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新华网:中国公路自行车出路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22: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 题:中国公路自行车出路在哪里?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丁秀玲 钱荣

  7月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队战绩平平。8月19日结束的好运北京2007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最高名次,中国队男子大组赛第二十三名、个人计时赛第五名,成绩更不理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即,中国男子自行车队除李富玉一人取得入场券外,其他队员还在为参赛资格而努力。

  落后的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已经到了迫切需要寻找出路的时候了。

  (小标题)问题出在哪里?

  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水平较低,很少有运动员能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即使在亚洲,原本水平落后于中国的日本、韩国,甚至还有中国香港,现在也都走在了前面。

  好运北京2007公路自行车邀请赛实际上是奥运会前的测试赛,但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无奈地对媒体表示,国家队这次参赛以锻炼为主,只要队员能够在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的线路上骑完全程就算完成任务。

  难道是中国人身体条件不适合自行车运动吗?回答是否定的。很多外国专家也指出,中国自行车运动员的水平不低,能力不差。他们认为,成绩不好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国车手参加比赛的机会太少。据车手刘鹏介绍,他所在的八一队在国内算是参赛最多的队伍,一年比赛也不过10场左右,而其他省级队一年则超不过6场。有统计显示,一名欧洲职业车手一年参赛次数相当于一名中国车手在其全部运动生涯中所参加比赛的总和还要多。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鸿沟,也是中国自行车运动水平和世界水平差距之所在。

  (小标题)以比赛代训练

  好运北京自行车竞赛部副主任、原自剑中心副主任田俊荣强调,对于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特别是公路自行车,要解决一个“以赛代练”的问题。公路自行车这个项目对运动员的要求是全面的,绝不是一个简单踏蹬的问题,有很多技术问题在里面。这些问题通过训练只能解决一些基础上的问题,但真正的实践经验要靠比赛来发现和解决。比起那些尚没有机会到国外参加训练和比赛的中国车手来说,李富玉、马海军等人是幸运的,他们品尝到了在国外频繁参赛的甜头。加盟美国探索者频道职业队的中国车手李富玉6次被授予亚洲最佳车手称号,在2006年5月德国威斯特法伦大奖赛上更成为第一个在欧洲自行车大赛中夺冠的中国人。李富玉说,在国外参赛机会非常多,在频繁的比赛中他学到了许多战术和配合方面的经验,对赛出成绩、赛出水平有很大的帮助。马海军更是感同身受。今年年初,他被送往设在瑞士的世界自行车培训中心训练4个月,通过在瑞士、意大利、法国等地比赛,成绩大幅提高。他今年夺得南非世界自行车B级锦标赛个人计时赛冠军,获得7月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亚洲最佳称号。

  但在“好运北京”比赛中,马海军仅获第五名。他分析成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一个月没有参加比赛。

  (小标题)推进职业化进程

  中国自行车职业化刚刚起步。近几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通过竞赛改革,举办了环青海湖、环南中国海、环海南等赛事。此外,还出现了职业化的男子马可波罗车队和女子捷安特--联想车队。但无论是赛事也好,职业车队也好,与国外成熟的自行车职业化相比,数量和规模都小得多。

  田俊荣作为中国自行车界的元老级人物,近年来非常关注中国自行车的职业化进程。他强调,走职业化道路,首先是观念上需要转变,明确公路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到底是走职业化道路,还是继续走计划经济道路,等着国家给拨钱。他说,我个人的观点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国家对自行车运动的投入是有限的,但自行车运动发展的水平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巨大的反差,这本身就是一个大问题,不解决不行。第二个问题就是筹划、策划一些高水平的赛事,把国外的职业队引进来,我们国内有更多的队伍参加,与外国选手同场竞技。目前如环青海湖比赛等,数量不是多了,而是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逐步发展和推进。第三,尽快开拓市场,建立一支高水平的职业队伍。目前市场需求还是有,但关键是如何运作这个市场。

  田俊荣说,中国是自行车大国,但自行车运动不普及的原因是我们水平不高,如果水平高了,奥运会拿了冠军,就会有更多的企业对这个项目感兴趣,从而进入良性循环。目前国外一些公司也看好中国自行车运动,但能否走出第一步还是最主要的问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