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车王国希望夺奥运首金 郭爽成中国突破最大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8:44  新浪体育

  曾几何时,中国被称作“自行车王国”,但是在奥运会上,中国却从来没有让这个称号名副其实过。从1984年重返奥运会大家庭以来,中国在奥运会上还没能获得哪怕一枚自行车比赛的金牌,本次主场作战,他们将努力实现这个突破。

  新加入小轮车之后,自行车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包括四个分项,金牌达到18枚,仅次于田径和游泳。不过小轮车项目上,中国选手并没有什么竞争力,只能通过国际自盟赠予的外卡参加女子项目的比赛。

  这样一来,中国在自行车项目上的争金形式仍然与前几届奥运会一样,场地自行车赛是重点。在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姜翠华和江永华分别获得了一枚铜牌和一枚银牌,与金牌擦肩而过,现在前辈的接力棒找到了合格的传人。1986年出生的郭爽近年来进步神速,她2002年被派往瑞士的世界自行车中心学习,与两位前辈不同,郭爽的主攻项目是女子争先赛。2005年郭爽获得世界杯银牌,十运会淘汰姜翠华一战成名,2006年世界杯上郭爽又为中国独得两枚奖牌,22岁的郭爽已经成了中国场地自行车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

  目前郭爽的教练是曾经培养出著名世界冠军巴朗热的法国名帅莫雷隆,对于自己中国弟子,莫雷隆赞赏有加,他说:“郭爽是战术型的选手,她的特点很适合争先赛,这个项目最终决定名次的关键在与运动员战术的运用。北京奥运会,我和郭爽的目标是金牌!”

  此外,中国还在这个项目上有一名好手,吉林选手宫金杰曾经在世界杯上获得第3,多哈亚运会仅次于郭爽摘得银牌。

  公路自行车一向不是中国的强项,李富玉、孟浪和李梅芳等人,合理的目标是抓住宝贵的参赛机会,与各国高手积极切磋交流。

  山地自行车与小轮车一样产生两枚金牌,中国在女子项目上具有相当的实力。去年世界杯比利时站,21岁的任成远勇夺金牌,而她战胜的对手之中,就包括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挪威选手瑞塔。而在今年的同一站世界杯比赛中,任成远证明了去年的成绩绝非偶然,她在后半程发力,在世界高水平选手尽数到场的情况下再次夺冠。

  不过目前任成远的发挥还不是很稳定,今年世界杯分站赛第三站马德里站,她就只获得第18名。在北京奥运会上,任成远凭借自己对于赛场更加了解的优势,有望给国人带来惊喜。

  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还有两位颇具实力的选手,刘颖和王静静都是世界杯分站赛的常客,比赛经验已经积累的不少,她们将在北京辅佐任成远向奖牌发起冲击。(Drea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