为国内正式开展项目,进行规范的普及和开展。

  新京报:我们因此做了哪些工作?

  蒋国锋:场地上来讲,目前为止全国建了10多块小轮车场地;器材方面,2003年,自协组织了自行车展评,全国几十家厂商把小轮车展出,经过考核,挑出五六家制造商,制造高水平的小轮车;运动员和教练员方面,2003-2004年,我们请来法国专家讲学,并且在国内承办大型比赛,比如2004年太原国际邀请赛,法国、美国的高水平运动员都被请来,我国运动员可以借此和他们学习交流。

  备战计划

  还没有组建国家队

  新京报:我国的备战情况如何呢?

  蒋国锋:虽然成绩不够优秀,但总局对这个项目还比较重视,将会派队去参加6月在泰国的亚洲世锦赛,7月派队参加世锦赛,明年年初会有集训。目前有15支省市的队伍,但还没有组建国家队。

  新京报:各省队的队员是从什么地方来的?

  蒋国锋:队伍中大部分是自行车场地赛公路赛运动员转型而来,也有25%左右是自行车爱好者,但这部分比例在逐年下降。

  新京报:小轮车在我国的发展前景还好吗?

  蒋国锋:明年4月在我国的世锦赛和8月的奥运会,都会对这个项目的普及、推广起到很大作用,为这些大型比赛建立的场地也都会留下来,提供给喜爱这项运动的人使用。

  奥运目标

  争取参赛资格为主

  新京报:针对缩短与高水平国家的差距,有何举措?

  蒋国锋:主要是借鉴国外经验,比如请国外教练来国内培训,同时也送运动员到国外训练,并且在国内多办国际赛事,让国内选手有机会与高水平运动员同场竞技,学习经验和技术。此外还要抓好尖子队员,强化技术细节,组织集训队伍,以比赛带动训练。

  新京报:有什么具体的奥运目标吗?

  蒋国锋:争取更多的参赛资格。到底可不可以把外卡给主办国,国际自联还没有确定。

  新京报:怎样争取参赛资格呢?

  蒋国锋:奥运会之前会有一系列在国际自盟赛程表中的比赛,比如国际小轮车世界锦标赛,在这些比赛中赚取积分,排名靠前的可以取得参加奥运会资格。

  ■项目起源

  没有摩托就玩BMX

  新京报: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小轮车这个项目。

  蒋国锋:根据字面意思,小轮车的英文缩写是BMX,B是bicycle缩写,是自行车的意思,M是moto缩写,代表摩托的意思,而X代表越野的意思,简单来讲,就是用自行车完成摩托越野的比赛。有很强的观赏性和技术表现力。

  新京报:它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

  蒋国锋:小轮车运动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加利福尼亚,当时摩托越野盛行,买不起摩托的爱好者就用自行车代替,体会在自建的越野跑道上驾车飞驰的美妙感觉,渐渐流传到欧洲各个国家,衍变成今天的小轮车运动。

  新京报:小轮车是什么时候被正式列为运动项目的呢?

  蒋国锋: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建立了最早的BMX组织,这也被认为是BMX成为正式运动项目的标志。1981年4月国际BMX联盟正式成立,1982年举行了第一届世界BMX锦标赛,1993年BMX正式成为自行车运动大家庭的一员。

  ■外部环境

  法、美都是强队

  新京报:我国小轮车水平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有多大?

  蒋国锋:世界水平比较高的是法国、美国以及欧洲一些国家,我们与他们差距还很大。从年头上说,我们开展这个项目仅仅3年多;从运动人口说,我们全国仅有一百多人,而国外一场比赛一般都有本国2000多名选手参加。我国的运动员大多是从自行车其他项目转型而来;从技术上讲,我们对运动规律掌握得不够清晰,科学性、专业性都有待加强;此外,市场包装方面也差很远。

  新京报:在这个项目上我国是否有优势?

  蒋国锋:小轮车靠的不是纯体力,而是靠速度、技巧、平衡能力等综合能力,比较适合亚洲人,虽然我们从事这项运动仅仅3年,但发展很快,尤其女子已经处于亚洲领先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