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铜牌的背后有位功勋教练 郭爽没辜负法国“老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5:20   中国体育报

  在19日的自行车女子争先赛中,中国小将郭爽成功地获得了铜牌,为中国队实现了在这一项目中奖牌的突破,别看是一块铜牌,但中国队为此已奋斗了四届奥运会,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从当时的中国一流好手王燕发起对这一项目的冲击至今,中国队就为此一直不懈地努力着。

  而在这块铜牌的背后,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人物,那就是法国著名的场地自行车教练,现任法国南方伊尔自行车训练基地的主任达涅尔·莫雷龙。

  这是一位法国功勋级的教练。之所以这样褒扬莫雷龙,是因为他在当运动员时就曾四获奥运会金牌,而他当教练时,他和她的爱徒菲里西亚就是世界上场地女子自行车短距离中的“一霸”,金牌从来没有旁落过。

  郭爽是幸运的。在备战2008奥运会的时候,中国自协为郭爽找到了这样一位优秀教练。自从接手训练后,师徒二人配合得很是黙契。为了提高郭爽的成绩和体能,莫雷龙亲自为她量身制定训练计划,无论是场地技术训练,还是力量房里的体能力量训练,莫雷龙都亲手制定。虽然莫雷龙现在已60多岁,但在训练中从来都是极为认真和严格,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亲自督战,甚至是公路练习时,他有时也会骑车督战,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队员训练的情况,而体能训练时更是如此,尽管有体能训练师,他也经常看着郭爽每组的卧推、下蹲等训练,并不像其他外国教练那样,把这一部分完全地交给体能教练,而自己不去过问。

  在关注队员训练的同时,莫雷龙也关注队员的生活情况。在队员随莫雷龙到法国训练时,他经常会在休息日请大家去他家做客,甚至和他的夫人玛莉兹一起为中国队员做好吃的,以此来调节队员的心理。因此,凡是到法国训练过的中国运动员都喜欢莫雷龙,而且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老大”,因为他的名字叫达涅尔,为了称之方便,所以叫他“老大”,这也是因为他教练有方对他的尊敬。

  而郭爽也不辜负“老大”对她的精心呵护,运动成绩呈直线上升,她的绝对速度、耐力、力量都有了大幅的提高。去年的世锦赛上郭爽的200米速度已达到11秒002,对郭爽是个绝对的突破,同时由于腿部力量的上升,郭爽自行车的传动比也加大了,随之而来的是小郭爽的自信心大大加强了。

  本次比赛,与郭爽同一水平的运动员在国际上共有6人,而郭爽也一路过关崭将,最终冲到了半决赛。要不是因为她在与澳大利亚选手安娜争夺决赛权的第三局比赛中,在弯道超车时犯规,那么郭爽就会进入最后的决赛。为此师徒两人都感到十分遗憾。在记者独家采访时,“老大”遗憾地说,如果郭爽最后能按部署的战术骑到高位,利用坡度加绝对速度往下冲,那么第二局就会拿下了,但她因为压力过大,自乱了节奏,没能占领有利的高位,而却一直在里道低位,由此失去了第二局,而在第三局中,她又因大赛经验不够丰富,出现了犯规。无奈最后只能去争夺第三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